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提高”大讨论】我院博士考察团深入九江市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开展乡村旅游资源调查工作

2021年10月25日 09:39 曹良中 点击:[]

为积极开展“双提高”大讨论调研活动,落实学校“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响应九江学院《九江地域文化读本》丛书编纂的工作,1021-24日,旅游与地理学院博士考察团分2组到修水、武宁、彭泽、湖口、都昌5县开展乡村旅游资源调查及材料收集工作,第一组由李松志院长带队,地信与遥感教研室曹良中博士及旅游管理专业大一新生王梦圆、蒋学浩同学参与调研工作。

1021-23日,在修水县文旅局丁局长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人先后调研了内石陂村古建筑、太阳升镇特色产业园、黄沙村明清古建筑、黄庭坚故里、陈寅格故居、漫江乡千里宁红茶园、修水县历史文化街区等众多人文、自然旅游景观。在考察的过程中,李院长认真听取了各个景点负责人关于景点的特色、开发现状及未来旅游开发设想等内容的介绍,并就乡村旅游特色打造、文物保护与旅游资源挖掘与相关负责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曹良中博士采用航空摄影测量方法,运用无人机采集上述景点航拍影像,为下一步文物保护、旅游开发提供重要数据资源。

1024日,考察组一行人又在罗坪镇党委书记夏冬春同志的陪同下赴天天惦记民俗部落、长水景区考察。夏冬春介绍了天天惦记民俗部落概况以及长水景区开发进展,并期待在我院旅游规划团队的帮助下,充分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尽快实现乡村振兴。

第二考察组由陈海龙、雷彬、莫申国三位老师和张俐、陈敏两位学生组成,1021日早,考察2组一行5人从九江出发,首先前往彭泽县的中国传统村落岚陵村展开调研,这是团队第二次进入该村。团队完成了村落航拍工作,同时与村民积极交流,搜集村落文化故事、调研村落产业发展现状与难点等问题,掌握了反映村落发展变化的基础数据。随后,团队即前往彭泽县特色小镇——天红镇进行实地调研,与天红镇副镇长等领导干部进行深入交流,查阅特色小镇申报材料、地方文化汇编材料等资料。访谈后即前往小镇的部分居民居住区、玲珑花谷景区等处进行实地调研,现场调研小镇农旅产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难题。

1021日下午,团队前往湖口县流泗镇庄前潘村、流芳乡豆香小镇进行实地调研。庄前潘自然村隶属流泗镇东风村,村落整体形态呈椭圆形、建筑风格赣、徽特色具有。团队对村庄进行航拍,并考察柘塘书屋以及众多传统民居,了解了村落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产业发展特色等。豆香小镇则是以豆类产业为支撑而发展起来的特色小镇,现已建设有产业园区,能够有效解决村民的就业并提高收入。团队顺利开展航拍,同时与政府人员、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并考察网络直播售货现场、货品仓库等处,掌握小镇产业特点、发展现状,并就未来发展之路进行深入交流。

1022日早,团队一行5人驱车前往位于都昌西北的特色小镇——左里镇。团队访谈左里镇镇长等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了解小镇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发展难题,并前往养老基地、栀子花产业园区、观音山茶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产业发展特色。

1022日下午,前往庐山市西宁街历史文化街区调研,在当地领导干部的带引下,前往街区实地考察,并邀请原当地的社区主任现场讲解,了解街区曾经的辉煌。团队采访了当地的文化研究者,了解南康镇的历史文化以及街区的历史内容,获得了不少查阅资料的线索。

本次乡村旅游资源调查与资料收集工作,是学院助力地方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实践,同时也为九江村落古镇历史街区文化丛书编制提供数据支持,为《九江地域文化读本》丛书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资料基础。


上一条:我院茶艺队亮相2021年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 下一条:浔阳晚报:九江学院承办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