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必虎:人文地理研究的“地理”味道

2016年06月29日 08:47 虎说八道 | 2016-06-28 06:51 点击:[]

“6月26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应邀参加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旅游与人文地理前沿学术研讨会”,并就“人文地理研究的“地理”味道”进行了分享。以下是具体演讲内容。
今天的题目讲的是人文地理研究的“地理”味道。既然是味道嘛,口味可以重一点,有的人喜欢川菜,有的人喜欢粤菜,像广东菜特别好吃,但是太淡了。可以口味再重一点,因为现在重口味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女生重口味比男生更多(众笑)。
我想讲三个味道,一个是人文地理学的自然地理味道,第二个是人文地理学的旅游的味道,第三个是在工业化前后的地理味道的变化。
1、人文地理的自然地理味道是中国特色
大家知道,全球的地理学的分化是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分道扬镳的,他们离婚了,偶尔还同居一下,但是基本上是没有法律关系的。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自然科学的研究是按照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比,是另一个不同的轨迹。但是在中国,人文地理学曾经在文革的时候被禁止研究,后来文革以后恢复了一部分研究,但依然是自然地理学的小三,也许小三都不算,因为小三还有经济地位的,我们的人文地理的研究实际上没有科学地位,它必须要挂靠在自然科学体系之下,要靠在自然科学的身体上。因为没有人文地理的基金,为了要钱,只能把自己包装成自然科学的样子。所以你的研究啊,还有对生活的深刻的观察啊是申请不到资金的。
人文地理也很难评院士的。吴传钧院士和陆大道院士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不小心,被地质学家接受了,或者说给中央领导写报告然后领导批示这个身份而不是说你其他的研究,科学创新。因为中国完全被绑架成自然科学了,像我的大学的教育,在华东师大地理系的本科,硕士,博士,基本上受严格的自然科学训练的,学了无机化学,普通物理,概率统计,但是我认为对我后来的研究基本上没什么帮助,为什么要让不喜欢数学的人活得那么难呢?有一部分人善于数学,有他们去搞数学就行了,但是不行,所有人都必须按照自然科学的训练。所以这是一个自然地理味道,中国的地理学未来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实际上很多地理学已经社会科学化了,但是我们必须假装自己是自然科学。实际上这是一个困境。
2、人文地理学的旅游味道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发行很大的地理学杂志叫《国家地理》,或者叫《中国国家地理》。铁道部门办了一个《旅游地理》,然后云南办了一个杂志叫做《人文地理》,《人文地理》也是旅游杂志。为什么人文地理学已经被庸俗化为娱乐产品了呢?所以人文地理的旅游味道是很浓的,但也是另外一种悲催,就是说他不科学。那么为什么出现了这个情况呢?第一个自然地理化是为了在学术界生存,那么第二个旅游化味道是为了在经济上面生存。这是两个人文地理学面临的不妙的处境。
3、在工业化前后的地理味道的变化
地理学的味道在工业化时期他是物质味道,比如说,它会找矿,会找石油,要研究地壳运动,也就是说你必须要有用才有活干,所以后来就是国土整治啊,环境科学啊,国土遥感啊,旅游开发啊,一开始几句都是地理学家干出来的,干着干着就被人家抢走了,所以这个叫物质味道。
我们现在还挺幸运,中国人有钱了,有格调了,有文化的自信了,在全球开始追求软实力了,这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中国的人文地理很有意思的,还有它的价值。譬如说最近,我的同事叫于希贤教授,他是研究历史地理的,顺便在北大开了一门传统地理学,主要讲风水的。后来被叫停了,说你这个封建。这两天他发出有力的声音,说风水产生于中国四千年到五千年的时候,产生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观察与调整,那时候人类还处于发展初期,远没有进入封建社会,怎么能说风水是封建的呢?所以这个大家也是被洗脑了,才认为风水是封建的。现在习近平说要把传统文化要挖掘出来,那么实际上风水就是一种传统文化,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好东西。
再比如说,最近我一直在批评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和第二十四条是有问题的,因为其中有一条是文物被损毁以后不能原址重建,这是非常违反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文物的价值不在于每个朝代被破坏的文物建筑本身,而是在于场所精神。我们讲这个原地,这个地方才重要。杭州湾的六和塔是要镇杭州湾的汹涌波涛的,武汉的黄鹤楼是要镇龟蛇二山之间那个最狭窄湍急的江面的,江流在这个地方是很快的,船会翻的,所以场所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建筑本身。你们讲原真性,最重要的是建筑,我认为是胡扯,这个地理的场所才是最重要的,文物保护应该首先保护场所精神。
所以可以看出,工业化进程中,地理就是物质的味道,那种能找到煤找到油的地理学才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到了后工业化时期,地方精神才是最重要的,地理的味道就开始转向空间精神的价值了。
我就分享这一点,谢谢!

上一条:中科院震惊调查,30年来高考状元的集体凄凉 下一条:学术论文|中国现代地理学的发展历程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