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二)

2023年07月02日 08:16 刘伟斌/文 造炬成阳赤子队全体队员/摄 点击:[]

公益教育引领乡风文明 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之一,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71日,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2队来到修水县溪口镇,开展 “探寻红色文化,走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了解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实践队队员到达溪口镇后,受到了该镇副镇长黄弈伦的热情接待,他带领队员们来到溪口镇新时代留守儿童爱心公益教育馆,介绍了溪口镇的过去与将来。

一到爱心公益教育馆,80余名小学生的纯真笑声深深的感染了实践队队员们。公益馆负责人梁燕屏带领大家从一楼到三楼依次参观,向大家讲解溪口镇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在梁燕屏的细致介绍中,我们知道了“溪口镇在前进,步履不停”的发展成果;我们知道了2021年,溪口镇政府荣获省级“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对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就的充分认可;我们还知道,溪口镇还非常注重非遗传承,宁河古戏、船灯古戏、字门八法、溪口阳戏和知青故事等非遗项目在这里得到了重视和保护,当地优秀的文化在这里得以延续和传承。

黄弈伦副镇长介绍说,近年来,溪口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通过“五整合”打通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群众生活“同频共振”。溪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挖掘本土特色,立足本地实际,依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义坑村宁河古戏“三元班”、国家红色名村包家庄的红色文化等,打造本地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三个。一是义坑村“戏传万家 情暖人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国家非遗宁河戏三元班专题巡演,在我县各个乡镇上演改编曲目《移风易俗我来说》、《古曲新唱说环保》等,将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环境提升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融入地方戏曲,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通过文明实践活动享受精彩的文化大餐,自成立以来开展专题巡演50余次,惠及群众4000余人。二是包家庄村“红军红 红万家”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红军驿站、“汽洞”惨案、兵工厂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服务干部群众超2万余人次。三是开设“溪口红”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为广大群众解决寒暑假儿童“看护难”的问题。今年暑假,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老师28人,免费为全镇80名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开展课外培训。

从新时代留守儿童爱心公益教育馆,我们看到了扶贫工作,不仅是产业上的扶贫,文化扶贫更是缺一不可。既可以解决留守家庭对孩子的管理,又可以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这种以办公益暑假班引领乡风文明、用传统文化来助推乡村振兴扶贫的成功经验,值得大力推广和借鉴。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通过这次参观,队员们深深感受到,用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本次实践活动让精神文明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在乡镇扬起了一阵社会新风,为建设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了重要一步。我们期待着溪口镇未来发展更加繁荣。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三)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一)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