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践使命 奋楫笃行新征程——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1月23日 16:33 大鹏/文 高艳、雷彬/摄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贯彻到学院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各方面,持续开展“红旅筑梦振兴同行”党建品牌建设,1122日,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讲授微党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担当作为;重走总书记考察九江路线,用心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举行红色经典诵读会,追忆革命历史,推动党日活动走“新”更走“心”、走“深”更走“实”。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一、情景式微党课教学,殷殷嘱托铭记在心

1122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夏英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夏英从“凝心聚力,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江西的深情厚意”“固本兴新,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16字新要求” “牢记嘱托,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和辅导。

聆听了党课后,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好担负起职责和使命,引领广大师生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感恩奋进、续写新篇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动力,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沉浸式”循足迹参观,用心体悟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边仔细地询问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问题,对九江取得的成绩点赞。”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1122日下午,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临滔滔江水,琵琶亭、浔阳楼、锁江楼“亭亭玉立”,沿着江边漫步,芦花飘飘,芦苇荡漾,仿佛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殷殷嘱托。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足迹,沿着江堤听水观江,体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气息,进一步了解岸线生态修复、禁渔禁捕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更多体现新时代长江文化的文艺精品。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具有自然山水特色和历史人文内涵的滨江城市、小城镇和美丽乡村,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是九江传承千年文脉的生动例证,也是推动生态保护、还利于民的重要举措。在这里,党员师生们再度重温总书记在九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悟总书记“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出发,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长江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牢记“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亲临九江,给了我们莫大鼓舞。今天我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长江保护好,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数智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书记夏英说。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崔明月说:“今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九江的足迹,实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学生预备党员冷洋洋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互动式”红色经典诵读,感悟强大精神力量

参观结束后,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又来到琵琶亭落玉轩,在这里举行了红色经典诵读会,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精神力量。党员师生们以昂扬的精神,饱含深情地诵读了《破晓的曙光》《革命英雄赵一曼的红色家书》等作品,用声音传播红色力量,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情怀,用光辉历史涵养初心使命,用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谱系,用信仰之光谱写时代华章。

“当黑夜的幕即将降临,黎明的曙光开始徐徐绽放,天边渐渐泛起了淡淡的晨曦,带给我们新一天的希望。” 曾俊、唐怡平、饶梓婧三位同学朗读的诗歌《破晓的曙光》热情洋溢,诠释了破晓的曙光的多重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破晓的曙光带来的希望与力量。

一封家书,一条穿行历史的隧道,闪耀着熠熠生辉的信仰之光。郭清老师演绎的《革命英雄赵一曼的红色家书》叩击着每一位党员的灵魂;李翔宇老师诵读的《黄继光写给母亲的信》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李海老师诵读的《一封生离死别的信》用坚定有力的声音穿越历史与时光,走进革命先烈的内心深处,感受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中的信仰、坚守与家国情怀。这三封家书,一封言爱,一封明志,一封盼黎明,纸短情长,字字悲歌,饱含着对信仰的执着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念。三位老师精心设计将革命烈士的人生故事通过极具感染力的声音传递,在师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大写的中国》是当代诗人“碑林路人”一首极具爱国情怀的诗歌。杨雨婕、陈楦楦同学用极富感染力的声音,深情讴歌了伟大祖国的悠久文化和灿烂文明,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和他们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满腔热忱。活动在吴若飞老师诵读的《海棠花祭》中结束。47年前,一代伟人周总理逝世,人们十里相送,哽咽无言;12年后,邓颖超驻足院中,睹物思人,把她对周恩来无尽的思念,化作了一行行的诗文——《海棠花祭》。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是两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灵魂结盟,西花厅的海棠花,见证着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徜徉文中,无不为他们之间的真挚情感和革命情谊所动容。与其说是在朗诵,不如说是吴若飞老师在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对周总理的缅怀和对革命爱情的崇高的敬意。

通过红色经典诵读,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党性修养,激发了爱国热情,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参加活动的党员师生纷纷表示,将把红色经典中的所思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力进取、真抓实干,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光发亮。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科教护航最美长江岸线;始终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团结一心、不怕困难、顽强拼搏,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江西省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陈春生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博学勤思言有物,宏辞雄辩展风华——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新生杯”班级辩论赛圆满收官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