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2015年05月08日 16:03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为了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增强师生员工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保证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仪器设备的维护、保管和使用要遵循校内的有关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防止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

第二条 仪器设备发生损坏事故时,当事人要采取积极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同时要保护好现场,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并填报《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登记表》,如实说明事故原因、情况。

第三条 因为责任事故造成的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时,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者应按仪器设备损坏部分的原价或市价的 100% 赔偿。对直接责任人要视情节性质给予纪律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1不按制度办事或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或拆卸仪器设备,造成损坏或丢失,且隐瞒不报、经查明情况属实的;

2客观条件具备但未采取有效的四防和安全措施,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

3使用人员、实验人员、保管人员因不听从指挥、工作失职或违反操作规程及有关规定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

4将仪器设备挪作私用造成损坏或丢失的;

5其他不遵守规章制度等主观原因造成严重损失的。

第四条 凡属下列情况,在确定赔偿金额时可按损失价格酌情减轻赔偿:

1按照主管技术人员指导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确因缺乏经验或技术上不熟练造成损失的;

2发生事故后能积极设法降低损失程度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3损坏轻微,经本人修复,不影响仪器设备功能的;丢失配件,经本人以实物抵偿,不影响仪器设备功能的。

第五条 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失,经鉴定或有关负责人证实,可免于赔偿:

1因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引起损坏确实难以避免的;

2因仪器设备自身质量原因或使用超过服役期限,在正常使用时发生的损坏和合理的自然损耗;

3经批准使用稀、缺仪器设备,实行新的实验操作或检修,事先已采取预防措施,仍未能避免的损坏。

第六条 损坏或丢失仪器设备的主要责任事故,属几人共同负责的,根据责任大小分担赔偿费。

1仪器设备发生损坏或丢失后,由当事人写出书面报告,一式两份,分别报仪器所在部门实验中心;同时填写《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登记表》一式三份,由仪器所在部门签署意见后,报实验中心

2仪器设备损坏能够修复的,按损坏部分修复实际费用和修理费计算;仪器设备损坏不能修复的,按原价或市价计算:修复后性能下降的,应按修复后质量变化程度酌计损失价。

3被损坏的仪器设备仍归学所有。

 

旅 游 与 国 土 资 源 学 院

                                  二0一四年十月十八日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制度 下一条:学生实验守则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