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四抓四促”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2年06月17日 16:08 大鹏/文 点击:[]

今年以来,旅游与地理学院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党建引领,以“四抓四促”为基本工作思路,通过抓思想引领、抓课程建设、抓就业工作、抓示范引领,促境界提升、促教学质量、促人才培养、促对标争先,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抓思想引领,促境界提升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构建“学讲研用”四位一体理论学习模式,狠抓“知引融行”四个环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组织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利用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全院师生加入学习,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把握舆论导向,坚守舆论阵地。按照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以意识形态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开展,以中心工作为载体带动意识形态责任,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坚持抓党建品牌建设。开展了“红旅筑梦振兴同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活动措施突出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支部“三化”建设;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锤炼坚强党性;四是组织系列访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五是立足专业特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牵头,学院成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品牌创建的总体工作,各党支部具体负责实施。活动内容力求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让每一个党员成为强化执行力的表率,“三全”育人的表率,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得到充分彰显,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党委获批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创建单位。

抓课程建设,促教学质量

学院把课程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有效推进课程质量建设,着力提升教学质量。

一是不断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通过专家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为教师提供课程建设的专业化支持与服务;以课程竞赛、项目申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

二是扎实推进课程体系优化重构。对照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按照平台+模块的课程设置思路,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打造专业核心课程群,处理好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优化整合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程设计,解决好怎么讲好课的问题,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应用效果,解决好模式创新问题;完善实验设施,加强实践实习,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三是持续完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综合运用笔试、口试、成果展示与汇报等多元化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全面考核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确保专业培养目标在课程教学中落实;重视线上线下的评价机制建设,把重点放在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考察与能力拓展等方面,提升课程教学评价的广度与深度。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获评为四星级本科专业点,学院“旅游策划”、“面向对象课程设计”两门课程获得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四是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的立德树人作用。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比赛中,7位参赛教师根据学科课程特点,在教学设计中巧妙融入“理想信念、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社会责任、使命担当、职业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有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要素,开展课程思政设计与落实,结合党史学习,不断学思践悟,挖掘课程思政案例,融入课程教学,开展课程思政落实,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开展学习,在学习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安全意识等,达到育人目标。

抓就业工作,促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把做好毕业生就业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把学生就业工作纳入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及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手段,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积极应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聚焦毕业生就业需求,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全力保障2022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一是坚持齐抓共管,建强工作机制。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四级包保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搭建“学生自主-亲情帮扶-学院推荐-校友助力”的一体化资源联动机制,充分挖掘动员多方资源,协同推进毕业生就业;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研判就业形势,有计划推进就业。

二是做好分类指导,实施精准帮扶。按照“普遍指导、分类指导、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施策,及时掌握就业进展,精准帮扶指导;高度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用心用情了解掌握学生就业心理,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现实难题,把就业硬指标做的有温度,守住就业安全底线。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做好就业服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院领导带队走进企业,洽谈合作事宜,联系挖掘校友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

四是上好“就业思政”,发挥示范引领。挖掘就业工作中的思政元素,分层分类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端正就业态度、摆正就业心态、提振就业信心;树立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将就业工作与招生工作一体考虑,有效衔接。目前学院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率稳步提升,四个专业31人考取研究生,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同步提升,学院荣获学校2021年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抓示范引领,促对标争先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学院党委坚持新时代鲜明基层党建导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学院各党支部注重挖掘活动载体、改进教育载体、建设阵地载体、固化制度载体,依托专业优势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工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组织活力和发展动力。着力在丰富学习内涵、创新组织形式上见成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在强化服务功能和作用、完善服务机制上见成效,创建“服务型”党组织。重点建设“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立体化的党建阵地、系列化的党建项目、特色化的党建品牌,打造体现时代性、典型性、创新性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见成效。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下一条:喜讯!旅游与地理学院阳海鸥博士一论文被城市类研究TOP SCI期刊录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