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宿舍管理制度

2015年05月08日 13:45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休息和交流思想的重要场所,也是学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宿舍管理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校风建设,还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整齐美观、秩序优良、清洁卫生、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宿舍成为体现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特制定如下宿舍管理制度:

1、宿舍内外应按文明宿舍的要求,保持整洁、清洁、卫生。

2、使用违章电器的寝室,一经发现将取消该寝人员评优评先资格并停电一星期,屡教不改的寝室将给予处分。

3、学生宿舍内应保持门窗完好,墙壁洁净,地面整洁,空气新鲜。

4、宿舍内的一切物品要按规范放置有序,垃圾应倒入指定的地方。

5、宿舍区内严禁携带、存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包括反动淫秽书刊及音像制品。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随手关水笼头,不得随意张贴字画或乱刻乱涂、乱写、乱画、乱钉钉子,对学校配置的公用物品要爱护使用,凡损坏或遗失应及时向宿管中心报告并按规定赔偿,凡属非人为损坏的公物,也应及时向宿管中心报告,以便及时维修。

7、宿舍内不得私拉电线,私接电源插座和擅自使用违章电器,不得烧煮食物,不得有明火,一经发现,当场没收并按规定严肃处理。

8、按时就寝,按时起床,保持宿舍安静,举止文明,不大声喧哗,不起哄,熄灯后或午休时不准大声说话、玩乐器、听收音机和录音机,熄灯以后不准打牌、下棋等影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

9、严禁在宿舍内经商,严禁从事以盈利为目的各种个人活动。

10、讲究环境卫生,严禁向窗外、走廊、阳台等公共场所泼水和乱丢弃物品(包括纸屑、瓶子等)以保护室内外清洁卫生。

11、注意安全,学生离开宿舍内必须收藏好自己的钱票和贵重物品,最后离开宿舍的学生必须及时关锁好门窗、水电,如发现失窃或可疑迹象应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保卫处报告,严禁爬门窗。

12、严禁在宿舍内私自留客,男女同学不得在宿舍内互访、逗留。

13、宿舍作适当调整时,应服从安排,不得无故拖延或拒搬。

14、学生毕业时,以宿舍为单位,向宿管中心办理财产移交手续。

15、应服从教师、宿舍管理人员、学生干部的管理,对不服从管理、不听劝告、不讲卫生、不按规定执行、无理取闹者,将视情节轻重与认识程度,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

16、根据文明宿舍标准积极开展文明宿舍竞赛活动,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和奖励。

17、门口垃圾每天8:00之前必须清理干净,否则将停电一天。

学生宿舍卫生评比办法

为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宿舍育人功能,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提高大学生“讲学习、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的良好道德素质,激发同学们爱校如家的热情,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校园中形成一个奋发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现制定体育教育系宿舍卫生评比办法并加以实施:

一、评比主题:“整洁、明亮、文明、和谐”

二、评比宗旨:美化寝室,建立温馨家园,营造良好寝室文化,展示当代大学生文明形象。在全系同学的努力下,把寝室装扮成符合当代大学生的高雅、文明、卫生的宿舍。

三、评比对象:旅游学院全体学生寝室

四、评比时间:按学年

五、评比形式:活动期间对全体学生寝室进行全面检查评分,并结合各宿舍每次的卫生检查情况给予再后总评

(一)、优秀宿舍考核依据

1、地面干净,宿舍内无垃圾

2、床铺平整,被叠规范,统一对门放置

3、被罩、床单、枕巾干净

4、床下物品摆放有序

5、小柜放置合理,柜面干净,柜上物品摆放整齐

6、手巾、衣物统一有序挂置

7、门窗及玻璃干净,无泥渍,窗台洁净,不乱放物品

(二)、行为规范

1、爱护宿舍内公物

2、不向走廊、窗外(阳台)外泼水、扔杂物

3、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

择优条件

1、具有寝室独特风格,能突出寝室及寝室成员的特点

2、地面保持干净

(三)、评比标准

1、寝室文化氛围

(1)、寝室布置幽雅,空气清新

(2)、张贴物有一定的时代文化气息

(3)、具有创意及环保意识

2、寝室卫生方面

(1)、地面干净无杂物

(2)、宿舍内无积水、无异味

(3)、床铺整洁干净

(4)、书桌物品摆放有序

(5)、洗脸台台面干净,洗漱用品摆放整齐

3、寝室团结方面:寝室成员关系和睦,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4、寝室纪律方面:寝室成员无违规、违纪行为(违犯学院、宿舍管理等)

5、评比项目及标准分值

检查项目

分 值

寝室卫生

50

寝室文化氛围

30

寝室纪律

10

寝室成员团队精神

10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宿舍管理委员会

2013年9月5日

上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学生工作预警谈话制度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