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他说要把海洋清洗干净,没人相信,21岁他做到了!

2015年11月04日 08:20  点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

大多数人真就只是想想

连说都不敢

更别说去做


17岁时他说

他的梦想是

要把被人类弄脏的海洋清洗干净

人们笑了,当做玩笑,没人相信

21岁时的他

真的做到了

1994年出生的荷兰少年Boyan Slat,从小就喜欢大海,一头棕色的卷发就像大海的波浪一样,如同他微笑时嘴角扬起的笑纹,天生就有海的气质。

2011年,他17岁,去希腊旅行度假,本应是一次开心的旅程,结果他看到的却是海滩上四处散落的垃圾。

 

因为恶劣的海洋环境,信天翁纷纷死掉,肚里全是不堪入目的塑胶垃圾。

一只小海狮戴上了“人类赐予”的“项圈”。

这是它们在海里嬉戏的环境…

这是它们在陆地生活的环境…

一只海龟在海里被人类废弃的塑胶渔网给困住。

那个一眼看上去湛蓝无暇的海洋,里面已是满目疮痍。

看到无比糟糕的这一切,Boyan Slat已经忍不住了,他不仅意识到了海洋生态的重要,更意识到了海洋污染潜在的巨大危险。每年都有数百万水生动物因海洋污染而丧命,人类要投入无数金钱清理沙滩上的垃圾,海洋污染还对人类身体健康有着一系列负面影响。一次与家人在亚速尔群岛共进晚餐时,他萌生出一个想法:清理这些海洋垃圾!

但是人类靠船只打捞海洋垃圾的行动从来没停过,而且海洋面积如此之大,这样的方法想要打捞完海洋垃圾,至少也需要8万年才能打捞干净。

Boyan 那一年进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习航空航天工程,他的目光却不是望向天空。海洋,就是他从17岁那年开始,给自己的人生定下的目标——从孤身一人开始,他将让占据地球三分之二面积的海洋,做出改变。

但如果仅仅靠传统的打捞方式去清理海洋垃圾,那肯定是天方夜谭,于是Boyan决定要设计出一个方案来解决不堪入目的海洋垃圾问题,紧接着他开始了各项海洋清理的调研。

经过各项数据调研,Boyan得出一个结论,目前人类的各种打捞垃圾的工作都是徒劳。在经历了几次试错之后,Boyan开始思考,与其主动去打捞这些海洋垃圾,不如想出一个办法,让这些垃圾自投罗网!

海洋流是有循环作用的,按照这个规律,海洋上的垃圾是可以汇聚到一起的。

于是Boyan正式有了“Ocean Cleanup”(海洋清理)的明确计划!就像是哆啦A梦从口袋里掏出的河川吸尘器那样!他想象有这么一个海面装置,可以清理海洋塑料垃圾。

没错!Boyan构想在旋转潮汐处安装一个巨大的浮动壁垒,就能够将废弃塑料垃圾聚合,而海水和海洋生物可以从这个设备的下方正常通过。同时他还计划使用由浮栅固定的V型缓冲区,这样被打捞起来的塑料垃圾就可以循环再利用。

于是Boyan开始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做了一个模型来验证,在这过程中不断的试错和论证,持续改良和优化。

用于实验的经费一点点花光,Boyan开始四处筹钱用于研发他的海洋,包括去TedX讲演“Ocean Cleanup”计划,希望得到更多在资金上的支持!

然而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只是看客,没有人理会他的这个计划,他说记得一天联系过300家公司,然而只有1个公司回复过他,更多的人是不相信他一脸的童真气息,以及他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海洋清理计划。

然而他并没有气馁,他说,我至少得试一试。

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在TedX讲演的视频在2013年3月26日这一天在网络上疯狂的被传播开来,每天数以万计的人点击浏览他的网站,每天收到一千多封的邮件,有的申请成为志愿者,有的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有的愿意帮助宣传,所有的人一时间似乎都愿意帮助他完成这个梦想!并在短短半个月内,他的计划共收到了8万美元的资金

之后,Boyan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了日以继夜的各项研究和实验工作。他们打捞海洋的垃圾进行分类测试和研究。

出海试验自己制作的小样

在澳大利亚建立自己的研究总部

虽然在此后质疑声仍然不断,但是Boyan从未动摇过这项计划的信念,工具建造完之后,他们首先放到游泳池里做试验。

2014年,Boyan终于等到这一天,他们的装置正式拖进了海里测试。

安装好吸附过滤装置后,Boyan向海里扔了一个塑料物,测试是否能被装置回收。


 

值得高兴的是,装置成功将扔弃物吸收!Boyan的试验成功了!

整个装置就靠这家伙提供能源动力,光能和汐能。

当然,Boyan的梦想不仅于此,他还要把回收的大量塑料垃圾处理成再生资源,达到回收再利用的价值!

Boyan的计划不仅一步步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4年他还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当Boyan的清理海洋的项目得到了理论和实践的验证之后,他要做的就是将这个计划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去,现在他已经筹到了两百多万美元的支持,他首先计划在马岛Tsushima区域进行长达两公里的装配。

Boyan第一次在TedX上讲演时说过这么一句话.

17岁时的梦想,21岁他实现了这也仅仅用了4年时间

想了就去做

这才是你报复平庸的开始

上一条:他正在改变这个世界,而你随时都可以和他一起! 下一条:让地理的力量改变世界——访美国Esri公司全球解决方案总监达米安?斯潘格拉德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