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与全国大学生一起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09日 20:04 大鹏 点击:[]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我院4个年级共1272名同学认真听取了这堂精彩的思政课。 

  四位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讲述这场战“疫”中的思政课。

 

 

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艾四林教授聚焦“人和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这一话题,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指出世界各国应当构建战“疫”共同体,携手打赢这场战“疫”。

 

 

秦宣教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秦宣教授在《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中指出,危机包含着“危险”与“机遇”,历史上的中国经历过许多的灾难,但中国不断从磨难中奋起,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具有风险意识,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

 

  王炳林教授作了题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的报告,从历史的磨难中汲取历史教训,回顾中国历史上抗击瘟疫的经验,正确判断和分析形势,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

 

 

冯秀军教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冯秀军教授深情讲述在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四位教授合影

 

  无论身在城市还是地处乡村,旅游与地理学院同学们纷纷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认真听讲,并纷纷畅谈感想。

 

  A1821班崔艳涵: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我们如期见面。同上百万大学生共同进入直播是激动的,听到专家授课是兴奋的。正如主持人吴婧所说:“防控是思政大课堂,防疫也是思政教科书。”看到开课前所放视频,心情感动而又信心满怀。疫情大考面前战“疫”青年有着诺大的责任和沉重的担当,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可歌可泣、感天动地。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我们有着百折不挠的劲儿,一路前行,奋起抗争,愈挫愈勇!

  正值风华正茂之际,我们不断探索,积极进取,主动学习,夯实国家后起人才储备战略“围墙”。

 

  A1831班聂文滔:经过一堂思政课的学习,我明白了许多。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明白了爱国精神的伟大。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应该把灾难当成教材,汲取经验教训。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与祖国一起成长!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形势,我想,作为当代青年,作为新时代里的大学生,我们要向这些舍己为人、投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的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要继承他们身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坚定信心,树立正确意识形态!

  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病魔,打赢这场攻坚战!

 

  A1731班谭丽:看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地无私奉献精神令我感动,他们不仅是医生是卫生清洁工是病人的贴心使者还是我们为之骄傲的榜样!我们民族的大英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同时,此次疫情的爆发也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一线医生们争分夺秒地抢救每一个生命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爱生命?也让我更加明白民族团结的力量是多么地坚不可摧,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我们。疫情终将战胜,我们也在成长!

 

  B1851班吴彩莲:疫情爆发以来,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的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今天千万学生共同上了一节特殊的网课,通过这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对这次疫情更加的自信,坚信我们终将迎来光明与希望。

 

  A1811班陈生慈:看到习主席说这番话时,我内心激情澎湃。疫情在中国开始蔓延的时候,我们国家就迅速做出反应。各地医生护士前往武汉援助,他们的抗疫日记深深地感动这每一个中国人。同时还有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不舍昼夜,为的就是担起自己肩上的重任,保护人民。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他们不辞辛苦,在疫情爆发前期就赶往武汉,毫不在意自己是高龄老人,像个年轻的战士一样在战斗。最后还有李文亮医生,疫情的吹哨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A1811班李登辉:一个国家的发展也像一个人的发展,在前进学习的道路上广交朋友,热心相助,最终会在困难的时候也会收获帮助,我们感谢那些在中国疫情严重的时候帮助我们的人,同时更加认识到友善待国,友善待人的重要。同时在这艰难的疫情中,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有担当,主动投入防疫和宣传工作中,更深切的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也更加感受到了国民一心的巨大凝聚力量。我相信短暂的乌云猖狂不了太久,人民终将将它驱赶,世界人民最后收获战疫的胜利。

 

  A1821班丁君鸿: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们一定要求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A1861班邓锦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定的、伟大的斗争。”秦宣教授如是说。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四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十分精彩。4位知名专家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必修课内容,解读了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深入讲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还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意义,“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为当代大学生,面对疫情,面对挑战,本就应当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复兴的重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从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当代青年自以“逆行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汲取战疫能量 共话成长担当——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书记黄伟为返校学生上战疫思政课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向防疫先锋致敬”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