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千帆 再启新程丨回望2023学生工作这一年

2023年12月31日 09:33 大鹏/文 点击:[]

编者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3年,于国家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于学院来说,是奋进之年、务实之年,更是收获之年。这一年,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汇聚力量、创新发展;这一年,我们敢于向往、勇于追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这一年,我们奋力攻坚、协力克难,敞开胸怀纳四海人才;这一年,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凝心聚力育应用型人才;这一年,我们以师为根、以生为本,众志成城建文明和谐校园。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值此岁末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2023年学生工作难忘瞬间。

一、思想引领,铸魂育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一年来,学院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将思想引领融入专业教育、融入主题活动、融入青年学生。

弘扬时代旋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红色基因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参加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大赛活动,拍摄的作品荣获省级三等奖;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教育活动,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缅怀先烈感党恩,矢志不渝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从革命先辈英雄事迹中感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争创“五好”党员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和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主题党日活动,致敬英雄,奋进未来;举办“青春向党,感悟时代”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汲取奋进力量,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到修水县秋收起义纪念馆、溪口镇包家庄村红军驿站等地参观学习,聆听红军故事,瞻仰烈士陵园;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党的二十大精神暖人心”主题征稿活动,荣获全省三等奖;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循足迹、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感恩奋进担当作为。一系列活动,通过沉浸式潜移默化教育,强化了学院学生思想引领。

紧贴时代特点,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筑牢网络育人阵地,丰富育人内涵。立足思想教育工作和信息化手段有效结合,依托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等平台,构建立体化网络育人矩阵,开展网络育人工作。“九院旅游党团”新媒体平台运行活跃,年度推送原创微信190余篇,关注人数达2万余人,浏览量超百万次;“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现团员青年全覆盖,在校生学习率100%;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设专栏,表达旅院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组织学生收看“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直播,汲取思想力量;组织同学利用在线平台收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访谈”直播活动,两位专家畅谈国家安全,共同为青年大学生直播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组织学生收看《国家安全教育之文化安全》在线国家安全教育课,参与“国家安全 全民共建共享”江西高校4.15国家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线上传递活动,积极参与答题;开展网上学法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在线积极参与“学宪法,讲宪法”网络学习和“宪法卫士”网络答题活动,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组织学生观看教育系统“宪法晨读”直播活动,引导同学们做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思政教育温度。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开展党员自主学习,引领师生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开展;整合校内外资源,围绕国家安全、生命安全、禁毒防艾、民族团结、新生入学、文明养成教育等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许均、黄良生两位优秀校友来院做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报告2场,充分发挥校友协同育人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举办2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学生干部培训活动10余场,促进团干队伍建设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合影”主题活动,展示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举行“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征文活动,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筑牢信仰基石;开展防疫健康主题班会2次、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4次、文明创建主题班会2次、国防教育主题班会2次、网络安全和防电信诈骗教育主题班会3次,防火安全主题班会4次,进行禁毒防艾专题宣传3次;组织开展“大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学院书记、院长为新生讲思政第一课,共话成长,共促发展。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思想认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突出优势,精心培育,强化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职责,严格选聘程序、配齐配强班主任;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先后召开春季、秋季班主任工作会议,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召开学院学生会换届大会,顺利完成学生会换届、志愿者纳新等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方式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经常性开展班主任培训和交流活动,不断强化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开展学生干部培训2次、学生会学期工作总结暨述职评议大会2次,通过完善学生干部选拔、培养、教育、指导及考核机制,督促学生干部严格、正确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加强学习研讨。坚持每周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及时总结学生工作进展、存在不足和取得成绩;加强各年级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强化工作提醒机制,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在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帮助;齐心协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树牢学生工作新形象,拓宽育人工作新思路。

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参加学校辅导员能力大赛等多种方式,加强学工队伍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质。这一年,沈衍锋老师获得“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曹铭老师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李海老师荣获学校双创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生党支部报送的传承红色基因作品“讲好瑞昌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力量”获校级二等奖;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基地 追寻革命精神”获校级优秀奖

三、固本强基,厚积薄发,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学院以打造学生可持续发展力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主题教育、科技创新、考研升学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学风建设。

严肃学习纪律,加强诚信教育。立足专业能力培养,狠抓优良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持续推进班风建设主题活动,强化常规管理和考风考纪教育;通过严格检查保障学风,落实“课堂三带一不带”(带教材、笔记本和笔,不带早餐)要求,创建“无机课堂”,实行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等,保证良好的课堂学习秩序;严抓学生上课出勤、上课迟到、晚自习情况、考风考纪等环节的检查,保障优良学风的形成;组织召开“文明应考,资助诚信”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此外,学院不断加强考场管理,积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参加考务工作,考试期间学院领导深入各考场巡考,现场提醒学生诚信应考,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优良学风。2023年,学院评选出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2名、国家励志奖学金42名、校级奖学金298名、校三好学生48名、校优秀学生干部134名。2022年“叔子爱莲奖学金”1名、2022年“万心蕙一王霈”十佳师范生1名、2022-2023学年“勤奋学习标兵”1。通过打造榜样品牌树标杆,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学有榜样、行有方向;举办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促进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2023年,学院在毕业生中遴选了品德良好、成绩优异、能力出众的优秀学生组成“榜样宣讲团”,他们从生活学习、社会实践、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等方面面向全院宣讲。

通过第二课堂活动,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学科竞赛、专业技能比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帮扶活动,效果良好。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竞赛等活动,雷彬博士指导的2021级张一博等同学的项目《古网金来——数智助力古村保护与价值创新》第九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银奖,并经省赛组委会推荐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曹良中老师指导的项目《“虚”怀若“古”——激光雷达携手倾斜摄影,助力古村保护与传承》获得第九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刘换菊老师指导,刘庚娇、王淑贤、占芷慧、汪宇飞4名同学组成的“经纶小队”2023年第二届“问途杯”酒店数字营销技能大赛总决赛中喜获本科组一等奖;袁文星、朱嘉儒、尹婷、龙可怡4名同学组成的“向阳队”获得本科组二等奖,刘换菊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陈晨旭、王宇滨等同学在九江学院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中,付艳平、杜浩等同学分获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3,校级立项9项;孙雪瑞、陈楦楦、张一博、罗静等10位同学在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九江赛区比赛中获优秀奖和“九江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组织学生参加学校2023年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黄颗同学荣获就业赛道一等奖,孙雪瑞同学荣获成长赛道优秀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以生为本,守正创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学院精心部署,组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营造朝气蓬勃的校园学习和生活氛围。

开展品牌文化活动,丰富文化内涵。举办2023年寝室文化月、读书月、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活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精心打造“樱花诗会”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文化品牌,让中华诗词在学院“经典永流传”;举办“新生杯”班级辩论赛,营造学而思、思而辩的氛围举办“逐青春之梦,发时代新声”配音大赛,用声音的色彩丰富校园生活;举办“建筑表现图绘画鉴赏”主题画展活动,留下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好回忆;组织参加学校第二十届“校园杯”辩论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开展以庐山云雾茶为主要内容的“茶文化”宣传、展示与体验系列活动,激发同学们对中华茶文化的丰厚兴趣;举办九江历史文化主题讲座等活动,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举办汉字英雄大赛,培养了广大青年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提升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和品位;开展“弦歌不辍,新火相传”非遗保护主题团日活动,领略非遗文化独特魅力;举办“凝新聚力,青春启航”2023年迎新文艺晚会,展现青年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学院文化精神。推动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队伍,投入指导,设计项目,实地调研,创新教育方式和实践形式;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为留守儿童讲授中国地理;大学生团队深入乡村开展传统村落情况调查活动;茶艺队同学还深入社区向小朋友宣讲中国茶文化,使文化育人更加自然深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结合九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在学生中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学生上街道、进社区开展义务劳动活动;开展“绿色回收,爱心传递”主题旧物回收公益活动活动;开展消费者权益日知识问答宣传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春日添一抹“志愿红”;组织4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匡庐苑社区,开展大学生志愿者青春助力九江创建文明城行动,以实际行动为九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培养能力,内化、传承、丰富和发展学院文化精神。2023年,学院获评学校“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A2112A2151A2212A2231班等4个班级荣获“文明班级”称号

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挥洒青春活力。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体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挥洒汗水、绽放青春活力。组织学生参加学校排球、篮球和足球比赛,展现学生积极向上的风貌;组织参加九江学院第二届女子趣味足球比赛活动,我院女子足球队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组织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加强体质,放松身心;组织参加学校第二十二届校运动会,获得本届校运会“精神文明奖”。通过比赛,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五、躬身实践,以赛促学,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进一步完善以导师为主导,高年级本科生帮助低年级本科生的纵向链式学习科研团队,围绕学生创新创业开展个性化指导,引导学生早进实验室,促进教研融合、师生相长,不断深化学科体系建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

参加师范生技能比赛成绩好。这一年,A1921班任淇淇同学在“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A2122班唐怡平同学在第九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杨惠霖、黄颗同学在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熊颖、黄颗、叶舒琪等9位同学在2023年全国优秀地理教研成果评比活动中获课件类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微课视频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任淇琪同学在“2023年全国优秀地理教研成果评比”比赛中获微课组一等奖。任淇琪同学在江西省高校地理师范生课堂模拟授课比赛中获本科组模拟课堂授课比赛一等奖。


参加地理类专业技能比赛奖项多。王宇滨同学等在全国第三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钟俊鹏、杨家俊同学在2023年“达北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宋楚怡、陈自立、肖金龙、王贝晨等同学在2023易智瑞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中获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陈晨旭、黄煜铭、王蒙蒙、叶智华等同学的作品获得“国地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

参加旅游类专业比赛效果佳。黄晶晶、舒艺、陈莎青等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获二等奖3项。舒艺等在首届中国大学生旅游管理虚拟仿真大赛中成绩优秀。周颖、孙雪瑞、张一博等10位同学在九江市首届“导游之星”决赛中获导游之星、最佳导游、最佳人气奖等奖项。刘庚娇、袁文星等同学在“问途杯”第二届全国高校酒店数字营销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六、行稳致远,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坚实基础。一年来,学院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全面成长为学生工作的根本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树立精准意识、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构建学生日常管理服务新模式新途径。

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科学精细。通过师生恳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倾听学生心中所想,解决学生实际所需,优化办事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服务实效,探索构建及时有效、互动快捷、运行流畅的沟通交流平台和问题反馈渠道;依托信息员队伍定期进行学生思想动态调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馈;注重学生素质教育。以日常好习惯的养成为主抓手,强化学生日常行为举止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动力,增强学生创业意识。以国学经典教育为推手,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高雅的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坚持落实好全体学生出操制度,延续军训的良好作风;坚持大一学生每周三次出早操、二次早读制度;坚持大一学生每周五次晚自习,不断促成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2023年,在大一新生军训会操、内务评比中,我院荣获会操评比第一、内务第四的好成绩;坚持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妥善做好老生开学、新生入学、放假离校等工作,强化校园安全稳定;用心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制定《毕业生教育和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毕业生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让离校工作更具关爱与温度;召开新生开学典礼,为新生铺开大学校园未来学习生活的画卷。

资助育人功能发挥更加充分。实施“奖、贷、助、补、减、勤”六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规范做好困难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审和临时困难补助工作,进一步做好精准资助,完善学生保险体系;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了学生资助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施行学院资助工作,建立健全了学院困难生档案,受到了校资助中心的好评。一年来,开展班主任资助工作培训2次,退役大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1次,完成春、秋季学期两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复查工作,共124人新增入库和出库工作,共开展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春季送温暖活动、冬季送温暖活动、慈善总会等各项学生资助活动10余项,累计受助413人,累计资助金额达126万余元,实现了资助工作零投诉。

积极开展资助育人活动。组织学生参与2023年九江学院“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A2241班黄爱琳同学作品《助学铸人感天下,追风赶月期未来》被推荐参加江西省资助征文比赛;认真参与2023年九江学院“资助为梯·筑梦飞翔”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组织受资助学生开展“行远必自迩——图知国士”——资助育人地图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更加有针对性。以培养学生健康人格为目标,提倡人文关怀,坚持疏导结合,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深化学生心理咨询服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多措并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开拓创新,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为契机,举办以“润心育心 筑梦未来”为主题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文化月活动,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校园心理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5.25”心理文化游园会、第二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参加学校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暨第十五届校园心理剧大赛获得大赛二等奖在学校第二届优秀心委评比活动中,舒艺、黄楠6位同学获得优秀心理委员称号

危机干预帮扶有力有效。坚持落实每周一次特殊情况排查制度建立健全家校联系制度,实现班级家长微信群全覆盖;配合完成了2023390人的心理健康测试工作,完成了测试异常学生谈心谈话活动,并及时将访谈情况及测试结果反馈学生家长全年累计完成春季、秋季两次大排查,谈心谈话达1000余人次建立了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电子档案1457份,收集“三包一”“二包一”、“一包一”帮扶记录10余份。

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更加深入拓展。坚持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准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共享单车摆放志愿服务,表达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美好愿望,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多次承接团市委、市文广新旅局举办的各类社会志愿者活动,获得主办方高度评价。2023年暑期,学院组织了2支“乡村振兴调研与服务实践队”赴修水县,围绕红色教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乡村振兴、文化服务、成才见习、传统村落保护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院青年大学生追寻先辈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体验伟大变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活动期间,实践团队以17篇系列报道、1万余张照片、20多个视频,100多篇日志记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长轨迹,形成了多篇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报告,活动先后被搜狐网、大江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反响。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全省“强国有我、青春有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2023年“万名大学生进千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李海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刘伟斌同学荣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学院团委荣获九江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连续八年获评“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七、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主动应对严峻就业形势,全面启动校企促就业精准服务工作,委派专职辅导员作为就业专员,积极展开“访企拓岗”活动,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走访用人单位、了解社会需求,挖掘更多优质岗位资源,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这一年,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17次,通过线上线下组织企业宣讲24次,涉及30余家用人单位;并与博雅高级中学、金安中学、九江市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合肥世纪金元大饭店和九江半岛宾馆5家企业签订实习实践基地协议,为毕业生共提供近300个职位、1500多个工作岗位。

加强考研考公指导。学院注重将考研考公考编作为引领学风重要抓手常抓不懈,为学生建立考研信息资料库,并组织开展“考研动员报告会”“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考公考编经验交流会”“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等专题辅导活动,为学生考研考公考编保驾护航。2023年举办考研动员会2场、考研指导讲座1次、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1场,为同学考研指引正确的方向。2023年,有33名同学考取研究生:34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部队文职、西部计划三支一扶

举行就业系列活动。构建“二元一托”就业模式,依托就业实习见习基地建设,实现校企二元协同育人,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统筹多平台资源,推送招聘信息,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共提供700余个工作岗位。举办毕业生就业教育指导会3场,企业宣讲会5场,招聘会1场,网络专场双选会2场;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制作讲座、面试技巧培训等就业指导活动8次,提升学生的职场礼仪涵养和简历设计制作水平,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建立就业台账,落实“谈心督导、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分类指导、帮扶结对、精准推荐”等措施,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荐和服务。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4.57%,位居学校前六。

后记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过去一年,学院每一个学工人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拼搏,每一份荣誉、每一个奖章都汇聚着他们点点滴滴的努力。未来,还有多的期待值得我们去肩负,我们将继续保持时不我待、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苦练本领,强化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和广大师生一道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上一条:年度回眸: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出炉 下一条:喜讯!我院4名教师入选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及传统建筑保护专家库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