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必虎:过剩经济时代,旅游特色小镇需要新的制度支持

2017年03月30日 08:50 2016-11-10 吴必虎 虎说八道 点击:[]


11月4日,2016中国青岛平度旅游特色小镇暨“食在平度”品牌推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知名学者和驻京央企、民营强企、科研院所负责人、平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媒体记者等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作为专家嘉宾做了主题发言。

今天这个主题有两个特点特别引人注意,一个是旅游特色小镇,一个是“食在平度”,旅游特色小镇让人们睁大了眼睛,“食在平度”让人们张大了嘴巴。从今天的阵势上可以看出来中国已经进入了旅游目的地营销时代,不仅书记、市长,还有我们很多平度的老乡,加上邀请来的朋友,济济一堂来为平度进行推广宣传。


中国从2013年进入以第三产业为主,在GDP当中第三产业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的比重。中国已经进入现代服务业驱动的城镇化时代,这个大前提下,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很多部委一起推出了中国特色小镇的国家计划。特色小镇最初是从浙江开始的,在特色小镇推进的过程当中,我们注意到不管哪一种特色最后都会归结于旅游,哪怕是非常科技的云栖小镇,也受到很多游客的关注和青睐。


我们平度有很多特色小镇,包含了三大板块:旅游、文化和产业。“特色”才是小镇的生命力和核心元素,产业特色则是重中之重,平度在特色小镇建设当中应该说有非常好的区位条件、资源条件和市场条件,我从专业人士的角度阐述一下我的观点,从发改委到我们的市委市政府,包括我们青岛市市政府,刚才我们的林主任(青岛市住建局)也表态了,要支持平度市特色小镇建设。


今天我也碰到不少大的企业代表,会议也很引人注目,大家很愿意到场与会说明什么问题?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到投资企业都对特色小镇充满了期望、期待和热情,从上到下的角度似乎是万事俱备了,但从下到上,或者从底层、从低层,从社区、村落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参与,如何能够分享发展的成果,在这方面我相信需要更多的思考和研究,因为特色小镇能不能建成,除了政府的支持、企业的投入以外,当地农民是不是积极的参与,外来游客是不是积极的用脚投票参与均是重要因素,需要共同的探讨。


这个过程当中,为政府和企业,为政府和农民,为企业和游客之间搭建一个共同沟通的机制,非常重要,我听说平度已经和各种公司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能够推进从策划到设计、到建设、到运营、到营销这样一整套,我相信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都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


从上面来讲,目前虽然我们各个部委都在推进,但是还是仍然存在很多法规制度方面的一些障碍,因为我们现有的法规制度是建立于过去以工业为主导的时代,以短缺经济为主导的时代为基础而制定的很多制度,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过剩经济,钢材过剩所以要去产能,房子卖不掉,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农业实际上也过剩,过去连续12年我们的粮食都丰收,根据农业部门的报道,过去30年我们的单位亩产量已经提高了30%-40%多。另外粮食存在四高:高产量、高仓储、高价格、高进口,实际上农业也是过剩的,所谓过剩经济就是不要再把精力放在工业产量和农业产量上面,而放在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上面。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基本形成了,人均6千美金,山东都超过1万美金、8千美金,大家需要休闲度假,休闲度假就需要特色小镇的支持,但我们的文物保护法和风景区条例不适应,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能用于游览,风景名胜区只能用于游赏,导致观光产品过剩。


我最近一直在呼吁风景名胜区应该分类管理,在城市里面、靠近城市的风景区应该允许建设度假酒店,可以用于休闲度假,因为靠城市附近的这些风景名胜区完全应该朝休闲度假方向发展,而不仅仅是观光旅游。正是由于观光旅游产品是过剩的,更应该为休闲度假产品提供政策和法规支持。最近我注意到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关于休闲和体育产业,其中高尔夫也解禁了。高尔夫得到支持就说明在国家经济下行阶段,服务业的需求增长。同时也需要各个部门、国家文物局、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地方政府要充分研究这些政策,是不是在过剩经济时代要调整,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好好利用等问题,所以这是我对于平度做特色小镇推广的一个建议。


最后我注意到咱们平度有1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17个特色小镇,就是1717,我再加一个17,就是17(要去)平度,1717,要去平度,谢谢大家。

上一条:吴必虎:旅游小镇,异地生活方式的创建者 下一条:吃透休闲农业用地政策 让土地发挥更大的价值!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