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学院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酒店类教学实习计划

2015年05月08日 14:42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一、实习目的和要求

(一)实习目的

1、认识和了解旅游产业部门特定旅游从业环境,充分认识将来所从事的旅游职业的性质。

2、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坚强的意志品质,提高在旅游业这个特定环境中与人相处、广泛交际的能力。

3、掌握旅游业各相关部门的运作程序,通过参观学习和实际操作,达到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加深、拓展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与操作技能技巧,为日后进一步加深理论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毕业后从事旅游及其相关行业奠定良好的职业基础。

(二)实习要求

教学实习是在本院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的一项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学活动,为保证教学实习的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具体要求如下:

1、实习生必须高度重视,服从领导安排,听从教师指导,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校提出的纪律要求。

2、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应认真、勤勉、好学、上进,积极主动完成实习单位交给的工作任务,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同实习单位实际和企业实践相结合。

3、实习鉴定,实习报告及实习总结

(1) 获得实习鉴定,实习鉴定须经实习单位与实习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并写出评语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可。

(2)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实习生每周撰写一次实习周志。实习结束后,都要写出个人的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总结报告的内容包括:实习单位、实习起止时间、实习内容,工作进程,主要收获及心得体会,今后努力方向,对实习的意见和建议。具体的内容自行予以调整,作为实习成绩考核的依据。

二、实习内容

(一)实习阶段安排:

第一阶段:实习动员与实习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学生到实习单位进行业务实习阶段;

第三阶段:实习验收工作阶段。

(二)业务实习内容:

1、前厅部实习

前厅是饭店的门面和神经中枢,也是饭店的信息中心和饭店与客人沟通的主要场所,学生在前厅实习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客房销售工作

前厅部的任务是销售客房。学生必须了解和掌握客房销售以及客房预订的程序及有关规定,为拓宽客源,增加饭店营业收入努力。

(2)联络和协调对客服务

通过客房销售活动,一方面将所收集到的有关整个饭店的各种信息加以分析整理,定期向饭店管理机构提供咨询意见,做出制定和调整饭店计划和经营策略的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将所掌握的客源市场预测、客房预订及到客情况及时通报其它有关部门,使各部门有计划地安排好各自的工作。

(3)提供各类前厅服务

前厅部作为对客服务的集中点,同学们还应该了解在饭店大门或去机场、车站迎送客人的服务、行李搬运服务、接受问讯服务及投诉、处理邮件、收发客房钥匙等服务。

(4)建立客帐和客史档案

学生必须掌握怎样为住店客人建立帐卡。审核各营业部门转来的资料,保持最准确的客帐帐目;饭店前厅部必须为常住客、回头客建立客史档案,以便对这部分重要客源进行综合分析。

2、客房部实习

(1)了解客房人员及组织

合理有效地使用人力,要善于分配工作任务,设计简便易行的办法,以了解已完成的工作,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做到日常事务程序化,对客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个性化。

(2)客房清洁工作

了解客房清洁工作的程序及方法,熟悉楼层管理人员的职责;了解公共区域、卫生间、洗手间的清洁工作。

(3)地面、墙面和窗户的清洁保养

了解地面、墙面、窗户的种类及保养方法,熟悉常规的检查方法和管理。

(4)饭店的内部设计

了解饭店内部及客房内部的装潢特点、要求和注意事项。

(5)客房设备物品的管理

了解客房设备物品的使用方法;了解供应物品发放和租借用品的管理方法。

(6)做好宾客接待工作,提供周到的客房服务。

3、餐饮部实习

(1)了解餐厅与菜单

了解餐厅的设立、选址、市场分析以及菜单的种类与设计。全面熟悉餐厅的对客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

(2)了解厨房的布局以及厨房设备、人员的配备,班次的安排和工作。

(3)了解餐饮部常用食品原料的采购及保存方法。

4、其它部门实习

其它部门包括商务中心、公关部、人力资源部、保安部、财务部等。学生在这些部门实习应对各部门的工作特点、业务范围作深入的了解与熟悉,积极主动地开展业务实习工作。

三、实习成绩的评定及其标准

1、实习成绩的综合评定:按实习成绩的综合得分折算成相应档次,即优秀(90+)、良好(80-89)、中等(70-79)、合格(60-69)、不合格(60-)。

2、实习成绩的构成:实习报告、实习周志、实习表现均需要达到合格标准,如有其中任何一项不及格者,实习成绩均按不及格评定。总分数构成中实习周志、实习报告占20%;实习表现占50%;出勤记录占30% 。

3、实习成绩不合格者,没有学分,只有经补做教学实习并经考核及格后,方可获得学分。

4,实习结束后按时、按质完成实习的实习生可参与评比优秀实习生,获得优秀实习生的同学,学院给予一定的奖励(优秀实习生申请表附后)。

四、实习的组织

根据学校教学实习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成立教学实习领导小组,负责实习期间管理及教学实习的验收工作。

实习领导小组成员构成

组 长:黄 伟 李松志

副组长:孙冬英

 

上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酒店类教学实习评分细则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