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真学真做真实践 入心入脑再力行

——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创新出亮点

2021年04月23日 16:22 大鹏/文 点击:[]

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开展以来,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结合学院自身实际,积极谋划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一、政治站位高,动作迅速


开学伊始(317日),旅游与地理学院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是学院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全面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二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导向,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学院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科专业相结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积极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奋力开启学院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同时,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统一领导和协调“五个一”活动的实施。

二、部署思路明,落地落实


学院出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高潮。 一是编纂一本九江地区红色文化教育读本。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二是编制一条九江地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一张独具九江红色文化特色的红色教育路线图,使九江红色精神在师生中延续传承、发扬光大。三是打造一门课程思政“金课”。结合学院《旅游学》“课程思政”建设,将九江地方红色文化纳入课程教学,着力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四是开展一次理想信念教育特色活动。就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五是开展一次“四史”教育系列活动。举办一堂“百年党史微党课”活动、开展为师生“办一件实事好事”、组织一场“看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红色观影活动、开展一次“党史知识主题竞赛”活动、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活动。

三、学习教育好,扎实推进

旅游与地理学院在学院内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级各类报告会和宣讲会等10余次。331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九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文媛媛博士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她以“风雨苍黄百年路,初心如磐向未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百年之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五个方面分享了学悟党史的总结和思考。学院在学习方式和方法上认认真真,不打折扣,不掺水分,采用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平时学和周三集中学习,每场学习都有专人领学,每次学习都有主题。

四、实践活动真,入心入行

学院组织师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培养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41日上午,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九江市烈士陵园举办“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行”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参观了九江市烈士陵园纪念馆。鲜红的历史、炽热的图片、光辉的遗迹,为党员们展现了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和英勇无畏的革命奉献精神。47日下午,学院召开博士座谈会,聆听博士心声,解答博士困惑,体现了学院党委对博士的重视和关怀。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团学工作中,带领广大青年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听党话、懂党语、跟党走,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学院团委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331日晚,学院团委开展了以“缅怀先烈志,共筑中华魂”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紧密结合了近期广泛开展的党史教育,使广大学子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了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缅怀先辈、铭记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415日下午,学生党支部联合A2022班团支部前往九江租界博物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大家参观租界旧址博物馆,并邀请校团委书记闫来英为大家讲团课,本次团课充分挖掘利用九江市本土红色教育资源,讲述同学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使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入情入景”,促使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也让革命文物实现了从单一的参观、瞻仰功能向兼具瞻仰、体验、教育于一体的华丽转身。415日晚,学院团委组织各班同学开展“红色故事天天讲”主题活动,让红色故事穿越时空“活”起来激发爱国情感。


上一条:回首百年忆峥嵘 追寻红旗上井冈——旅游与地理学院组织党员师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到九江租界旧址博物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