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十五)

2023年07月04日 09:11 冷洋洋、周颖/文 造炬成阳赤子队全体队员/摄 点击:[]

传承红色火种 助力乡村教育

为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贯彻“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的主题,73日,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造炬成阳赤字子”服务队来到修水县溪口镇,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烈士陵园,传承爱国精神

修水县包家庄村红色资源丰富,革命历史厚重,有轰动湘鄂赣的“气洞惨案”“红军洞”兵工厂等红色遗址,同时也是长征红军干部刘克之的故乡。73日上午,服务队全体队员来到位于溪口镇包家庄村的红军驿站参观学习,聆听包家庄村书记讲述长征红军干部刘克之等10余位革命先驱爬雪山、过草地,身经百战、历尽艰难的革命故事。随后,大家瞻仰了包家庄村长坪自然村的震惊湘鄂赣苏区的“汽洞惨案”发生地和溪口镇烈士陵园,瞻仰了包家庄村长征老红军刘克之与老八路贾克夫妇墓园并参观其生平陈列室。

据史料记载,19311118日,驻扎溪口的反动地主武装河北保安团300余人,为投合国民党军队发动的第三次“围剿”,趁主力红军远离苏区之机,突然袭击陈坊苏区,逢人便杀,见屋就烧。县苏区第四乡先锋连第二班班长黄保昌、赤卫队队长叶向春率领赤卫队员,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终因寡不敌众,带领100余名群众退守可容纳千余人的气洞。敌人见对洞内赤卫队员软硬兼施均无济于事,便将干柴、地箕、箩篓和干辣椒等物品堆放在洞口,点火塞入洞内,并用4架风车对着洞口猛扇12小时左右。洞中赤卫队员、群众绝大部分遇难。第二天,县第九苏区游击队从鄂东南闻讯赶来,将敌击溃,并把受难群众和赤卫队员抬出气洞。受难者一个个被熏得七窍出血,眼珠和舌头都掉了出来。经事后统计,这次惨案共有133人遇难,其中绝户有48户,最多的一户有15人遇难,只有3人被抢救生还。这就是当时震惊湘鄂赣苏区的“汽洞惨案”。

溪口烈士陵园就位于包家庄村。陵园坐北向南,布局严谨合理,建筑风格别致。全园由纪念广场、纪念碑文、气洞惨案烈士墓、烈士公墓、纪念亭等几部分组成。这里安葬着烈士的遗骨或骨灰,烈士碑文镌刻了全镇395位烈士的英名。通过参观展览,聆听讲解,队员们聆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后,感悟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的革命情怀、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革命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钦佩。他们愿意为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付出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这提醒着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要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并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同时,也要珍惜和平时期的岁月,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素养和能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 暖“心”义务助学

乡村教育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内源性要素。乡村支教既能够改善儿童的教育状况、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又可以从而推动中国社会发展。73日下午,服务队员又来到溪口镇童心港湾点,开展“暖‘心’助学、星火‘燎’援”支教活动。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调动课堂气氛,尊重孩子思维角度,并利用专门购买的奖品给予教育上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奖励,一个下午的课程结束后,孩子们收获满满。

本次支教讲课,队员们充分发挥地理专业知识优势,从地球为什么自西向东旋转、旋转如何影响各地气候、衣食住行、文化风俗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讲解了江西省的地理位置、地理现象、区域划分、市区设立等,使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地球的构造、家乡地理情况,并且采用递进式教育方式,一步步了解深入体会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发现身边生活中的地理。

课程结束后,队员们针对孩子们的兴趣,组织了“萝卜蹲”的小游戏,鼓励大家参与。“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队员们相互配合、鼓励孩子们大胆上台、表现自我。通过记忆中国的省份名字来参与,最后留下的会得到专门物资奖励。孩子们充分利用课堂知识、所学内容,一一上台完成了地理知识游戏。

活动最后,服务队成员们向孩子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橡皮、铅笔、尺子、本子等学习用品,并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在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夏日下午,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修水县溪口镇童心港湾点开展了“暖‘心’助学、星火‘燎’援”的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是一次十分难忘的经历。在这次活动的过程中,我们认识了许多小朋友,小朋友的性格多样。但他们对于知识都是非常渴望的。看到小朋友们对知识的热爱,站在讲台上的我非常欣慰,也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每一个小朋友都聪明可爱,可是因为教育资源的稀缺,小朋友们能接受的新事物范围有限,但是这样的情况也是可以改变的,在我们的正确引导和支持下,小朋友们变得越来越能融入课堂中,教育就是要让所有人都能积极向上的发展。

这次活动结束,小朋友们可以熟练地掌握一些地理知识,认识了地理。让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对知识更加渴望。这次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习到新知识,也让我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乡村振兴要从发展农村地区的教育开始,我们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积极深入实践,走进乡村,倾听农民的心声,让小朋友们走出大山,走出农村,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回到家乡为家乡的事业贡献力量,回报家乡。

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大手牵小手,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吧!


上一条:探寻红色历史 品味传统文化: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三下乡”在行动(十六) 下一条:全国一等奖!我院教师在全国商科教育科研课题大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