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2017年07月02日 17:37  点击:[]

7月1日,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为主题的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丝路赣北宣讲团”在团委副书记丁侃和辅导员郭清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白沙小学进行“一带一路”爱心宣讲活动。

冒着瓢泼大雨,宣讲团来到了白沙小学。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一带一路”宣讲活动正式开始。讲台下,30多名四、五年级的小朋友端正地坐着,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望着台上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无比期待接下来的活动。首先,活动由主持人开场,生动详细地给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一带一路”,虽然第一次听到这个新鲜词语,但是当主持人提及“丝绸之路”时,台下便有几位小朋友踊跃发言,说出了“丝绸之路”的大致路线地点。孩子们的表现令人称赞,殊不知,他们早已把《丝绸之路》这一课文熟记于心,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留下了其眼中的丝绸之路。

接着,由两名地理专业的志愿者教孩子们手绘中国地图。讲解员一边介绍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文化历史概况,一边在黑板上给其示范中国地图的画法。台下的孩子们都十分认真,一笔一画,从新疆画到黑龙江,再画到江西再到西藏,他们笔下的中国地图虽不是最标准的,却都是最美的。地图作品评比后,由茶艺队成员给小朋友们表演茶艺,伴随着悠扬萦绕的古典音乐,孩子们瞬间安静下来,都目不转睛地看着讲台前的大姐姐演绎的每一个动作,为历史悠久的茶文化魅力所感染。接着,宣讲团进行餐桌礼仪知识讲解,孩子们学习了筷子的由来和传统使用规定的正确手法与禁忌等,并用手中的铅笔跟着比划。在教孩子们学习有关"丝绸之路"主题诗歌时,有好几位小朋友竟能快速理解并将其背诵出来,不得不说,孩子们对于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与热爱。

宣讲团的两名成员还给小朋友们分别讲授了地震自我保护和夏季防溺水知识。在地震知识讲解时,志愿者给小朋友们模拟了在课间及上课时地震来临时自我保护的场景,并且组织孩子们进行了防震小演习,做到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讲授溺水知识时,志愿者给台下的小朋友演示了心肺复苏术,最后告诫孩子们要珍爱生命,远离不明水域。

“三下乡”服务活动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窗口之一,同时,也磨砺了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了他们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及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不仅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更给留守儿童以春日阳光般的内心温暖。望明天的下乡之行一切顺利,"丝路赣北宣讲团"继续加油!

上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召开期末工作会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