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 | 中国窗:窗外岁月,窗里人生

2016年05月11日 13:29 玉雕界 | 2016-05-09 13:40 点击:[]

中国窗:窗外岁月,窗里人生
我们总是在忙碌的生活中贪恋更多的美景,
殊不知,在古代人的建筑智慧里,
已经将所有的美好,都放在一扇窗户之中。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窗里,
记载流年的曲折轮回,演绎生命悲喜。
穿过花窗,打开了最美的时光。
中国窗是诗意的
窗外有山水,窗内有佳人,一人独坐便是无尽的想象。
何当共剪西窗烛,或许是夜晚窗棂里透出的烛光,或许是晨曦中透过纱窗的阳光,镂空的窗户总给人无尽的想象,让诗人也不禁为之吟唱。
王维有诗传世:“君自故乡来, 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 寒梅著花未?”
国人自幼常有诵读,在优美的言辞之间。每个人心里,都把悠悠故乡情,与窗前的寒梅绿影结合在一起。中国门窗,常常是园林风景的一部分。半遮半掩之间,含情脉脉,便将一丝春色变作诗情画意。
闻听芭蕉夜雨,一夜思前情,也常是诗家常事,居家之美。试想,这一夜新雨,绿了芭蕉,红了樱桃。晨起,隔窗悄看小庭院,一框莹绿,露珠点点,天然的一幅庭园新春图。
李清照《醉花阴》写到:‘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不写高楼玉宇,只道眼前风景,这是古诗词中的常态。不是高楼不够雄壮,更不是画楼不够绚丽。实在是,这一窗一橱,太过于精巧美妙,惹人才思。
夕阳西下,独自凭栏,沏一壶香茶,宁静悠然。时光就如此这般,缓缓的流进心底,缓缓的流过唐诗宋词元曲、缓缓的流过战场厮杀的金戈铁马、缓缓的从窗格里流过,摇进而今的窗外、摇进而今的流年…
中国窗是艺术的
中国的窗是艺术的,冬梅夏荷,花鸟鱼虫,青丝白马,神话仙人,几乎所有的世间美景都会出现在中国的窗户上,雕梁画栋应犹在,就连最简单的线条,都能够在能工巧匠的手中,变得创意非凡,中国的窗户开启的是最美的世界。
中国古代门窗的文化内涵是由门窗纹饰与图案表现的,门窗的装饰也体现了房屋主人,迥异的审美情趣、身份地位和财富象征。
窗户,作为建筑的基本构成部分,通过窗进行引景、借景,对室内视野进行艺术的再创造。这时窗户又被赋予了它新的美学功能。
在古人眼里,门窗有如天人之际的一道帷幕。而窗户,作为室内探测外界,外界窥觑室内的眼睛,在整个建筑史中成为了独到的风景。
比起现代窗户的简单明了,古窗的灵魂与个性大抵源于中国那份传统而含蓄的个性。
灯茏窗寓光明永照,书卷窗寓诗书传家
六角窗应合“六六大顺”之意
方窗圆门一一方正圆融
六角窗与瓶形门一一平安大顺
正方形窗与八角门一一四通八达
多样构成的什锦窗——十全十美
平凡中见匠心,细小处藏深意,传统花窗艺术中所包含的微妙、丰富的象征意义,融进了吉利祥和的主观情境,以独特的语汇,传递着天人之际的祝福与祈盼、希冀与慰藉。
中国窗是浪漫的
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窗户封闭了自己,却连通了世界,窗户也许只是房间的一个角落,在中国人的眼中却成为打开心灵的开关,隔窗而望是世间桃源,临窗而立是岁月人生,窗是中国人浪漫的描画。
闲庭信步,看花开花落
时光漫步,叹岁月风
淡泊平静,是内心禅意
别有洞天
曲径通幽
窗内也有风景
光影斑驳了年月
诗酒茶画,窗里的日子
江南自古多富庶,遍地林立的商铺,配合着绮丽轩窗,画就了千百年的繁华街市。北方廊庙轩敞,门窗多高大厚实,雕刻上多富有诗书礼教的内容,处处宣示着主人的崇儒尚礼。
窗里面,有一几案,摆茶壶饮茶,摆笔墨临帖。赏花、听戏、抚琴、下棋、看书、酣墨,人生完满。
作者来源:儒风大家

上一条:国家旅游局: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 不能获得赔偿还须担责 下一条:瞎忙族与高效人士的13个不同点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