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国风进社区,志愿服务践初心——我院茶艺队走进社区  开展茶艺表演和茶文化宣传活动

2022年03月12日 16:40 旅游与地理学院A2151班阳小春/文 点击:[]

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中国人以茶待客、以茶育人、以茶养身、以茶作礼。五千年的岁月沉浮,浸泡了茶叶,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滋润了中国人的心。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为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营造社区优雅风气,311日上午,旅游与地理学院茶艺队的志愿者们走进九江学院社区,在校工会二楼会议室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茶艺国风进社区,志愿服务践初心”的茶艺表演志愿服务活动,把茶道文化搬进社区。

本次活动分茶文化讲解和茶艺表演两个部分。今天泡的茶有庐山云雾、修水宁红、老白茶,皆为经典名茶。现场摆开茶具,伴随着优雅的古琴伴乐,队员们把茶叶放进盖碗,再用烫水淋过,沸水反复相沏,然后倒进瓷碗,动作轻缓柔匀,茶叶在水中舒展、旋转、下沉上升,让人连连称赞。队员们一边示范一边热情地为社区居民讲解茶学知识,从“识茶、品茶、茶礼仪、茶与健康、茶与修养等有关茶文化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接着向大家介绍所用的茶具,茶盘、公道杯、品茗杯等,然后洗茶、冲茶、淋罐、洒茶,一举一动都是一种美的享受,时间在队员们轻柔的讲述中慢了下来,大家静静地听着,在短暂的时光中,感悟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心灵的一次清新之旅。当茶泡好了,大家纷纷捧起一杯,慢饮细酌。

精彩的表演激起了居民们的兴趣,他们也想体验一下泡茶的乐趣。大家表现得疏漏百出,但经过队员们的耐心纠正,用心一一指点后,居民们不仅掌握了泡茶的流程,而且整个动作优雅有致。现场其乐融融,互相切磋自己的茶艺,大家不仅学得开心,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增进了邻里友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色泽,人们细细品味着茶的风味,比较着茶的不同,不住地谓叹、交流,老师与学生之间、社区居民与志愿者之间,似乎都变得温柔风雅了。

此次茶艺活动,为社区的居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陶冶了情操,普及了茶知识,获得了居民的好评。大家坐在一起了解茶文化、品茶、赏茶、鉴茶,接收了茶艺的熏陶,享受茶水的甘甜。有居民表示“自己平时也在家泡茶,但对茶文化了解不多,而且缺少仪式感,这一次活动让我对茶艺有了更多的认识,很感谢旅游与地理学院茶艺队的志愿者们为我们带来了这次精彩的展示活动。”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全国1+X 空中乘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工作 下一条:喜讯!我校被评为教育部1+X空中乘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1年优秀考核站点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