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第三讲开讲

2017年03月27日 16:38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3月23日晚,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第三讲“美丽乡村建设中“守望乡愁”的理论与实践”在旅游地理实验室开讲,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张辉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双创中心魏伟新、杨婵容、曹禺三位老师以及全体实验班学员参加。张教授的讲座题目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守望乡愁的理论与实践”,讲座从“什么是乡愁”“乡愁的由来”“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与模式”“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与探索”四个方面展开。

讲座开始,张教授首先向大家分享与探讨了多个古朴特色民居,以此展开讲座。他提到,“乡愁”这样文艺字眼已经出现在了政府文件中,这是一种历史性的突破。接着,在向同学们介绍现代社会主义新农村时,张教授也指出了农村的环境逐渐恶化的问题,并表达出深深的忧愁与关切。

张教授着重为大家讲解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他分享了“最美乡村---浙江富阳东梓关村”等三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实例,强调了“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的准则,强调了保持村庄原貌的重要性,指出了“打造更像农村的农村”的意义和途径。当原有记忆与现实有冲突或差距就能发生乡愁,它也是农村进城务工和谋生人的乡愁。总的来说,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此为“乡愁”之由来。目前多数农村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规划风格反差大、不协调、缺乏个性与地域特色等问题,美丽乡村建设任重而道远。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魏伟新老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张教授分享了余光中、古代诗人、现代歌星、政府官员、文化名人、吴冠中、孟凡浩以及自己的乡愁,切入点十分新颖,现实性也很强,让我们认识到乡愁不仅是文化的,也是经济的和社会的。他认为,张教授此次讲座具有六大特点:富有激情、感情、高度、深度、温度以及信息量大,讲座引经据典,立意高远,案例丰富,颇有见解,发人深思。他指出,同学们要在实验班珍惜时光和机会,学好本领,用乡愁理论和其他相关理论来打造自己的家乡和提升其它的乡村,打造一方乡愁经济,为社会留下美好的乡愁。接下来,实验班还将安排同学们实地考察相关具有浓郁乡愁特色的村落或古镇,为大家打造乡愁经济提供实战空间和用武之地。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本次讲座的开展,丰富了学员们的乡村理论,丰富了学员们的意向空间,相信会对同学们今后的村落和与乡镇的规划设计有很大的帮助。身处异乡的人,总会在远离喧嚣与繁华,独自静默于时光的一隅,感知乡愁的浪花奔腾不息,默默绵延。希望实验班同学学以致用,共同努力,重构乡村的美好生活,留住美好的乡村印象。美丽乡愁中有你有我,创新创业中有我有你。

上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鹿心社书记在南大作的形势报告精神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赴山东科技大学考察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