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眸:旅游与地理学院2020年十大新闻出炉

2020年12月24日 14:00 大鹏/文 点击:[]

编者按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这一年,旅游与地理学院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这一年,全院上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慎终如始、众志成城,采取有力有序举措,确保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这一年,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年,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这一年,有振奋、有感动、有温暖,旅院人用智慧和汗水,描绘着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崭新画面,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

年终回眸,我们用2020年度十大新闻书写学院印记,展示发展成就。让我们一同回望这一年的发展变化,共同期许迈进“十四五”的旅游与地理学院更辉煌的明天。


1.省政府副省长吴浩到学院调研指导,为师生作思想政治辅导报告

12月17日上午,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吴浩来到校调研指导工作。吴副省长参观了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并到他联系的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进行了调研,与该党支部党员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希望党员教师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业务骨干,争创一流业绩。下午,吴副省长为全校师生代表作了题为《在认识大变局中坚定“四个自信”、展现青年担当》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报告,广大师生反响强烈。

2.九江市政府副市长李小平来学院调研指导党建示范点工作

9月2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李小平来学院调研指导党建示范点工作。李小平认真查看了有关党建工作材料,察看了学院的办学环境、党建宣传栏及学院党建文化建设等,并走进学院党员活动室和教工第二党支部,听取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严宽荣关于支部工作的介绍,就基层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3.师生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守护人民健康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学院党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以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防控工作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断档、思想教育不止步,社会服务不停歇,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并统筹部署工作,制定了《旅游与地理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微信、QQ、电话和易校园网络平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学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教师党员带头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等远程指导,积极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做到“停课不停学”;辅导员以“全员在线心不离岗”的状态,开展各类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指导和就业指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班级内带头开展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等。全体师生坚定信心,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地落实,筑牢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学院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上下坚守岗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全院师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助力抗击疫情。学院教职工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范宣传、测量体温、出入登记等工作。A1721班学生何思珂,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积极要求参加抗疫。广大学子奋力搞疫,让青春在防控一线绽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了何思珂同学的抗疫先进事迹。团市委授予何思珂同学“2019年度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4.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践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今年7月,我省部分地区连降暴雨,防汛救灾工作处于关键期。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师生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中高高飘扬。学院教师主动报名参加大堤值守,报名参加学校的防洪青年突出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党旗插在了防汛救灾的最前线。广大学子也积极参加家乡的防汛斗争中去。A1821班江亲龙同学主动联系村主任报名参加防汛抗洪行动。他白天运送砂石,晚上巡堤查险,尽管非常辛苦,但他仍然很乐观。他的“洪水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撤退!”成为当代大学生最动人的青春誓言。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光明网、人民网、江西教育电视台、九江日报、九江新闻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江亲龙同学的抗洪事迹。共青团九江市委颁发证书表彰江亲龙同学。

5.坚持科研兴院,科研工作呈现新亮点

发挥旅游学科优势,积极围绕“山江湖”独特资源,开展科研活动。学院多次派出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参与省市相关规划、课题的调研、座谈和研讨,组织教师进行国家级、省社科、省科技厅各类项目申报,多层次多途径多方式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在优势学科领域初步树立了品牌形象,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学院科研工作再创佳绩,学院教师共申报国家级项目10项,立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连续八年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申报省部级项目20项,立项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学院全体教师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 3篇,EI 1篇,CSCD 3篇;专著1本,专利10项。同时,承担了云南省“十四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瑞昌市“十四五”规划、庐山市“十四五”规划、庐山市滨湖旅游走廊发展规划等10余项。积极参加庐山西海5A级景区创建工作、九江市文化产业园调研工作等,获得经费达100余万。

江西传统村落的寻访调研工作进展顺利。2019年下半年江西省传统村落研究中心挂靠到我院以来,学院传统村落研究团队对江西传统村落的寻访调研工作已经完成了近一半,共完成了114期古村落的微信推广。

召开2021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会,校长刘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学院近年来教学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申报国家级课题进行了指导。

6.在校师生屡获佳绩,立德树人卓有成效

在江西省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曹禹博士获得2020年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216日,学院乔秋敏老师参加了九江学院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文科组的比赛,荣获本次决赛的二等奖。龚红风老师荣获“20192020年度江西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积极申报旅游管理省级教学团队。旅游管理教学团队被学校推荐申报2020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积极申报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2020年我院校级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中荣获校级一等奖的《“3M”导向的旅游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和《产教融合背景下地理类专业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探讨与实践》已申报第十七批江西省级教学成果奖。

代表九江市参赛的彭杨帆同学在2020年江西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由望勇和徐少文老师指导,周治发、陈婉青、黎霞、欧阳君4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创我校参赛以来最佳成绩。由赵军凯和张力老师指导,刘燕萍、万丹、郑康、吴霞和邹雄媛5名同学组成的地理科学专业水资源研究代表队,参加了第二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决赛,获得大赛三等奖。陈楦楦同学获得了学院2020年微团课大赛第一名,代表九江学院参加了2020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比赛,取得了本科类高校学生组(A组)第七名的好成绩。此外,我院学生还获得九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九江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1项、九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

2020年,我院有3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90人考取专升本继续升造,3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创历史最好成绩。


7. 凝练育人特色,学生工作成绩喜人

2020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团学工作成绩喜人。1月,我院李包林等同学在厦门街头拾金不昧,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2月,何思珂、程远正、胡鹏鹏、王俊、占益凡等2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社会务界的好评;5月,为返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江亚妮同学在火车站足足等候了24个小时,感动大家,受到广大师生的点赞。7月,以江亲龙同学为代表,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家乡搞洪抢险斗争,树立了大学生的良好形象。9月,学院举行了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激发了全体学生会成员的爱国热情;开展了学习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先进事迹活动,向时代楷模学习,增强为社会、为他人贡献的本领。10月,学院获得2020年新生军训会操第一、内务评比第二的好成绩,连续十二年取得新生军训会操第一名,续写了辉煌。11月至12月,学院开展了寝室文化月、读书月、校园十佳歌手比赛、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8.坚持开放办学,校内校际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推出并持续开办“蝶湖学术沙龙”活动。组织博士教师“登坛论道”,进行院内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形成科研团队。本年度开办5期,迄今,已有5位博士作了主题发言,就个人研究内容及成果进行了分享,与会老师们从他们的研究角度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拓宽了研究视角。对于提升教工思想素养与专业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2020年学院积极开展学术月交流活动,先后邀请了6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同时学院内部有6位教师开展院级学术讲座。同时,鼓励老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共计50余人次。

9、夯实“铸魂工程”,党建与思政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0年,学院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翻篇归零,砥砺前行,有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力书写改革发展“奋进之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学院发展。

年初,学院党委获得学校先进党委称号。

学院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2020,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9次,坚持学习教育与政治建设相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高校党建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发挥党委中心组“头雁效应”,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跟着学、认真学,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今年5月和9月,学校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刘晓东校长先后2次为学院学生讲思政课,勉励大学生要始终把个人追求与振兴中华的责任担当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自觉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挥洒汗水和青春,用坚实的脚步写下豪迈的追梦宣言:无奋斗,不青春!并到所联系班级参加主题班会活动。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院始终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理念,学院领导先后6次为学生讲思政课,切实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强信念,育新人,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灵魂”,筑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凝聚伟力。

学院组织学生团队开展了“红色走读”走读活动”,省优秀团队“六有青年队”赴九江修水县进行实地走读,重走一段秋收起义路,领悟秋收起义精神,传承先辈革命精神。

10.举行“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行”2020年迎新文艺晚会

12月11日,学院在校大礼堂举办了“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行”2020年迎新生文艺晚会,12个节目围绕主题精彩纷呈,表达了全院师生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增强了我院师生自豪感和向心力,展现了旅游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通过此次晚会,凝聚了广大师生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努力奋斗的斗争精神,激发了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学院工作全面发展起到了良好效果。

后记:2020,我们一起走过。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0已落幕,但追求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是我们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追梦的中国人,又将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2021年,让我们一起奔跑,一起追梦!


上一条: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第54期博士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