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东校长为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大一新生上思政课

2017年11月02日 19:21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11月1日下午,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A1731和A1761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迎来了一位特别的教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东。在这堂名为“家国情怀——放飞梦想,成就未来”的课上,刘晓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学生一起分享了自己对家国情怀内涵的深刻理解。

刘校长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内容: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二、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三、放飞梦想、成就未来。

课堂上,刘校长从当前网络盛行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厉害了,我的国(家国情怀--祖国伟大成就的自豪与骄傲)、贵阳“外星人基地”等热词谈起,引出了什么是家国情怀?指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刘校长说,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与行孝尽忠、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乡土观念、天下为公等传统文化有着重要联系。中国古代诗书的浩瀚长卷,也满是家与国的一体一元,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息息相关。

刘校长简要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从1978年考取大学到毕业留校任教,从一名青年教师、学者到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专家,作为一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自己的成功,不是因为自己有多能,而是因为“厉害了、我的国”!得出了“个人成长要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的结论。

课堂上,刘校长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列举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跨出国门感受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海外游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要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强调作为一名中国人,要时时刻刻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是指一个国家追求的主权和利益,反映了这个国家内全体国民及各种利益集团的需求与兴趣。国家利益包括国家领土、国家安全、国家主权、国家发展、国家稳定和国家尊严等六个层次的构成要素。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民族利益至上,是我党我军战略筹划的最高原则,也是我党我军的根本价值取向。习主席强调,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刘校长指出,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大国与强国地位的确立,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世界范围内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软实力的显著增强,世界各地无处不在的中国人和中国商品,说明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已经迈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全球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对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校长指出,一方面要放飞梦想、成就未来,要牢记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要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另一方面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要爱国,要有家国情怀;要敬业,优良的学业。课堂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晓东校长有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较深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熟悉大学生生活,了解大学生成长规律。他的课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有理论,有现实,有生动案例,贴近学生,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整个课堂始终渗透着家国情怀的高尚格调,贯穿着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目标的主旋律,以生动的例子感染学生,以正向价值激励学生,以远大理想鼓舞学生,让学生深受教育并对大学生活树立了信心和目标。

同学们纷纷表示,刘校长亲自为他们主讲思政课,充分感受到学校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同时,校领导的讲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讲述晓畅,理论结合实际,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现实和未来相呼应,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状态。

据了解,学校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九月份,校党委书记赵伟为化环学院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此次刘校长为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新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一项扎实举措,也是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生动实践。同时,其他校领导也分别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上一条:九江旅发委主任谭晓峰应邀到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开展第二十五期风雅讲堂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