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规定

2015年05月08日 16:07 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 点击:[]

一、学院的仪器设备是保证教学、科研顺利进行的物质条件,必须合理使用,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其经济效益,使之满足于教学与科研需要。

二、在主管院长领导下,实验中心负责全院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各院(直属系、部)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本部门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管理人员力求稳定,调动工作时要认真办理好交接手续。对于一贯认真负责,爱护仪器设备、管理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负责任造成损失的人员应给予批评教育,责令赔偿损失。

三、按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为使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更具合理性和科学性,按照仪器设备的单价特点、性质和用途建立三帐一档。

1.单价在500元以下,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能独立使用的仪器设备,称为低值品,应建低值品帐进行管理。

2.单价在500元以上2万元以下,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能独立使用的仪器设备,称为固定资产,应建立固定资产帐进行管理。

3.单价在2万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能独立使用的仪器设备,称为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建立精贵设备档案进行管理。

4.教学和科研用的消耗器材和易耗品,也应填单建帐进行管理。

5.单价在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要建立技术档案,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专管专用。

四、教学仪器设备的各级管理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帐目登记制度,及时填报统计报表,如实反映所管仪器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变动情况。

五、仪器设备保管的基本要求与考核标准

1.仪器设备三帐一档登记齐全、完整,做到帐物相符。

2.随机技术资料齐全(合格证、产品说明书、图纸、验收单等)。

3.场地整洁干净,仪器设备分类存放,摆列有序。

4.仪器设备有专人保管。 

六、仪器设备使用的基本要求

1.有健全完备的使用管理制度(如操作规程、安全制度等)。

2.精、贵、稀设备有专业人员负责保管,上机操作必须持有合格证。

3.精、贵、稀设备设有使用履历薄,及时记录、登记、运转、维修、计量、改造等情况,并按时填送报表。

4.精心使用,妥善保管,及时维修,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

设备完好率=完好设备台(件)数/设备总台(件)数×100%

5.积极钻研技术,开发设备的功能,不断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设备利用率=年实际使用时数/年计划使用时数×100%

七、设备器材损坏丢失的赔偿规定

全院师生员工都应自觉地爱护设备,由于下列主要原因,发生责任事故,造成设备器材的损失,应予赔偿:

1.不听从指挥,不遵守操作规程或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操作;

2.不按制度又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拆卸仪器设备;

3.尚未掌握操作技术或不了解其性能和使用方法,轻率动用仪器设备;

4.工作失职,不负责任,或保管不当;

5.粗心大意,操作失误;

6.由其它不遵守规章制度等主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或器材损坏丢失。

 

  旅 游 与 国 土 资 源 学 院

                                     二0一四年十月十八日

上一条: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实验室开放预约登记表 下一条:剧毒、易燃、易爆、放射性危险品管理规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