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慧眼防诈骗,平安校园共守护——旅游与地理学院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

2024年03月18日 09:00 吴细妹/文 余佳/摄 点击:[]

为增强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防止电信网络诈骗向校园渗透。317日晚,旅游与地理学院在竞知楼各班晚点名教室举行了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学院全体学生参会。

班会上,各班宣讲人首先通过讲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上当受骗后的处理措施”等知识,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种类、危害性及防范技巧,引导同学们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多核实”。其次,做好自身证件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等私人信息的保护工作,树立防骗意识,不轻信天上掉馅饼、对于陌生人及陌生号码的来电,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对于亲属、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定要及时和有关的亲属、朋友核实此事,千万不可贸然汇款,加强与警方配合。第三,如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沉着应对,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及时提供对方账号等线索,协助警方破案。最后,各班发放了《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要求每位学生承诺不参与出售、出租、出借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 号、支付宝等通讯金融设备帐号,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认真阅读并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承诺不参与任何诈骗活动,积极防范和揭露诈骗行为。

此外,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还将一些学生被骗警示案例发至班群里面,以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做讲解,将防诈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防骗意识,不贪心、不轻信、不透露,加强预防心理,警钟长鸣。

网络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此次防范电信网络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诈意识。会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识别诈骗的知识,提高了防范诈骗的能力,为维护自身利益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逐梦启航,一战成“公”—— 旅游与地理学院公考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开展“时代新风人人创,雷锋精神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