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王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年04月26日 11:09 旅游与地理学院 点击:[]

425日晚,应我校旅游与地理学院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华先生来校学术交流,在竞知楼阶四教室为旅游与地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旅游驱动型乡村绅士化过程与机制研究——以丹霞山两村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冬英教授主持,旅游与地理学院院长李松志及1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华教授报告的题目和内容十分新颖,国内关于旅游驱动型的乡村绅士化问题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他以丹霞山两村为例,从旅游驱动型的乡村绅士化的过程特征、形成机制和与西方的不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王华指出,旅游引导的乡村绅士化阶段可分为前绅士化阶段、草根商户绅士化阶段、企业集团绅士化阶段。在当前中国还未进入逆城市化阶段背景下,旅游驱动型乡村绅士化是由乡村旅游发展引导产生的城市资本下乡投资和人口入村迁移过程。这个过程离不开乡村社区的主动参与、工商资本持续进入以及地方政府的参与支持,也离不开绅士群体的经济、体验和居住需求,是供给方和需求方共同作用的结果。

王华教授的报告还运用了社会网络分析、实地观察法、半结构访谈、绅士化发展各阶段的纵向对比、与西方社会的横向对比及结合丹霞山下的瑶塘村和断石村的案例分析方法等多种研究方法。报告内容汇聚了最新研究成果,结构严谨,讲解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极具启发。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听后获益匪浅,扩大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对旅游经济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对丰富和推动我校旅游学科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弘扬五四精神,共筑中华之魂:我院2020级学生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丁焕峰教授应邀到旅游与地理学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