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家旅游政策密集出台,深度解读中国旅游!

2017年03月30日 08:45 2016-07-14 景区营销实战派 点击:[]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旅游发展重要的半年,房车行业在这半年里收到国家各项政策的重要影响,今天小编罗列这些政策,一起了解国家旅游动向。

2016年上半年是中国旅游发展重要的半年,房车行业在这半年里收到国家各项政策的重要影响,今天小编罗列这些政策,一起了解国家旅游动向。

一 月

01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关键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发布单位:国务院

➤ 中央一号文件1月27日发布。文件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

➤ 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和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

➤ 依据各地具体条件,有规划地开发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特色民宿、自驾露营、户外运动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振兴中国传统手工艺计划。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普查与保护。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合理安排。

二 月

02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

关键词:【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旅游脱贫】、【休闲农业】

发布单位:国务院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依托老区良好的自然环境,积极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养生养老基地和休闲度假目的地。

➤ 支持老区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优先支持老区创建国家级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补助资金进一步向老区倾斜。加大跨区域旅游合作力度,重点打造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加强旅游品牌推介,着力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节庆活动。加快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进老区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

三 月

03-1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键词:【文物旅游】

发布单位:国务院

➤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布。其中包括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组织实施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加强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城、村镇、街区和传统村落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加强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实施。要将文物行政部门作为城乡规划协调决策机制成员单位,按照 “多规合一” 的要求将文物保护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

➤ 发挥文物资源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壮大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文物旅游品牌,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为支撑的体验旅游、研学旅行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线路,设计生产较高文化品位的旅游纪念品,增加地方收入,扩大居民就业。实行文物保护的分类管理、精准管理,针对城市、乡村、荒野等不同地域,以考古勘探等工作为基础,合理划定古遗址的保护区划。

03-2 发改委: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推进特色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关键词:【区域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发布单位:发改委等

➤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制定并印发了《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在旅游休闲方面,充分发掘长江上中下游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加快九寨沟、黄龙、张家界、庐山、井冈山、鄂西、赤水、梵净山等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 积极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坚持三峡库区等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推动云南边境旅游、跨境旅游发展,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孟中印缅”两大国际旅游区。

➤ 在健康养老方面,在江苏、云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积极培育打造集居住、保健、家政、休闲、医疗于一体的健康养老基地,探索异地养老、分时度假养老等新业态。

➤ 大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特色村镇等特色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鼓励农民以庭前屋后等资源为载体发展农家乐,积极拓展农业功能、传承农耕文化、适宜度假体验的休闲旅游区,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

03-3 七部委发文落实金融助推脱贫,打通旅游扶贫路

关键词:【旅游脱贫】、【休闲农业】

发布单位:发改委等

➤ 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细化落实措施,包括各金融机构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积极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业、经济林产业、林下经济、森林草原旅游、休闲农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健全和完善区域信贷政策,在信贷资源配置、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信贷管理权限设置等方面,对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给予倾斜。

四 月

04-1 国家旅游局:120亿旅游基建基金申报启动

关键词:【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行】、【旅游小城镇】

发布单位:国家旅游局

➤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日前发布消息称,自2015年下半年国家将旅游项目纳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领域以来,首批100亿元专项建设基金已完成审核进入拨付程序,第二批120亿元建设基金的申报工作目前也正式启动。重点支持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行、旅游小城镇和新产品、新业态项目。

04-2 国家林业局:国家沙漠公园、生态文化发展规划

关键词:【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生态文化】

发布单位:国家林业局

➤ 近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中国生态文化发展纲要(2016-2020)》,提出创建国家沙漠公园、制定省级生态文化发展规划等新内容,这些内容对于旅游规划行业都是新机遇。

➤ 森林文化、竹文化、茶文化、花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等生态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就业空间和普惠民生的新兴产业。

04-3 《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出炉 内附标准体系表

关键词:【旅游标准】

发布单位:国家旅游局

➤ 4月15日,国家旅游局组织编制的《全国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

➤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国家标准将达45项以上,行业标准达60项以上,地方标准达300项以上,新建200个以上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

➤ 旅游标准覆盖领域进一步拓宽,标准体系结构明显优化,标准之间协调性有效增强,适应和支撑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

五 月

05-1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打造一批体育旅游重大项目

关键词:【体育旅游】

发布单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

➤ 《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在调整体育产业结构方面,规划提出与旅游部门共同研制《体育旅游发展纲要》,开展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打造一批体育旅游重大项目。

➤ 规划提出大力发展“体育+”,积极拓展体育新业态,与旅游部门共同研制《体育旅游发展纲要》,开展全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打造一批体育旅游重大项目。

05-2 《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中预测的未来十大投资热点

关键词:【旅游投资】

发布单位:国家旅游局

➤ 2016年5月15日,在2016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发布《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逐步改善,投资热点加快形成。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 42%,比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32个百分点,较房地产投资增速高41个百分点。

05-3 四部门推进水库移民脱贫 建成一批生态旅游村

关键词:【旅游扶贫】、【生态旅游】

发布单位:发改委、国务院等

➤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依托库区独特景观资源,结合水利风景区建设,加快发展库区观光、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建成一批以移民农家乐为主的生态旅游村。保护库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保留乡村特色,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移民村,改善贫困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05-4 九部门联合发文:重点从八个方面推进产业扶贫

关键词:【乡村旅游】、【旅游扶贫】

发布单位: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

➤ 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银监会、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森林旅游休闲康养,有关财政资金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

六 月

06-1 发改委、文化部等: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关键词:【文化旅游】

发布单位:发改委、文化部等

➤ 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作出部署。

➤ 《意见》提出开发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文化品位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推动优秀文化资源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更多融入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公共艺术的规划设计,丰富城乡文化内涵,优化社区人文环境,使城市、村镇成为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的人文空间。

➤ 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作为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发展、扩大就业、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措施。鼓励依托优秀演艺、影视等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延伸相关产业链条。

06-2 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利好体育旅游产业

关键词:【体育旅游】

发布单位:国务院

➤ 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就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

➤ 伴随着体育旅游的兴起,此计划的贯彻执行,势必给体育旅游带来新的利好,带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这是自2016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签署《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大利好消息。

上一条:吃透休闲农业用地政策 让土地发挥更大的价值! 下一条:休闲旅游小镇开发模式六个关键问题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