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日报: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市餐饮企业推广分餐制 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2020年08月21日 15:49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谈思宏 点击:[]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国烹饪协会于8月12日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我市餐饮行业协会迅速转发。广大餐饮企业主表示,将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后厨前堂、餐前饭后的全链条,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做好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的服务,避免造成浪费。

  

    讲面子 宴席浪费现象严重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自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后,我市餐饮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走进任何一家餐饮店,都可见店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画,包厢、大厅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提示牌。时刻提醒客人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最近自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在餐饮企业的微信群转发了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都积极行动,采取相应措施,营造避免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九江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钟云峰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我市一直在倡导光盘行动,通过大力宣传,浪费现象要好多了,但还是存在宴席浪费严重的现象。”钟会长坦言,讲面子、拼档次,盛宴变“剩宴”。很多婚宴,说剩下五分之二还是保守的,剩了大半盘的红烧肉、没喝几口的鸡汤、几乎没动的青菜……“宴席讲究‘十全十美’,10人桌上了20道菜,哪能吃得下!”“一顿宴席能有十几桶剩饭菜,泔水臭味熏天,还增加了酒店的运输成本。”

  钟云峰会长说:“要改变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需要我们整个社会来加大宣传力度,倡导人人都厉行节约,全民反对浪费,大环境改变了,相信人们就会改变因讲面子而铺张浪费的习惯。”

  

  学习外地经验 持续发力制止浪费

  

  “最近我刚从山东学习回来,准备在店里推广分餐制,半份菜之前店里已经实施了,我们一直提倡点菜适可而止,不浪费,鼓励‘光盘’,营造节约光荣的氛围。”小浔乡餐饮公司经理周林表示,“很多客人的消费观念是追求数量,要求分量多,数量多,最后浪费大。我希望客人能转变观念,实现由追求数量到追求品质的转变,提升档次。”

  周林对即将推行的分餐制有自己的想法,“分餐制既能避免浪费,每人把自己盘里的食物吃光,又能避免交叉污染的风险。”分餐制即就餐者每人一份饭菜,自己享用。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社会就曾兴起分餐热。伴随着“非典”的退却,分餐制便鲜有人提及。随着新冠疫情,让分餐制再度进入社会视野。“山东青岛的分餐制推广得不错,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当前,分餐制在多个城市获得推广。在上海浦东一家中餐厅的后厨,一大盘蛋炒饭被分成了6小份,整齐码在盘子里。一条鲈鱼沿鱼骨被片成两半后,切段,重新按照鱼形摆盘,方便消费者各自取用。同时,各省市也正积极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我们已经向所有服务员传达了倡议书的精神,要进一步把厉行节约落到日常点滴中,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并从原材料上控制成本。”浔城十三香餐饮公司经理李芝彦说,企业将进一步科学设置菜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九江的餐饮业受到严重影响,与去年同期比,营业额至少下降20%,不少餐饮店难以维持选择关门,能生存下来的也是举步维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务无形中也是在减少餐饮店的收入,但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业主们还是顶着压力,积极响应号召,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为消费者按需配餐、按量点餐提供便利。

  

  告别“旧陋习” 从己做起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都纷纷表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

  “要通过奖罚并用、创新宣传方式等,纠正讲排场、好面子等不良风气,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建议道,珍惜粮食、从己做起。每个人要争做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践行者,传播新理念、营造新风尚,努力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用餐的良好社会氛围,将厉行节俭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入每一个家庭。

  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按需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倡导“光盘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告别“旧陋习”、涵养“新风尚”,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为全面展示文明九江的良好形象增光添彩!(九江日报 2020年8月20日二版http://jjrb.jjxw.cn/html/2020-08/20/content_85763_12253535.htm

上一条:浔阳晚报:告别陋习 走向文明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学,你好”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网上主题直播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