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文推荐|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

2017年05月05日 14:03 2017-05-04方创琳、刘海猛等全国地研联 点击:[]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是以中国自然地理要素的地域分异规律(地带性规律)为基础,以人口、经济、文化、社会、政治、民族、聚落景观等人文地理要素为依据,充分考虑全国人文要素的地域分异性和相似一致性,将全国划分为不同空间层级、相对独立完整、并具有有机联系的特色人文地理单元。是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前沿性与实用性的重要工作。

通过人文地理综合区划,将突出中国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异的特色性、地域分域性和复杂多样性,因地制宜地推动人文地理学科发展,为面向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营造重点地区良好的地缘政治环境提供基础性的科学支撑。

本文在吸纳已有的各类自然和人文地理区划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综合性、主导性、自然环境相对一致性、经济社会发展相对一致性、地域文化景观一致性、空间分布连续性与县级行政区划完整性等原则,以自然、经济、人口、文化、民族、农业、交通、城镇化、聚落景观和行政区划10大要素为基础划分依据,构建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指标体系,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区划思路和空间聚类分析方法,将中国人文地理划分为东北人文地理大区Ⅰ、华北人文地理大区Ⅱ、华东人文地理大区Ⅲ、华中人文地理大区Ⅳ、华南人文地理大区Ⅴ、西北人文地理大区Ⅵ、西南人文地理大区Ⅶ和青藏人文地理大区Ⅷ共8个人文地理大区和66个人文地理区。该区划方案填补了中国人文地理没有综合区划的空白。

人文地理大区和人文地理区之间呈现出不同的地形地貌属性、气候属性、生态属性、人口属性、城镇化属性、经济发展属性、聚落景观属性、地域文化属性和民族宗教属性。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方案与已经划出的中国自然地理综合区划、中国经济区划、中国农业区划等有较大程度的吻合性,体现出在自然与人文双重作用下的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具有一定的地带性规律和空间分异规律。


1 开展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的重要意义

1.1 顺应人文地理学科发展需求, 填补中国没有人文地理综合区划的空白

1.2 强化对中国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异巨大差异性、 复杂多样性和特色性的科学认识

1.3 满足 “一带一路” 建设、 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际应用需求


2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的相关研究进展

.......

综上所述,中国的区划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然而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依旧是空白。面对当前日新月异的复杂的地球表层人文经济现象,单要素的人文经济区划工作已经满足不了现实需求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统筹考虑经济健康、社会和谐、环境生态以及人的发展,探索兼具综合性、动态性、科学性与实用性的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是当前面临的一项较难的基础前沿性工作,也是一项不得不去开展的紧迫工作。


3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的基本依据与原则

图1 中国各类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区划方案示意图


3.1 综合性和主导性相结合原则。

3.2 自然环境相对一致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一致性相结合原则

3.3 地域文化景观一致性与民族宗教信仰一致性相结合原则

3.4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原则

3.5 空间分布连续性与县级行政区划完整性相结合原则


4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的指标体系和方法

4.1 指标体系

自然生态指标。干燥度可综合反映年降雨量与年蒸发量;海拔高度反映我国总体的宏观地势格局,同时与年均温在统计上具有高度共线性;≥10℃积温是植物生长的重要因素,影响生态系统与农业系统的分布格局。因此自然生态指标选取干燥度、海拔高度、≥10℃积温,其中海拔高度根据1km全国DEM提取得出。在ArcGIS中将原始的栅格数据按县级单元分区统计栅格平均值,进而转换为矢量数据。

人口指标。选取人口密度和人口总量,分别反映人口要素的总量特征和集聚特征。人口密度为人口总量与县域面积之比。

经济发展指标。选取人均GDP、经济密度、产业结构指数3个指标,分别反映县域经济总体水平、经济效率与集聚程度,产业发展水平。其中经济密度为GDP与县域面积之比,产业结构指数=(一产产值/一产产值)+(二产产值/一产产值)+(三产产值/一产产值)。

文化指标。文化的理解非常宽泛,地域文化的联系与划分更多地取决于文化的认同感。本区划从定量角度选取少数民族人口占比和平均受教育年限来刻画县域尺度的民族文化与人口文化素质水平。对于文化景观主要参考了刘沛林等的传统聚落景观区划,历史文化区参考了吴必虎的中国文化区划分。

交通指标。交通是经济发展、社会交往、人员物资流动的媒介,对人文地理格局起到重要影响。本区划选取路网密度指数来衡量县域的交通状况。借鉴前人的研究,将不同道路等级按时速赋予相应的权重,且高速铁路与普通铁路重合的线段仅取高速铁路长度计算。计算公式为:路网密度指数=县域内道路长度/总面积;县域内道路长度=高速铁路×1(普通铁路×0.8)+高速公路×0.7+国道×0.6+省道×0.5。各类道路的线路根据2013年全国交通地图矢量化所得,其中高铁线路由高德地图进行矢量化。

城镇化指标。城镇化率是评价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最重要指标之一,用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表示。


4.2 研究方法

要素加权叠置法。要素加权叠置法是贯彻综合性原则常用的方法,是通过加权叠置不同的要素图层来划分区域单位的方法。

图2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要素图层叠置的可视化分析


空间聚类分析法。空间聚类(spatialclustering)是空间数据挖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根据实体的特征对其进行聚类或分类,按一定的距离或相似测度在大型多维空间数据集中标识出聚类或稠密分布的区域,将数据分成一系列相互区分的组,以期从中发现数据集的整个空间分布规律和典型模式。

专家经验判断与区划对比分析法。在定量化的研究中,由于指标的选取、权重的赋值、聚类算法的不同,区划结果会有一定差异。因此,在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方案的研制中,需要在定量区划结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专家经验,对计算机给出的结果进行小幅度人为校正,避免分区的过度碎片化和出现明显错误。同时,对于尚未定量化的传统文化区、聚落景观区和农业区划也需要与聚类结果进行对比分析,以期尽可能使方案得到优化。


5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方案

5.1 中国人文地理大区 (一级区) 的生成过程与划定

图3 经济与自然要素主导下的中国人文地理大区划分过程


5.2 中国人文地理区 (二级区) 的生成过程及划定

图4 中国人文地理要素加权叠置的综合区划指数计算结果示意图


图5 基于定量与定性分析结合的中国人文地理二级区的生成过程


图6 中国人文地理综合区划方案

上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开展纪念建团95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