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

2023年01月30日 20:38 崔明月/文/摄 点击:[]

130日上午,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崔明月同志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崔明月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11月,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喜讯传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做出重要指示:“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随后,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想体会。严宽荣同志表示,公众对保护和发展非遗的认知不足,可通过非遗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促进非遗的传承;乔秋敏同志指出,茶文化的申遗成功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后申遗时代如何保护、传承和弘扬这一文化更为重要。沈中印同志就创新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提出了一些对策。杨婵容同志指出,日常茶艺课程教学中要提升学生从“茶艺”到“茶道”的认知升华。茶艺是技艺,茶道是通过茶艺体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青年学子学艺更要悟道。魏伟新同志表示,作为旅游教育工作者,可以从非遗普查、建库、申报、保护、宣传以及非遗活化利用等方面进行非遗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讲好非遗中的中国故事,做出我们旅游与地理学院的贡献。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夏英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提高站位,要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非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其融入以后的教学、科研、服务地方和文化传承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传统村落与乡村振兴”调研组赴吉安县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情况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