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勤思言有物,宏辞雄辩展风华——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新生杯”班级辩论赛圆满收官

2023年11月22日 22:53 熊好汕/文 李旭智、吴细妹/摄 点击:[]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反应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也为学院辩论队注入新鲜血液。1121日晚,旅游与地理学院在竞知楼阶四教室举行2023新生杯班级辩论赛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出席了本场比赛。吴彭年老师和校辩论队队长以及相关学院辩论队队长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本场辩论赛由正方旅A2342班“你管我对不对队”对战反方旅A2312班“今天让你知道什么叫队”,双方围绕人生在世,重在我尝试过还是重在我没做错’”这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双方各下立论、对辩、驳论、质询、自由辩论,双方据理力争,互不相让,你来我往,精彩至极。

首先,正方阐述尝试的定义与现实意义。他们认为尝试可以突破自我,实现创新,勇于尝试不仅可以使人生精彩,还可以促使社会进步。反方则认为我尝试过我没做错是两种人生态度,我没做错更注重结果,以严谨的态度规避追求过程中的可能犯的错误。随后,在更加激烈的语言交锋中,辩手们个个巧舌如簧、据理力争,思维的碰撞展现了他们的缜密逻辑,深刻的剖析让观众们体会到语言的魅力。经过评委的投票表决,正方旅A2342班“你管我对不对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李子奇同学和反方三辩徐伊然同学获得本场比赛最佳辩手。

最后,评委对本场比赛的辩题做出解读,无论是“我尝试过”还是“我没做错”,我们都应该更关注的人生在世旅途中的选择,它更多体现的是自己对于自己人生的一种理念,不应该被他人干预和束缚,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由自己来书写,而我们应该主动掌握自己未知而精彩的大学时光。同时,评委老师还对比赛过程中双方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和鼓励,希望双方能够积极弥补短板,最大程度上发挥长处,在辩论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在人生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社会的平台上有所作为。

至此,旅游与地理学院2023年新生杯班级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从114日拉开战暮到1121日进行冠军争夺战,历时近20天,历经了从初赛、半决赛到决赛三次比赛的角逐和挑战。各班级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一名旅A2342班;第二名旅A2312班。李子奇、游粤、罗婷、徐伊然、黄冬华、裘家欣等6名同学获得各场次最佳辩手称号。

胡适先生曾说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本次新生杯辩论赛决赛,提高了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营造了我院学而思、思而辩的氛围,增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同时也展现了旅游与地理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