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传出一批世界级照片,美得令人惊叹!

2023年03月10日 09:58 音乐牧笛 点击:[]

 


该溶洞位于渝怀铁路复线修建工程——铜仁九龙洞温泉段,是修建隧道时发现的。据报道,该工程已实施1年多,隧道已经铺设到三分之一的位置


尽管挖穿部分已损坏,但余下部分依然惊为天人。



中国岩溶研究所的张远海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闻讯连夜赶来开展洞穴测量工作。


经初步考察:洞穴分为两层洞道,高差约22米,长度约为695米,铁道下方洞道长约100米,上方两段洞道长约600米,其中上层洞穴还有一竖井洞道。



经初步估算,洞穴内各种石花,石钟乳堆积物出露表面积大约在1500平方米左右,石膏结晶体有三种分类堆积,晶体形态有球状、花状、枝状、絮状、针状、管状、柱状、放射状、卷曲状、幕帘状等十余种,令人惊艳,为国内少见。


其中一呈长条晶体,在地面生长的石膏晶体为国内首次发现,为国内乃至世界同类型洞穴中之罕见。



这样的洞,在国内属于首次发现。即使是国内顶级洞穴专家,也鲜少见过这么漂亮的文石花,因为它太罕见了。“唯一”、“最”等顶级形容词用在这个洞上,怎么都不为过。


张工测量,考察完洞穴后,结论为,此洞穴凭具大量的石花堆积物完全具备申报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期待国家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尽快重视起来,拿出行之有效的保护性措施,可以让国家资源长眠于地下,不能让它毁在我们的脚下。


媒体发布了一组图文,引来众多惊叹。作者绿野来客根据网上资料,从旅游地学科普与审美角度,对石花进行了初步归纳:


- 01 -

宫球状晶体

凤凰蛋

 雪绒花 


 

- 02 -

花状晶体


心花怒放

 花开朵朵 


 

- 03 -

枝状晶体


并蒂莲 

火树银花 

 

- 04 -

针状晶体


 

 

 林海雪原


- 05 -

幕帘状晶体

 

已是悬崖百丈冰

 

 

咄咄逼人

 

- 06 -

放射状晶体


冰锋剑丛

 

 

 

发怒的刺猬


 

- 06 -

卷曲状晶体


 绝世雕塑

 

石头开花

 

 

- 08 -

管状晶体


 生机勃勃 

冰山草 

 


- 09 -

彩色晶体

冰火两重天

千朵万朵梨花开 

 

- 10 -

絮状晶体


图片曝光后,受到网友极大关注,大家一边惊叹于石花的惊为天人,一边也在担忧它们会不会被人为破坏。


据了解,在洞穴被发现后,铜仁市碧江区铁路办第一时间已经要求施工单位封锁现场。铜仁市区两级政府也高度重视,已经建立了相关保护制度和措施,洞内“石花”已经得到妥善保护。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贵州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带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新发现溶洞开展考察工作,专家组在环境整治、实时监测、封闭措施、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

贵州是著名的喀斯特王国,我们对溶洞、石笋、钟乳石等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个偶然发现的溶洞,仍然美得让我们心醉。衷心希望各方面能够齐心协力,保护好这万年之精华。

上一条:什么是中国? 下一条:年度回眸:旅游与地理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出炉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