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丨党章的历史演变

2016年06月03日 07:35 2016-05-31 红色修水公众号 点击:[]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庄严的党旗和誓词见证下,

我们从党章知识开始学习

《党章》,即《中国共产党章程》。我们现在手中的《党章》资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过。


小编先带大家回顾

本次党章诞生的事




学习

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决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答问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就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新华社记者问

诞生记

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目前,共产生了一个纲领,十七部党章。下面我们用“一图”来看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党章。

一图

 



从“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从“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做出重大修改,到“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我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现行党章是1982年“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此后,经历次党代会进行了六次修改。“十八大”党章,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A

HISTOURY

关于历史

在与时俱进的思想指导下,历次党章修改过八次。

 三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基本是二大党章原来的结构的内容,只是个别条文的改动。如在关于党员入党手续方面,第一次规定了新党员候补期。党章还分别规定了候补党员和正式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四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并规定从四大开始对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改称为“总书记”;地方各级党的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长职务,改称为“书记”。

 十三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对十二大通过的党章部分条文的内容作了修正。修改部分涉及到十二大党章的十个条款,即第十一、十六、十九、二十一、二十二、三十、三十三、四十三、四十六、四十八条。

 十四大修正党章

本次党章修正在总纲部分增加了关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史进程的表述,阐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史是我们党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前进的历史。

 十五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修正集中在一个重大问题上,即在党章中明确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十六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突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新形势下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作用。

 十七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把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增入党章。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八大修正党章

本次章程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

上一条:黄沙镇正式拉开李村-箔竹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序幕 下一条:富豪地理分布榜:谁是中国最产富豪的城市?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