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第54期博士论坛

2020年12月23日 18:36 教务科/文/摄 点击:[]

1223日下午,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了第54期博士论坛,曹良中博士应邀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基于多源数据的全球及中亚地区大气CO2浓度三维时空分布格局及驱动因子分析”的学术报告。

 

全球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作为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对温室气体引起的全球变暖贡献率超过60%。在所有温室气体中,受人类活动影响最大、未来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是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根据最新的数据,CO2年平均浓度已经由工业革命前的280ppm上升到2019年的411ppm,并且仍在以2.14ppm/年的速率在持续增加。除了全球变暖外,CO2的持续增加还引发了海洋酸化、极端气候事件频率增加等其他环境问题,这些环境问题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发展以及生存。准确且全面地获取大气CO2浓度时空分布特征具有重要的生态及政治意义。首先,研究大气CO2时空分布特征对于理解全球碳循环基本动力过程以及“碳失汇”具有重要作用。其次,预测未来大气CO2浓度的变化趋势并分析这种变化对全球气候系统变化的影响,也需要对大气CO2浓度进行准确的测量。最后从政治层面上讲,习近平主席提出了2050年碳中和的远景目标,研究CO2时空分布特征是制定CO2减排政策、评价二氧化碳减排成效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为未来争夺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增加筹码。

本次研究主要想解决以下几项科学问题:

1)大气CO2浓度在近地面、对流层中层及其他高度上时空分布特征是怎样的?

2)碳排放对大气CO2浓度时空分布特征有何影响?

3)陆地生态系统对大气CO2浓度时空分布特征有何影响?

4)大气环流对大气CO2浓度时空分布特征有何影响?

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1)全球各地区的CO2浓度均呈上升趋势,近地面平均年增长率为2.197 ppm/a,对流层中层为2.107 ppm/a;2)大气CO2浓度的季节波动幅度与温度、光照强度的季节波动幅度有关;3GPP对中亚和全球对流层中层CO2浓度有4个月的延迟影响。纬度越低延迟时间越短;4)全球和中亚地区近地面和对流中层大气CO2浓度的空间分布不仅与碳排放有关,还与大气环流模式有关。

 

在互动交流环节,曹良中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曹良中的报告研究方法先进,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专业性强,让我们深受启发。他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探索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上一条:年度回眸:旅游与地理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出炉 下一条:喜报!我院乔秋敏老师在全校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