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2023年09月22日 10:30 旅游与地理学院 点击:[]

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创建于2014年,下设1个地质陈列室,6个专业实验室,1个样品处理室,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总投资340余万元。目前已开设56个实验项目,每年承担5万人次以上的教学任务。

中心能充分满足地理科学、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三个本科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

主要实验室介绍如下:

一、地质陈列室(Geological Exhibition Lab)

地质陈列室陈列古生物、矿物、岩石、结构与构造等方面的标本500余件。其中的珍品有水晶黄铁矿晶簇、铬铁矿晶体、祖母绿晶簇、水磷铝铅矿晶体、雌黄晶簇、鱼龙化石、海百合化石等,还有九江本地区的特色矿物晶体观赏石,如庐山的绿柱石、石英质玉石、红水晶,以及瑞昌的萤石、管状玛瑙等。该陈列室是一个集科普宣传、人才培养、标本存档、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多功能陈列室,是我院培养地学人才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二、宝石鉴定实验室(Jewelry Appriasal Lab)

宝石鉴定实验室是地理科学类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14平方米。主要设备有:宝石显微镜、宝石折射仪、台式偏光镜、紫外荧光灯、高效光纤灯、分光镜、二色镜、查尔斯滤色镜、硬度笔、龙腾比重天平、热导仪、矿物晶体47种单形木制模型、宝石成套标本等。主要承担地理科学类专业和旅游类专业的珠宝鉴赏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显微镜观察宝石包裹体、折射率测试、吸收光谱测试、二色性观察、偏光性观察、宝石比重测试、宝石的综合鉴定等。可以满足地理科学类专业和旅游类专业的宝石鉴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有关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试验研究及教师的科研任务。

三、天文气象实验室简介(Astronomy and Meteorology Lab)

天文气象实验室是地理科学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38平方米,另有室外校园气象站1座。

主要设备有:HN-GPS01手持气象站、HN-QX11校园气象站、透明天球仪、立体地形地球仪、地球运行仪、三球仪电动台、月球运行仪、天琴反射式天文望远镜、海拔仪等。

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天球仪的构造与使用、天文望远镜的使用、四季星空和重要天象认识、经度和纬度简易测定、日月食观测与演示、地面气象观测、空气湿度观测、降水观测等。

满足地理科学类专业的天文、气象实验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本科生毕业论文及教师的科学研究任务。


四、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简介(Remote Sensing and GIS Lab)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是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IS)教学与科研的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38平方米,面向地理信息科学前沿,致力于创建信息获取、分析处理与知识发现的新型研究体系,探索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在地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方法。

实验室拥有正版ArcGIS、Envi、MapGIS、Titan等国内外专业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可以实现数据采集与处理、计算机图形矢量化、地理数据库的建立等功能。

本实验室可以满足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管理等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还能为广大师生进行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五、测量与地图实验室简介(Surveying and Cartography Lab)

测量与地图实验室是地理科学类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38平方米。

主要仪器设备有: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激光测距仪、罗盘仪、手持GPS、绘图仪等。

主要承担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等专业的测量学、地图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水准仪的认识与使用、普通水准测量、经纬仪的认识与使用、测回法观测水平角、全圆方向法观测水平角、竖直角测量、视距测量、全站仪的认识与使用、经纬仪导线测量、地图制图等。同时还为本科生毕业论文及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六、调酒实验室简介(Bartender Lab)

 

调酒实验室是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类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10多平方米。

主要仪器设备有:制冷设备:冰箱、立式冷柜、制冰机、碎冰机;清洗设备:洗杯机和其他常用设备:电动搅拌机,果汁机。鸡尾酒调制常用器具有:电动榨汁机、滤冰器、冰桶、冰夹、冰铲、碎冰器、海波杯、柯林杯、古典杯、啤酒杯、白兰地杯、飓风杯、三角鸡尾酒杯、酸酒杯、玛格丽特杯、郁金香型香槟杯、利口酒杯、调酒壶、量酒器、调酒杯、吧匙、调酒棒、酒嘴。

实验室可以满足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的调酒课程的实验教学需求。

 

七、土壤实验室简介(Soil Science Lab)/地质与地貌实验室(Geology and Geomorphology Lab)

土壤实验室/地质与地貌实验室是地理科学类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20平方米。

主要设备有:土壤水份速测仪、土壤养份速测仪、土壤标本、电子天平、地质罗盘仪、硬度笔、矿物单晶模型、矿物标本、岩石标本、化石标本、岩石结构与构造标本、地貌模型、偏光显微镜、实体显微镜、宝石显微镜等。

主要承担地理科学类专业的土壤地理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土壤样品的采集与处理、土壤田间持水量的测定、矿物的观察鉴定、三大岩类的观察鉴定、岩石的结构与构造观察、生物化石的鉴定、地质图的阅读与分析、地质罗盘仪的使用与岩层状测量、地貌观察等。

可以满足地理科学类相关专业的地质、地貌学实验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有关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试验研究及教师的科研任务。



下一条: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