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大思政”格局下地方高校红色基因传承的师生共育模式研究》课题组赴瑞昌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永传承”主题活动

2024年04月01日 19:32 郭清/文/摄 点击:[]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切实践行“大思政”格局下的师生共育理念,330日,由旅游与地理学院郭清博士主持的《“大思政”格局下地方高校红色基因传承的师生共育模式研究》课题组带领我院40余名师生来到瑞昌县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永传承”主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夏英、副院长张辉、党委副书记吴彭年高度重视课题建设,也一起参加了活动。

瑞昌县苏维埃革命纪念馆位于瑞昌市洪一乡境内,馆内展出了大量的革命历史资料和历史实物。在进入纪念馆前,课题组带领师生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表达深切缅怀之情。教师代表李海为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微党课;学生代表邓楠和张一博饱含深情地诵读了诗歌《英雄》,诗中有许多个“英雄”, 每一个“英雄”都渴望山河无恙,世界皆安。

随后,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全体成员认真参观,全面回顾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瑞昌革命、抗日与解放的史料展厅,瞻仰了瑞昌革命烈士墙展区,全面了解了瑞昌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发展历程,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图画前,大家时而驻足沉思,时而凝神倾听,深切地感受在那艰苦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执著的信仰、坚定的意志。在红色书籍阅览区,课题组认真研究了展出书籍,为线下“红色基因库”的打造收集了所需资料。

最后,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参与这样的活动深受感动,唤醒了红色记忆,更加坚定了自己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而课题组通过此次活动,在课题建设的“一校一库一平台”打造重点上,实现了线下红色基因库的资料收集、师生互动培育及展示平台的实践,在“三个结合中”,践行了“课内+课外”、“专业+红色基因”的运行机制。

上一条:感受非遗魅力,助力非遗传承——九江学院《非遗里的江西》校政企合作课程走进瑞昌剪纸博物馆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应知应会学生培训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