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14日 09:48 思政科/文/摄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防范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和消费观,1013日晚,旅游与地理学院在文友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濂溪区公安分局十里派出所民警马维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学生科长张建星、思政科长李海、学生科副科长龚双双与2021级全体新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讲座中,马维围绕电信诈骗的特点、类型、防范要点开展深入讲解。针对当代大学生在面对各类网络诈骗案件时防范意识差、辨别能力低、应对能力不够的情况,马警官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梳理并讲述了多年来的真实案例,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列举了校园诈骗、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多种诈骗类型和防范方法,从“门槛效应”和“沉默成本”等心理学范畴向同学们剖析了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增强防范意识,自觉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构建防诈骗的铜墙铁壁。

马维还倡导同学们要绿色文明上网、做一个守规矩的人,同时要树立理性消费价值观,从思想根源上断绝犯罪分子的可乘之机。他的讲座内容精彩生动、案例真实、发人深省,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

此次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学院师生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为提升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学院将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学院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大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开展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旨在鼓励大学生群体树立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响网络好声音,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好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上一条:不忘初心传薪火 立德树人育英才:旅游与地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暨本科生导师聘任大会举行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第五届读书月活动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