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网: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非遗文化——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二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03日 19:52 大鹏/文 点击:[]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通讯员吴彭年报道:春色如许,万象更新。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传承非遗文化,将红色教育与剪纸文化相结合,让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对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近日,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非遗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瑞昌县苏维埃革命纪念馆、夏畈镇剪纸博物馆。学院两个支部40余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活动。

寻访红色印记 唤醒红色记忆

瑞昌县苏维埃革命纪念馆位于瑞昌市洪一乡境内,馆内展出了大量的革命历史资料和历史实物。在进入纪念馆前,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集体默哀,表达深切缅怀之情。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海以“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为题,为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微党课。学生党支部邓楠和张一博同学饱含深情地诵读了诗歌《英雄》,他们激昂澎湃、高昂的语调使人不禁热血澎湃,宛转的声音让诗中添了几分波澜,诗中有许多个“英雄”,每一个“英雄”都渴望山河无恙,世界皆安。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更需要每个人能在人民需要,国家需要的时候,成为那一个个为人民奋不顾身的英雄!

随后,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全体成员认真参观,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图画前,大家时而驻足沉思,时而凝神倾听,深切地感受在那艰苦岁月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执着的信仰、坚定的意志。

最后,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弘扬剪纸艺术 传承非遗文化

剪纸艺术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之一,瑞昌夏畈镇是著名的剪纸之乡。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九江市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瑞昌剪纸博物馆参观学习。解说员分别从“精工溯源、以梦荟艺、文脉传承、致敬瑞昌手艺人、又见绝艺、剪纸殿堂”六个主题介绍了瑞昌的剪纸历史足迹和当今发展传承情况,并介绍了优秀剪纸作品的内涵。尤其是博物馆增设了“党史文化板块”,从60余名艺人创作出的100余幅作品中挑选出20余幅构思精巧的剪纸作品进行展览,用获国家专利的光影镂空装裱技艺进行创作的剪纸作品细腻精美,选取共产党长征路上在瑞金发生的有代表性的75双草鞋、一盏马灯、一艘渔船的党史故事剪纸作品意境深远;以九江甘棠湖小划子会议等为创作背景的剪纸作品生动形象。师生们聆听剪纸故事,对剪纸有更加明确的认识和了解。

在这里,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记忆的剪纸作品,展现了青铜故里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感受剪纸独特的视觉震撼和心灵感染,绽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光辉。

讲授非遗党课 体验剪纸魅力

  随后,在二楼剪纸互动体验区,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崔明月为大家讲授了一堂主题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非遗文化”的微党课。她从“为什么要传承非遗、非遗传承为什么难、传承人的缺失是非遗传承最大的危机”三个方面讲述了传承保护非遗的重要意义,希望此次在铜源剪纸小镇的参观和体验能给在座的师生一点启示,将来在非遗传承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创新。

党课结束后,大家动手实践,切身体会如何创作剪纸。在老师悉心指导下,大家很快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生肖剪纸作品,一个个造型可爱、活泼生动的小老虎、小兔子跃然纸上。大家欣赏着自己精心剪出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纷纷合影留念。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也让大家对瑞昌剪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次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红色教育+非遗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将非遗文化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红色传承非遗文化,用非遗传播红色文化,让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让大家感受到非遗魅力、党史魅力,增强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红色文化激励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学院党员师生和“非遗”博士教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地方文旅融合、非遗经济、文化传承提质升级,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学院新质生产力,为校院两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大江网2024-04-03 10:29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438340?app=jxttn&uid=12606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召开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访企拓岗】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联合谋发展——我校副校长李松志带队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