求职面试形象设计

2015年05月08日 14:10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面试中第一印象形成是非常短暂的,有人甚至认为是前2秒,有时,就是这几秒钟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才有机会迈向人际沟通的第二步。在面试中人们会根据你的服饰、发型、语言等判断着你。缺乏品位的形象,使你失去你本该属于你的职位,失去获得的更高待遇的机会,影响了你事业的拓展。

要求职的岗位不同,所要求的形象也不同。按寻求工作岗位的不同,职业场合可分为严肃职业场合(比如:工商、税务、检察院等)和时尚职业场合(比如:各类公司)。

一、严肃职业场合的服装要求:

①形:简洁、干练、正式的套装(女性穿裙式套装<必须是西装裙>比裤套装效果更好,更显正式)。裙子的长度是膝下2.5公分以下(最严谨、庄重)。裙子的开叉是后开叉(不允许前开叉或侧开叉)。裤子套装以合体为主,不能过于松或紧。搭配套服时内搭只可以搭配衬衣(质地要精良)。回避搭配背心或其它内搭。

②色:最好的颜色为无彩色或次无彩色,低明度、低纯度,少色相。明度配色(可表达干练、简洁、有秩序、清晰的感觉)。套装最佳颜色:深藏蓝色、深蓝灰色、深咖啡色、黑色。衬衣最佳颜色:白色、淡蓝色、米色。

③质:挺括、精细。回避:薄、透、露、绒毛感的材质。

④图案:单色,无图案最佳,如想增加时尚感,最好选择暗条纹的图案。

严肃职业场合鞋的要求:

①形:不能露脚趾(包头、包后跟的),以简洁的船鞋为主(方圆头最佳)。无装饰或少装饰为佳。以中跟为主,高度4~5公分为佳,跟的粗细要适中(以中度为主)。

②色:黑色最佳,低明度、低纯度(选择单色的)。

③质:有质感的皮类,高品质的。

④图案:无图案最佳。

严肃职业场合包的要求:

①形:以直线为主,少装饰,最小也应容纳得下A4纸。最大的可依据自己的身高来定。

②色:最好为黑色。

③质:高品质,挺括的,最好以手提包为主。

④图案:无图案最佳。

严肃职业场合丝袜的要求:

最好是连裤的,颜色以肉色、深色为主<强调袜子的透明感>(如裙子是深色就配深色袜子)。要无光泽、无图案。

严肃职业场合配饰的要求:

要有一定的装饰性,以简洁、少而精为主。要控制饰品的大小,以自己本身的量感来定。耳饰以耳扣或耳钉为最佳,不可有吊坠,不能晃动(会增加诱目性)。手表以简洁为主,质地好一些。戒指、手链可不戴,如戴只戴一个不显眼的、小的。发饰应简洁、没有诱目性。

严肃职业场合发型的要求:

①形:简洁、利落(收敛)、干净(长发需盘发,不可披发)不突出个性。

②色:以自然发色为主,不能过分染发或挑染。

严肃职业场合妆面的要求:

一要化妆,但妆面要干净、清爽,不要强调眼影、腮红、口红(不能突出色相)。要强调眉毛、睫毛(但也不能太翘)。

二、时尚职业场合服装的要求:

①形:简洁、但不保守,可拆套穿。夏天回避穿吊带或过于紧身或宽松的服装,尤其是裙装,无袖也不可,最好是七分或五分袖为佳。裙子的长度可相对放宽,但不能过长或过短(膝上方2.5公分左右为佳)。形状也可放开(如可穿A字裙等)。

②色:明度范围广,纯度还是在中低纯度,可以出现一些色相,但要控制面积(在职业场合不能有太多色相出现),如低明度的粉色、米色、咖啡色、蓝色(代表理性最佳)。

③质:质地要求相对宽松,但要有一定的精致感。回避薄、透、露、绒毛感。控制光泽度,不可太有诱目性。

④图案:可选择单色或底色与图案色呈现弱对比的条纹或格子。回避具像图案(如一个人头、一个大动物、人物、花朵类图案)。

时尚职业场合鞋的要求:

可增加时尚感,但不能露脚趾,鞋上的装饰也不能过于繁琐,鞋跟可加入流行元素(但需依据场合来定)。

时尚职业场合包的要求:

款式上可放松,装饰性不能太强,大小不限,要有品质感。回避太女性化、太夸张的或草包。

时尚职业场合丝袜的要求:

最好是连裤的,颜色以肉色、深色为主<强调袜子的透明感>(如裙子是深色就配深色袜子)。也可选择暗色的丝袜,回避不透明及彩色的丝袜。要无光泽、无图案。

时尚职业场合配饰的要求:

较严肃职场增加了时尚感、造型感。配饰可增加纯度印象。在质地上可放宽尺度。回避民俗的,吊坠不可太长。饰品量感可依据个人量感来定。饰品也不可配戴过多,以少装饰为最佳。

时尚职业场合发型的要求:

简洁、有一定职业感,可挑染,但不可太诱目,回避过乱的发型,需整洁、整齐、有打理过的感觉。

时尚职业场合妆面的要求:

纯度上较严肃职场相对放松,但需保持干净。腮红和口红依然不能强调。

另外,每个人的体型特点不同,在选择面试服装时,要学会扬长避短。

一、高个子:形:回避垂直线。服装可以适当放松(松量)。色:中灰度的颜色最适合(加入灰色),可以使用稍膨胀的颜色。质:有机理感的面料(机理:布料表面的状态)。

二、矮个子:形:回避水平线,要用连续的垂直线,回避腰线部位有对比线,尺寸要适合,上衣不要超过臀围线。焦点应该在领口部位。色:同一或渐变色,腰部不能出现对比色。质:面料不适合粗糙的。

三、瘦型人:形:适合水平线加曲线造型。色:用膨胀色,腰部适合用对比色。质:稍有厚度,挺阔的。

四、胖型人:形:适合有连续的垂直线。腰部不能出现横线条,适合穿直筒裙。色:收缩色,对比色放在领口(转移视线)。质:面料精致,不要有太强的光泽感,既可以穿宽松也可以穿合体。款式要洁简。

五、梨型身材(臀、胯大肩窄):形:肩部要有一些垫肩,裤角可以打开,宽松筒裤,适合直筒裙。色:上身膨胀色,下身收缩色,肩部、胸部可做装饰(转移视线)。质:上半身粗糙的,下半身精致的。

六、三角形(肩宽、胯窄):形:弱化肩部造型,不要在肩部有装饰,可以在中轴线做造型。色:上身收缩色,下身膨胀色,腰部可用对比色。质:上半身精致,下半身机理感。

七、身长腿短、腰长腿短、腰细型:形:上衣长度短一些,自然腰线(真实腰线)不要出现对比色,在修饰后的腰线上可以出现对比线,不要特别紧身,打破上下的连续性。色:上、下身可以透出对比色(面料、材质不同,颜色对比)下边中型色。质:上半身精细。

八、身短腿长、腰粗型:形:上衣长度可稍长,上身可以用直线或大于45度的拉伸斜线。色:腰线可以出现对比色,(适合长裤或短裙)。质:上下统一。

九、短颈型:不适合:回避水平的领口,不要穿高领衫。不适合短项链、齐肩的长发、把丝巾系在领子的上端(小丝巾)。适合:V型领、低领、开领、佩戴长项链、短发或向上卷曲的造型。

十、长颈型:不适合:V领、长项链、短发。适合:高领、短颈链、长发、系丝巾(小丝巾)。

十一、肩宽型:不适合:泡泡袖、宽大褶皱的花领、肩上有装饰。适合:插肩袖、圆领、很深的V领、胸前可佩戴醒目的装饰。

十二、肩窄型:不适合:插肩袖、露肩的上衣。适合:船型领、宽领子。适合多垫肩。泡泡袖。

十三、胸部大型人:不适合:紧身、贴身式样、宽腰带、胸部带有皱褶、口袋、横向条纹、吊带背心。适合:有变化的领口(围巾、手饰、耳环),使焦点视线上移。上宽下窄的外套,宽松的外衣。胸部无太多的装饰。

十四、胸部小型人:不适合:紧身、低胸的服饰。深重色调的上衣。适合:带褶皱的服饰,胸部可以带口袋,可多穿浅淡鲜艳的上衣。

十五、手臂过细型人:不适合:插肩袖、紧衣袖。适合:上袖类、有褶皱装饰。

十六、手臂过粗型人:不适合:紧衣袖、无袖上衣、装饰物多、带横条纹。适合:合体的袖子、有袖类上衣。

十七、身材高、大、胖型人:不适合:横向条纹、太短的上衣、裤子、过多装饰物的服装。适合:纵向条纹图案的面料。

十八、身材矮、小、胖型人:不适合:有繁杂装饰的服装、宽松的服装、大图案的围巾、大而带子长的皮包。适合:小到中等图案的、合体的服装。

求职时要求声音,第一,亲切:声音柔美,面带微笑,眼神有交流(讲解时眼神要有感染力)。与面试官对视时看他的两眼与鼻尖(倒三角)的位置最佳。对视过程中说您好! 第二,随和: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委婉。但是也不能有唯唯诺诺的感觉。

姿态优雅:美的站姿、坐姿要求是①站姿:双脚呈丁字部。②坐姿:大腿、小腿呈450角。③走路:两脚之间一个拳头的量,穿高跟鞋时上身往后挺,腰往前塌。最好走直线,走路要轻巧、有弹性。④蹲:蹲着捡。

 

上一条:求职英语 下一条:就业协议书的规范填写及有效性签订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