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忆峥嵘 追寻红旗上井冈

——旅游与地理学院组织党员师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5月17日 09:13 大鹏/文 高艳、王燕华等/摄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如何用党史精神铸魂育人,把学习教育与勇担使命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题。为此,2021515日至516日,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井冈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历史地标,引导广大师生回顾党的历史,缅怀英雄先烈,感受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感悟井冈山精神。

在两天的行程中,大家先后瞻仰了茨坪毛泽东旧居、茨坪革命旧址群,听取了红军后代讲红色故事,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实地研学参观。一场场现场教学,使大家在革命历史事件发生地,感受到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卓绝。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领悟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心灵得到震撼,精神得到升华!

跨越千里寻初心,革命圣地立使命

怀着对井冈山革命圣地的崇敬之情,怀着对烽火硝烟的革命历史探寻的渴望,36名党员师生踌躇满志,于515日清晨登上了汽车,开始了寻梦之行、铸魂之旅。

出发前,学院党委书记夏英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井冈山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一起前往重要党史事件的发生地,在历史现场学习“四史”知识,在革命圣地重温百年初心,深度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她对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大家要全身心投入,牢牢把握学习重点,寓史于理,寓史于情,与信仰对话,提升自己的境界。二是要严守学习纪律。要认真遵守活动的各项规定,服从学院的安排,自觉维护学院的良好形象。三要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激情满怀、铿锵有力的红歌声中,大家轻松愉快的度过了5个多小时的长途行车,下午130分,来到了心中向往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巍巍井冈,树木参天,翠竹葱郁,一路红色雕塑,一路红色标语,早已把我们带入了热血沸腾的红色海洋。壮美的群山使大家卸去了旅途的疲惫,心中也充满了对井冈山恢弘壮烈革命历史探寻的渴望。

伟人旧居温峥嵘,茨坪研学寻真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首站是参观毛泽东旧居和茨坪革命旧址群,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灯塔”。这里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井冈山军事根据地中心。因此有井冈山的“中南海”之称。

茨坪毛泽东旧居,坐落在茨坪东山脚下。1927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里,开始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192811月,毛泽东在这里写出了《井冈山前委给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这篇著名的文章,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当时红军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毛泽东卧室兼办公室内的陈设非常简朴,床铺、桌椅都是房东家的。一张油漆剥落的长条形木桌上,只有一盏马灯、油灯,一方砚台和毛笔。除开会、外出、打仗外,毛泽东经常在此不分昼夜地看文件、写文章、制定作战计划等。透风漏雨的房舍,孕育出跨越时空的伟大思想,火光微弱的油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听着讲解,同志们充分领略到毛泽东同志深邃的革命思想、灵活的斗争策略和高超的指挥艺术,并为伟人的智慧和胆识所折服。

随后,我们又先后参观了井冈山前敌委员会旧址、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红军的兵工厂——红四军军械处旧址、被誉为井冈山最早的超市——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等地。

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史,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史。正是因为全面履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奠定了井冈山斗争胜利的基础。

红色家风励后人,井冈精神代相传

井冈山是一座革命的山、一座英雄的山,这里不仅有着红色的历史、红色的山歌,更有着红色的故事。515日下午,井冈山八角楼师资培训中心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井冈山老红军曾志的曾孙蔡军,老红军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与旅游与地理学院赴井冈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师生面对面交流,聆听红色故事、感悟井冈山精神,气氛分外活跃。

“太奶奶当时任中组部副部长,按说帮助井冈山的儿孙解决一下商品粮户口,应该不是难事,但是她拒绝了。蔡军坦言自己曾经为此埋怨过太奶奶曾志,直至后来的一件事,让他彻底改变了对太奶奶的看法。

1998年,曾志去世后,家人在她的抽屉里发现了87个信封,里边装着她节省下来的工资,上面有张纸条写道:把这些钱交给中组部,请组织转赠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这些钱是干净的。

“我也会在这里继续讲好太奶奶的故事,告诉来井冈山学习和参观的这些人们,让他们知道这些老红军,他们的后代在井冈山是怎么样在我们共产党好的领导之下,靠他们的努力,在这里幸福地生活和成长。”蔡军坚定的对大家说。

蔡军的深情讲述引来热烈的掌声,院长李松志感慨地说:曾志同志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没有用手中权为亲人谋取任何好处,她这种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严以律己的作风,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井冈山龙潭景区清洁女工江满凤一上台就唱起爷爷江志华写的这首红歌。

这是电视剧《井冈山》里的歌曲,江满凤作为原唱,原本可以获得版权费,当时制片方让她定价,可她却委婉谢绝。江满凤的事迹上新闻后,受到关注,上级想将她调到机关工作,她再次婉言谢绝:我是拿扫帚的,没什么文化,到机关里是要拿笔的,我拿笔比拿扫帚还重。

听了这个故事,大家都跷起大拇指:不愧为老红军的后代,传承了红军家风。

红军后代朴实的语言、深情的述说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同志。党委书记夏英说,这是一场普通的座谈会,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刻意的渲染,但却是一场令人终生难忘的党性教育课。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人民、为主义的精神,肩负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血脉的历史责任。

青松翠柏悼英灵,烈士陵园慰忠魂

516日早晨,大家早早地换上了红军服,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重温誓词,牢记宗旨。园内两排松柏叠翠,树木葱郁,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井冈山这块红色的土地,在如火如荼的井冈山斗争时期曾有48000多名烈士长眠在这里。除15744人留下姓名外,还有30000多名烈士连姓名也没留下……”女向导向大家讲述着井冈山斗争史,大家神情专注地听着,在她那饱含深情的讲解下,大家仿佛置身时空的隧道中,一路追随着毛委员,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和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中突围,在井冈山上建立红色根据地,坚定革命信念,不畏艰难困苦,敢于解放思想,终于找到一条夺取革命胜利的康庄大道。讲到最后,烈士们用鲜血染红了党旗,大家的眼神变得格外坚定。

青松翠柏下的陵园显得无比庄严而肃穆。我们怀着敬重的心情沿着石阶而上。纪念堂内,一块汉白玉的无字碑安放在正上方,这是对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那些没有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的一块无名碑。烈士们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人民和党,奉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我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并默哀,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哀思。两边陈列的是革命道路上的光辉典范和革命不屈、甘愿牺牲的献身者。纪念堂里的悲壮乐曲,正是老一辈革命家与当代党员干部跨越时空的对话。

随后,面向鲜红的党旗集体肃立,举起右手,夏英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响亮的誓词回荡在青松翠柏之间。在这个特殊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有着别样的情怀,回顾历史正是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昂首横刀的前辈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挥洒祖国大地,赢得革命的胜利,铸就今日的辉煌。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师生纷纷表示,要传承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谨记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时刻以党章党纪自律自检,永远以理想信念自励自勉。

革命理想高于天,井冈山精神放光芒

一枪一炮,证革命星火燎原势;一针一线,诉井冈军民鱼水情。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师生跟随讲解员的深情解说,透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座座雕塑、一段段影像,系统了解井冈山根据地从创立到发展到转折再到胜利的壮阔历史,探寻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走向燎原之势的道路真理。

    此刻,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铺垫而成的。脚步因此变得沉重而缓慢了,不愿放过这博物馆里的每一个细节。看到了革命斗争的腥风血雨,亦看到了根据地建设的欣欣向荣。

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毛泽东在井冈山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开辟的中国革命道路,却续写了跨世纪的辉煌;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与三山五岳相比,并不算巍峨挺拔,但却使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伍若兰同志对革命坚贞不屈。最后,在赣州英勇就义。”讲解员的话语把我的思绪拉回馆内,“她留给后人最后一句话是: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死,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若要我低头,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对,这种力量就是"井冈山精神",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不惧酷刑,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深深烙印在在场的每一个人的脑海中。

在参观研学过程中,大家感叹“一芯两著”的艰辛伟大,也动容“棉袄带盐”的壮烈悲情;重温“米缸藏钱”的严明纪律,也体会“十送红军”的不舍离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认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将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切入点,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理想信念,追根溯源学好百年党史,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那些血雨腥风的岁月已然成为过去,然而井冈山精神却已成为了永恒,已镌刻在我们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员师生重温红色历史,铭记入党初心,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井冈山精神只有寥寥24个字,要记住并不难。抛开耐人寻味的宏大叙事,亲身来到这片革命的圣地,关于精神内涵的理解,就在山中清新的吐纳中,现场教育的视听中,情景交融的感触中,慢慢融进了身体中。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嘱托,坚定执着追理想,在思想上牢记初心使命;实事求是闯新路,在行动上坚持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攻难关,在学习中勇于攻坚克难;依靠群众求胜利,在工作中常怀“经世济民”。铭记五百里革命热土上的峥嵘岁月,不负四万八千革命先烈的殷切期盼,让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上一条:腾讯网众心教育: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员师生到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在学党史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