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依托“山江湖城”独特的区位和资源,旅游与地理学院重点学科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科学研究上,形成了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

(1)区域旅游研究团队。该团队博士7人,在读博士4人,教授1人,副高4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先后主持横向课题《九江市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都昌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庐山市滨湖旅游产业走廊旅游总体规划》《永修县易家河景区旅游总体规划》《修水县太阳山旅游总体规划》《长江最美岸线九江板块旅游策划方案》等区域和旅游规划30多项,帮助地方创建3A景区和3A乡村旅游点10余项。旅游强省课题研究报告发表在《内部论坛》获时任省委书记强卫同志的肯定性批示。为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礼仪、沟通、茶道、旅游营销、酒店服务等方面的培训百余次。

(2)传统村落研究团队。该团队博士7人,教授1人。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现已完成九江、婺源、景德镇、抚州、赣州、宜春等县市200多座国家传统村落的实地考察,逐步建立和完善江西传统村落档案数据库以及航拍影像数据库。建立了“古村落家园”微信公众号,已推送114期。还开通了“古村落家园”抖音号。先后主持了修水箔竹古村、彭泽马当古镇、武宁长水、共青城长塘村、都昌县董家湾村等秀美乡村建设与规划30余项。

(3)区域环境资源研究团队。该团队博士12人,教授2人,副高4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主持瑞昌市“十四五”规划、庐山市“十四五”规划、九江市水环境治理研究、云南省“十四五”空间结构布局优化研究等10余项横向课题。

 ◎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精品课程 
 课程思政案例库 
 学术研究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