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理的力量改变世界——访美国Esri公司全球解决方案总监达米安?斯潘格拉德

2015年11月04日 08:12 科技日报 记者 王小龙 点击:[]

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全球解决方案总监达米安·斯潘格拉德

坐在电脑前,借助事先输入的数据,就能预测出一个城市未来某个时间点上流感的患病几率,甚至还能根据你的年龄和常去的地点给出风险提示;足不出户,根据案发地点基站的电话数据和号码注册信息,按照线索进行一定的筛选就能锁定嫌犯的地址……这并不是某部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马上就能做到的事情。让神奇成为现实的黑科技就是地理信息系统(GIS)。这门以地理为基础的学科,改变了我们,也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因此,有人说了解GIS,就获得了一种认识世界的全新工具。


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全球最大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提供商,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公司(Esri) 全球解决方案总监达米安·斯潘格拉德。让我们来听听他对地理信息系统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

用地图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斯潘格拉德在Esri任职超过22年,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地理和GIS对社会的巨大价值。作为公司的全球解决方案总监,他领导的团队主要负责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即拿即用的行业APPs、地图和平台配置模板,从而让用户在组织内部能够轻松地扩展GIS。“我们的目标是,让那些即便不怎么精通GIS的用户也能轻松享受GIS所带来的智慧和便利”,斯潘格拉德说。


这位经常自称“地理极客”的总监,拥有地理学学士学位和地球科学硕士学位,对地图和空间分析极富热情,在接受采访时,他语调平静而铿锵有力,回答提问直戳要点,绝不泛泛而谈,说起地图和GIS应用时如数家珍。


斯潘格拉德认为,地图和GIS能帮助人们发现更广阔的世界。地理不单是一门科学,还能为其他学科和行业提供一种共通的语言。无论是生物、健康、环境、探险,还是社会学、零售业和制造业,都能从地理和空间的角度找到切入点,找到提高效率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GIS无疑是一把能帮助我们打开更广阔的大千世界的“金钥匙”。

以地理为平台让一切相连

谈到GIS未来发展趋势时,斯潘格拉德一直在强调“联系”这个词。他说,无论是现有的技术,还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技术;无论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还是物联网、分布式计算和传感器网络;它们都能在GIS所搭建的平台上相通、相连。


斯潘格拉德称,越来越丰富和及时的数据,不但能帮助我们管理和安排好现有的工作,还能预测出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让我们防患于未然。典型的应用如城市规划、交通出行安排、人口政策设计、安全安保等。这可能是GIS今后发展的一种全新形态。随着技术的发展,GIS获取和更新数据以及为人们提供服务的能力将得到极大增强,也会与我们的生活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今后的地理信息系统不会仅仅停留在地图层面上,而会逐渐扩展到普通人所能接触和接触不到的各种平台上,如服务器、桌面、移动端、浏览器等。它会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用户既能通过客户端与地图相连,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也能同时借此将自己需要别人知道的内容发布到这个平台上。无论政府、企业、公众,每个人都能轻松无障碍地使用地图及与地图相关联的各类海量信息。

中国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斯潘格拉德说,他14年前就来过中国,和当时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IS技术在中国得到极大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近年来,在GIS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的产品、专利和知识产权。


科学无国界,技术有共性,今天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与世界融合在一起。Esri与中国的关系也是如此,从第一届Esri中国用户大会至今,已有20多年。4年前,Esri公司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致力于最大限度地贴近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需求,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与中国的人才和资源相结合。


目前,Esri公司正与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武汉大学以及国内的一些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将世界上最先进的GIS平台与中国的技术和资源相结合,形成了一条双赢、共赢的产业生态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王小龙

科技日报北京10月30日电



上一条:17岁他说要把海洋清洗干净,没人相信,21岁他做到了! 下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举行党的发展对象答辩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