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东校长为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讲思政课

2019年11月28日 10:28 大鹏/文 张雯/摄 点击:[]

  1127日下午,校长刘晓东来到竞知楼四楼阶梯教室,以“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制度自信——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从“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厚植家国情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两个方面,为旅游与地理学院A1821班、A1911班、A1912班和A1921180余名本科生讲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刘校长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谈责任,讲担当,话使命,谋未来,勉励同学们要立报国之志,怀家国情怀之心,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有用之才。

 

http://vsb.jju.edu.cn:8080/_mediafile/lyxy_new/2019/11/28/gp6yprdvg6.jpg

 

http://vsb.jju.edu.cn:8080/_mediafile/lyxy_new/2019/11/28/6v7githvga.jpg

 

  刘校长从建国七十周年阅兵庆典讲起,回顾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光辉历程,引出了什么是家国情怀,指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http://vsb.jju.edu.cn:8080/_mediafile/lyxy_new/2019/11/28/c1uo89mvge.jpg

 

  刘校长简要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从1978年考取大学到毕业留校任教,从一名青年教师、学者到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专家,作为一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自己的成功,不是因为自己有多能,而是因为祖国的强大,得出了“个人成长要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的结论。

 

http://vsb.jju.edu.cn:8080/_mediafile/lyxy_new/2019/11/28/49bi25hvgj.jpg

 

  刘校长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列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跨出国门感受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海外游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要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强调作为一名中国人,要时时刻刻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

 

http://vsb.jju.edu.cn:8080/_mediafile/lyxy_new/2019/11/28/7l0zjlivgn.jpg

 

  刘校长指出,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大国与强国地位的确立,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世界范围内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软实力的显著增强,世界各地无处不在的中国人和中国商品,说明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已经迈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全球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http://vsb.jju.edu.cn:8080/_mediafile/lyxy_new/2019/11/28/2p85lw7vgr.jpg

 

  刘校长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指出坚定制度自信,就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从历史与现实的对照、国际与国内的比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解析“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制度原因,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制度密码”。要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增强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讲课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授课过程中,刘晓东紧扣时代主题、结合时政热点、联系学校实际,引用了大量案例。他的课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有理论,有现实,有生动案例,贴近学生,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整个课堂始终渗透着家国情怀的高尚格调,贯穿着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目标的主旋律,以生动的例子感染学生,以正向价值激励学生,以远大理想鼓舞学生,让学生深受教育并对大学生活树立了信心和目标。

 

  同学们纷纷表示,刘校长亲自为他们主讲思政课,充分感受到学校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同时,校领导的讲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讲述晓畅,理论结合实际,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现实和未来相呼应,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状态。

 

  据悉,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为大学生上思政课,是我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四个服务”的重要举措,已经形成了制度,充分反映了我校党委对立德树人关键性课程的重视,为建设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心同向同行的教书育人体系起到了引领作用。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大会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2019年“寝室文化月”活动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