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旅游与地理学院创建于1993年,现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拥有长江中游城市群与昌九一体化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江西传统村落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下辖4个行政科室、4个专业教研室和1个实验管理中心,现已开办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5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人数1345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博士21人,所有专任教师均具备硕士以上学位,拥有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导游资格证、高级茶艺师证、调酒师证、珠宝鉴定师证、星级酒店评审员证等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

学院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扎实开展“双融双育”活动,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中心工作,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党委先后被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连续12年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称号、2022年获批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2023年获批江西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工第二党支部2021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九江市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荣获九江市直单位“四强”党支部称号、九江学院“四强”党支部称号,2023年获批江西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4年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依托江西“山江湖”独特的区位和资源,学院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其中,旅游管理学科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旅游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传统村落调查与乡村振兴》课程获批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学院先后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1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0项,尤其是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的成果获得时任省委书记强卫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同时,教师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获得“九江市旅游资源普查”“都昌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九江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九江市产业空间布局战略研究”、“云南省产业空间优化布局”、“武宁长水景区总体规划”等30余项横向课题。此外,还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礼仪、沟通、茶道、旅游营销、酒店服务等方面的培训百余次。

学院拥有江西省内一流的实验教学条件,已建成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和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备投资总额1000余万元,其中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主动对接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积极推行半年顶岗教学实习、半年毕业实习的“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实习基地集中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和环渤海地区等发达地区的高星级酒店、知名景区、主题公园、国际机场、航空公司、国土规划建设、测绘公司等部门。

学院积极实施全员育人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创业教育、好习惯教育、诚信教育及国学素养教育等特色教育活动,倡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专业人文精神,注重大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的社会竞争能力优势明显。近年来,先后有逾百名学生在全国旅游院校专业服务技能比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江西省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大赛、江西省挑战杯比赛、“互联网+”比赛、江西省旅游形象大使比赛等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有多名同学参与“江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取得优异成绩;多个班级先后荣获了省级“雷锋班”,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培养本专科各类毕业生10000多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已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领导班子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