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强化“四聚焦、四着力”,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20日 08:40 大鹏/文 点击:[]

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以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为动力,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四聚焦、四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学院党委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通过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召开廉政分析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学院班子成员团结务实,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学院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党员师生头脑,夯实思想根基。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集中学、党员自觉学为基础,领导示范带头作宣讲,落实学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制度,引导师生员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高潮,确保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学院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判。始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考核评优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信教、新疆西藏、港澳台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管理,切实增强管理成效。制定《旅游与地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了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和学术活动政治把关制度,在教学科研管理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二、聚焦强化铸魂育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开展“双融双育”活动。学院积极开展新时代党建“双融双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让每一个党员成为强化执行力的表率,“三全”育人的表率,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得到充分彰显,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专业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四星级本科专业,《传统村落调查与乡村振兴》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持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旅游管理省级教学团队通过中期建设检查。乔秋敏等四位老师申报的《“课程思政”视域下的旅游管理专业金课课程群构建实践》入选教育部旅游专业应用课程改革创新案例库。

二是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学院坚持把打造“红旅筑梦•振兴同行”党建品牌与“双带头人”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学院成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品牌创建的总体工作,结合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求真务实,遵循规律,做到“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聚焦夯实党建根基,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加强标杆样板培育。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今年5月,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另外,学院在学校优秀主题党日、“党建+”优秀案例、传承红色基因优秀作品、“四强”党支部等评选和2022 年度党建研究项目中取得好成绩。其中学生党支部报送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基地 追寻革命精神”获优秀奖;学院党委报送的“党建+”案例《党建筑梦、红心亮古,构建“党建+品牌”育人新模式》获二等奖;学生党支部“九院青年说江西”小分队报送的传承红色基因作品“讲好瑞昌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力量”获二等奖;教工二支部获得“四强”党支部称号。魏伟新老师申报的课题《“党建+”引领下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研究》获得2022 年度九江学院党建研究项目立项,发挥先进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以来,选拔优秀科级干部3人,担当作为的导向得以凸显。学院各级干部持续转变作风,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加强管党治党能力。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学院纪检工作,对敏感事项全程监督,维护师生群众切身利益。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全面把好教师政治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牢全面从严治党的“铁篱笆”。

四、聚焦实施“党建+”模式,着力推动深入融合发展

学院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党建与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一是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全面融合。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政治核心优势,集思广益,调动教师各方面的积极性,自觉加入学科建设工作,不断发展学术队伍,建设学术团队,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切实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二是党建与服务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学院党员教师魏伟新等公益完成了《柴桑区江州镇归园田居》项目的规划、《湖口县舜德乡青竹村旅游发展的建议》方案和《永修县滩溪镇安城水库旅游区旅游发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助力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智慧力量。党员教师申报的《应用型转型背景下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入选教育部优秀教学案例,体现了旅游与地理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影响力。

三是党建与传统古村落保护工作精准融合。627日,学院党委与修水县委组织部举行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校地共建签约仪式,共同推进“党建引领、红心亮古”党建品牌打造。此次党建共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的重要举措。

四是党建与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党员教师魏伟新、宋婷、严宽荣与曹良中博士深入推进《旅游策划》社会实践类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正与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合作,跨学校跨院系组建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准备两校联合申报、打造、共建和共享《旅游策划》国家一流课程,努力打造立足九江和江西山、江、湖、城、乡特色资源的一流特色课程,在实践中努力肩负党员的担当,通过高水平的课程建设为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旅游管理省级高水平应用型教学团队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并为学校申硕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助力。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聚焦重点任务,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把学校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主题教育在线】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在线】旅游与地理学院召开7月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主题教育成果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