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意见反馈与解决机制的实施办法

2015年05月08日 13:52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及时做好学生意见的处理工作,是新时期学生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为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学生意见反馈与解决机制,实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达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该实施办法。

一、重要意义

学生意见解决或解释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思想稳定,关系到学生学习、生活的质量,关系到学生对学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更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二、基本思路

充分发挥学生会解决重大问题的决策与协调作用,发挥学生科对有效信息的收集梳理与反馈作用,发挥各科室解决问题的直接作用。

学生科应及时收集学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其中对于学生意见较为集中的重大问题由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并责成相关科室予以解决,特别重大的问题由主管院领导向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汇报,对于各科室可以单独解决的一般性问题应由各科室直接予以解决,从而保证学生较为集中的、合理化的意见能够迅速、妥善得到处理或解决。如果确实一时难以协调或者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将原因或情况及时向学生公布,并做好细致的解释工作。

三、工作流程

学生意见反馈与解决机制分为意见收集、信息处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四个阶段。

意见收集阶段:

目前我院学生意见的收集主要有以下渠道:

1、学生会各部门,各楼栋意见箱;

2、各班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学生科、团委、办公室、教务科等各科室;

3、学院网站的书记信箱、院长信箱;

各科室应高度重视对学生意见的收集工作,确定专门人员,及时将学生反映的意见或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准确地向学生处进行反馈。

信息处理阶段:

学生科、教务科等部门应将各个渠道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对于学生意见比较集中、且单一部门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直接向院学生工作小组汇报,经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对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常见性、且部门可以直接解决的一般问题,学生科以《学生意见处理单》的形式直接向相关部门反映,由相关部门研究后形成解决方案。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为渠道反映的信息,由办公室直接责成职能部门处理。
问题解决阶段:

对于重大问题的解决,相关科室应根据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并制定的解决方案具体负责落实;对于一般问题的解决,各科室在接到《学生意见处理单》后应及时研究落实,并将解决问题情况以回执形式返回。在落实解决问题过程中各部门应加强协调,积极配合。

情况反馈阶段:

各科室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必须将解决方案或情况说明及时通过《学生意见处理单》的回执在两周内返回学生科或团委,再由学生科、团委在宣传栏进行公布。同时每月定期通过学生生活园区、学院网站对全体学生进行集中公布。

四、工作要求

全院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学生意见处理与解决工作,努力搭建学院和学生相互信任的沟通平台。各科室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主动开设“学生接待日”、“网上论坛”等沟通渠道,切实抓好学生意见的落实工作。院领导要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密切关注学生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全院上下要共同努力,积极营造我院良好的校园环境,不断提升我院的教育管理水平。

中共九江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委员会

2013年6月5日

上一条:九江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暂行)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