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网: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组图)

2023年07月09日 09:26 大鹏/文 点击:[]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通讯员吴彭年摄影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627日至73日,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与服务实践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的带队下,赴修水县白岭镇、溪口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一、开展爱心支教,传递爱与梦想

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了修水县白岭镇中心小学,给该校六年级(2)班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有情趣的综合课程。讲授内容主要有:地理知识启蒙课、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及“规范普通话,从我做起”普通话宣传小课堂等。

在地理启蒙课上,服务队队员冷洋洋以“地理印象”为引题,从“地理”这一概念出发,阐述了“地球”与“真理”关系。她还提出几个问题让同学们学生回答,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地理”这一概念的理解。随后,她又从生活中常见的地理现象出发,从“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生活中有趣的地理知识,并以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一些特色民族服饰、民居等,通过衣服、建筑等的特点,联系地理概念,巩固地理知识。

在“规范普通话,从我做起”普通话宣传小课堂上,服务队队员赖馨怡通过“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学好普通话、怎么讲好普通话、普通话游戏大考验”四个环节让学生感受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规范使用普通话。在“有感情朗诵诗词”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游戏中感受到学好普通话和古诗词的魅力。

在安全教育课堂上,队员们通过对“溺水的危害、溺水的自救”等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防溺水的有关知识。她的讲解通俗易懂,互动过程生动有趣,小朋友们都争着抢答防溺水小常识。在欢声笑语中,深入浅出的讲明白了溺水时自防、自护、自救的技巧。小朋友们在队员们的带动下,响亮地喊出了“谨防溺水,从我做起”防溺水口号。

二、调研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在修水县白岭镇荣春村开展基层实地考察调研活动时,该村雷成军书记简要地向队员们介绍了荣春村的基本情况,并陪同队员们参观了荣春村的爱心电力超市、村委会会议室和荣誉墙、颐养之家基地等地。

队员们参观了爱心电力超市。该超市是国网九江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扶荣春村建成的。村民可以通过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孝老敬亲、见义勇为等获得积分,获得的积分在“电力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同等分值的超市物品,以此提升文明素养,建设精神文明新乡村。队员们对爱心电力超市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推动了荣春村的发展的措施表示认同。

队员们还开展调研采访工作,村民们也积极配合调研访谈,他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荣春村发展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农村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意见建议,服务队队员们认真记录村民的意见建议,受益匪浅。

三、聚焦脱贫攻坚,谱写振兴新篇

在白岭镇下太清村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时,该村胡甘林书记详细地向服务队的队员们介绍了下太清村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该村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的村委会总体构造,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村委会办公楼二楼的集体经济办公室、村民理事室和党建室等地,服务队由此展开了当日的调研之旅。

随后,服务队分成3组前往村民家中进行深入交流,对该村精准扶贫力度、医疗卫生情况、乡村环境发展变化等情况进行调研。对当地村民进行了关于家庭基本情况、脱贫以来的变化与感受、对未来的期待等的提问。

走访调研中,同学们了解到:近年来,下太清村做出了生动实践,“金蛋”产业蓬勃发展,温泉旅游业欣欣向荣,路灯在夜晚熠熠生辉,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四、走访慰问老党员,浓浓关爱显初心

630日,队员们参加了白岭镇“七一”表彰大会,并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情暖老党员”主题活动。队员们怀着敬意之情,开展慰问该镇老党员公益活动,向5位具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送上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服务队队员们与老党员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50多年的奋斗历程,询问他们对乡村变革发展的真切感受。大家倾听了老党员们的经历。老党员鼓励同学们,不要怕吃苦,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

五、调研乡村教育,探寻红色文化

71日,服务队来到修水县溪口镇,开展主题调研活动,了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该镇副镇长黄弈伦带领队员们来到溪口镇新时代留守儿童爱心公益教育馆,介绍了溪口镇的过去与将来。

在爱心公益教育馆,80余名小学生的纯真笑声深深地感染了实践队队员们。公益馆负责人梁燕屏带领大家从一楼到三楼依次参观,向大家讲解溪口镇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在梁燕屏的细致介绍中,大家知道了“溪口镇在前进,步履不停”的发展成果;知道了2021年,溪口镇政府荣获省级“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对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的充分认可;还知道了溪口镇还非常注重非遗传承,宁河古戏、船灯古戏、字门八法、溪口阳戏和知青故事等非遗项目在这里得到了重视和保护,当地优秀的文化在这里得以延续和传承。

副镇长黄弈伦介绍说,近年来,溪口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通过“五整合”打通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群众生活“同频共振”。溪口镇以办公益暑假班引领乡风文明、用传统文化来助推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力推广和借鉴。

六、了解社情民意,助力乡村振兴

为聚焦乡村变化,感受国家政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服务队来到了修水县溪口镇义坑村开展实践活动。受到了该村负责人樊星的接待。

义坑村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参观过程中,服务队成员们了解到:该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村民主要以农业、种植业等为主,义坑村在新农村新社区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服务队一行到义坑村三元殿祠堂和猛牛养殖基地参观。三元殿祠堂曾鼓乐飞扬。镇里的宁河戏三元班在此义务演出,让广大农民朋友劳作之余饱享文化大餐。村民向服务队成员们介绍了牛养殖基地发展状况,从他们的语气中,我们感受到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与向往,以及他们对现在生活的满满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队员们还前往义坑村村民家中帮助村民们登录江西村庄管护平台,并进行正确的居委会定位。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污染也越来越少了,整个村庄都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样子。

七、传承红色火种,开展暖心支教

73日,服务队来到修水县溪口镇,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当日上午,服务队全体队员来到位于溪口镇包家庄村的红军驿站参观学习,聆听包家庄村书记讲述长征红军的故事。随后,大家瞻仰了溪口镇烈士陵园等地。

下午,服务队员又来到溪口镇童心港湾点,开展“暖‘心’助学、星火‘燎’援”支教活动。本次支教讲课,队员们充分发挥地理专业知识优势,从地球为什么自西向东旋转、旋转如何影响各地气候、衣食住行、文化风俗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讲解了江西省的地理位置、地理现象、区域划分、市区设立等,使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地球的构造、家乡地理情况,并且采用递进式教育方式,一步步了解深入体会身边的点点滴滴,发现身边生活中的地理。

课程结束后,队员们针对孩子们的兴趣,组织了“萝卜蹲”的小游戏,鼓励孩子们大胆上台、表现自我。

最后,队员们向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大手牵小手,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吧!

至此,为期7天的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红色之旅、乡村调研、义务支教、探寻文明,我们把知识和汗水洒在乡村大地上!(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2023-07-08 10:43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42390?jxttn=  


上一条:搜狐网:探寻红色历史 品味传统文化: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三下乡”在行动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二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到九江茶企开展茶旅融合调研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