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规程

2015年05月08日 16:01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1、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进行基本实验技能、实验方法训练,提高学生观察、分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步骤,应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使学生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技能。

2、实验课程应根据教学计划和对学生实验能力培养的目的与要求,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教材,保质保量开出实验。对于无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的课程,不能进行实验教学。

3、实验室所开设的项目要规范管理,要有卡片或文字材料或计算机管理数据库文件,记载有实验名称、面向专业、组数、主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及材料消耗额等。实验项目卡是实验教学的重要资料,是实验开出的基本依据,实验室应根据要求认真填写“实验项目卡”,做到开出的实验项目与卡片相吻合。

4、实验课开设前应做好仪器设备、相关器材或有关工具等准备工作,指导教师要认真备课,每个实验项目都应试做,并注意到学生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差错,仪器设备容易发生的故障以及安全事项等,做好备用物品的准备工作,保证实验课正常进行。

5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课前必须认真做好准备,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好,材料是否齐全。每次实验前,教师应认真书写教案并预做实验。对初次指导实验的青年教师、硕士生或实验技术人员必须进行试讲、试做,经认定合格后方可指导实验。

6、对第一次上实验课的学生班级,实验指导教师要向学生介绍实验室概况,宣讲实验守则以及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安全和遵规守纪教育,有影响或有条件的实验室可同时向学生发放实验室简介等。

7、实验课前,指导教师要查点学生人数,检查学生预习情况,未预习或未交实验报告(无理由)者,不得参加实验;实验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向学生认真讲解与本次实验有关操作规程;实验中应尽量让学生自己独立操作,不应包办代替;要注重研究实验教学规律,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或同一课程不同实验的特点,逐步放手,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实验。实验中,指导教师要巡回观察,具体指导。对违章操作和不听劝告者,指导教师有权停止其实验。

8、不同的实验课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进实验装置,改革实验方法,增开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使学生受到科学实验全过程的综合训练,要努力创造条件,以各种形式对学生开放实验室。

9实验中,教师应随时注意指导学生进行正确地操作,注意审核学生的实验结果。对实验操作不规范或实验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应予以认真纠正或令其重做。实验完成后,教师要检查实验原始数据,并签字认可。 

  实验教师要严于律己,不擅离职守,做到课上不脱岗,不做与实验教学无关的任何事情。

10、实验结束后,要及时填写实验开设记录。同时注意切断电源、水源、关好门窗等安全工作。实验指导教师要及时认真批改实验报告,评分登记。对不交实验报告或抄袭他人实验报告者,应视情节轻重在实验成绩中予以扣分,实验报告不合格者,视其情况重做实验或重写报告。实验成绩不及格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要求重修。

11、整个实验过程中,实验教学人员要贯彻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言传身教,从严要求,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学风。同时,还应经常倾听学生对实验教学的反映和意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2、每学期结束后,应认真总结实验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制定下学期实验教学计划。

         

 旅 游 与 国 土 资 源 学 院

                                二0一四年十月十八日

 

上一条:学生实验守则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