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必虎:特色小镇大多数将会姓旅游,做好内容才是王道

2017年03月30日 09:02 2016-12-23吴必虎虎说八道 点击:[]

从今年7月开始,国家和地方接连出台了多条相关政策,将小镇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种种迹象表明,特色小镇已然成为新的风口。

那么,国家如此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其目的是什么?关于特色小镇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会对我国旅游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旅游目的地在进行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会存在哪些误区呢?

就以上问题,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接受了大地云游的专访,并做了一一回答。

一、关于特色小镇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其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前,将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10月中旬,住建部公布了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10月底,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如此密切的政策出台,使得各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小镇申报和打造的热情再一次被点燃。

那么关于国家如此重视特色小镇的发展,其目的是什么?这些政策的出台对我国的旅游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1.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整个中国城镇化道路来说,是一个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举措。

大家知道,我国的城镇化速度非常快,已经有50%以上的外来人口进入城市,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这些人最喜欢到北京、上海、广州这种特大城市,以至于我国大部分小城镇的发展是缺乏动力的。所以,国家希望通过“特色小城镇”的建设,通过产业的聚焦或者是特色的打造,能够留住一部分人在小城镇里面,使得我国的城镇化能够均衡发展。特色小镇的打造是对整个中国城镇化道路的一种探索。


2.特色小镇的人口会有所增长

就特色小镇本身这个话题来讲,从现在公布的国家重点扶持的特色小镇中可以看出,这些小镇已经有很好的产业结构,或者说它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或者具有旅游特色。由于投资扶持或者政策支持,这些小镇可能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同时会使得部分人口移入,小镇的人口肯定会扩展。


3.旅游导向型是未来特色小镇的主流。

就旅游这一项来看,应该说除了少数像靠近杭州的一些大数据或者是电子商务类型的小镇(比如云栖小镇),以及少数的东部沿海地区或者特殊原因形成的一种产业类型的小镇以外,多数的特色小镇应该是要靠山水风景或者历史文化这两大基础发展成旅游小镇。因此所谓的特色小镇可能有百分之八十以上会是旅游特色小镇(虽然国家发改委并没这么说),旅游导向型是未来特色小镇的主流。

如果未来特色小镇发展的好,它会大大促进休闲度假小镇的发展。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会选择到一个小镇去度假几天甚至是一两个月。原来以山水或者遗产为核心的观光旅游景区逐步转向为观光功能照样发展,同时加大休闲度假功能的建设。


二、旅游目的地在进行特色小镇的申报或打造时,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

现在有很多旅游目的地正在进行特色小镇的申报或者是打造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该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1.要防止过度支持已经发展的很不错的小镇,而忽略了其他发展相对落后的小镇

国家的产业政策不能过度地支持某一个特色小镇,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就是,这就好比给一个人买衣服,他衣服已经很多了,你还给他买,他穿不了那么多,就完全浪费掉了。而还有很多人却还没有衣服穿。


2.不要盲目跟风申报特色小镇,而是要研究自己的特色是什么

地方政府都很积极的去申报特色小镇,其中有一个原因就在于有资金支持,有些地方政府没有考虑自己本身的发展特点、历史背景、消费者市场以及自然条件等,所以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跟着政府的政策走的太紧,还是要研究一下自己的特色旅游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


3.那些没被评为特色小镇的根本不用沮丧,抓紧时间打造属于自身的IP,内容是王道。

那些没被评为特色小镇的根本不用沮丧,我们最近不是流行一句话叫IP嘛,只要你抓紧对准正确的市场,提供正确的产品,也就是要有内容。真正有内容才能吸引市场,有市场了而没有被国家列为重点小镇这件事情根本不要太care。所以第三点就是给那些没被评为特色小镇的打气,不要沮丧,你还是有很多机会,问题是你有没有自己的内容,内容是王。


三、关于我国的经济下行现状、农村的土地制度问题,老虎有话说!

1.改变目前经济下行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制度改革。

中国到现在不管是特色小镇也好或者是城镇化也好还是产业转型也好,中国的经济下行已经好多年了,据说还要再下行一段时间,改变这种局面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制度成本。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过去制定那些法律、制度已经不适应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状况,如果严格执行过去的法律的话,中国的经济还会进一步下滑,或者说社会矛盾会更进一步增加。因此要改变中国经济上的挑战和社会上的矛盾的不断激化所带来的问题,就要从制度改革入手。


2.“农地农民有,农地农业用”是存在问题的,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进行制度改革

从特色小镇这个角度来讲,小镇连接城市和乡村。然而乡村和城市的土地制度是完全没有按照市场规律来做,而是人为的设定。现在的《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都讲“农地农民有,农地农业用”,这两句话现在认真的分析一下,其实都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比如说“农地农民有”,从物权上来讲,我国的物权是完全排他的,但是中国农村的土地实际上是由政府来控制的,农民实际上是控制不住的。另外“农地农业用”这句话也有问题的,因为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中央一号文件都讲农村发展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就要求农村土地也要三产业同时配置,但是农业用地不用来作为农业发展用是不被法律允许的。还有比如农村土地不能被城里人购买等制度都会阻碍特色小镇的发展,所以我们的制度需要改革,那么应该怎么改革,这个问题需要进行认真的、系统的研究。

上一条:吴必虎:大众旅游倒逼中国社会经济制度改革 下一条:吴必虎:中产阶级的兴起波折与休闲产品的供给障碍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