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阳晚报:告别陋习 走向文明

2020年08月21日 15:54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谈思宏 点击:[]

告别陋习 走向文明

8月19日,浔阳区甘棠街道关工委联合下辖22个社区关工委,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员、退役军人和小学生们组成三支宣传分队共同开展,大家在历史文化街、大中路步行街和周边餐饮店用发放宣传单、书签的方式进行宣传,提倡文明用餐好风气,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曹明义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张驰 摄)
“以前这里一到上下班就堵车,现在好多了,节约了不少时间。”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8月19日早高峰时段,长虹大道雅格泰路口处行车通畅。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交通设施,开展各类文明交通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张驰 摄)
“能仁寺社区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帮我们解决了污水横流、修补了院内的路面。大家都夸社区干部做了一件大好事。”8月16日,能仁寺社区工作人员收到一封庾亮南路158号小院居民的感谢信,信中点赞社区干部为民办实事,解决了下水道排水管破裂,地面脏水横流的问题。图为社区工作人员正加紧清理下水道。 (石礼红 摄)
干净整洁的地质队路。
到商铺发放宣传单。(警方供图)
  我市餐饮企业推广分餐制

  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中国烹饪协会于8月12日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号召广大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我市餐饮行业协会迅速转发了该倡议书,广大餐饮企业主表示,将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后厨前堂、餐前饭后的全链条,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做好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的服务,避免造成浪费。

  □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谈思宏

  A 讲面子 盛宴变“剩宴”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自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后,我市餐饮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走进任何一家餐饮店,都能见到店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画,包厢、大厅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提示牌,时刻提醒客人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自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在餐饮企业的微信群转发了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都积极行动,采取相应措施,营造避免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九江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钟云峰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我市一直在倡导‘光盘行动’,通过大力宣传,浪费现象有所转变,但还是存在宴席浪费严重的现象。”钟会长坦言,讲面子、拼档次,把盛宴变“剩宴”。很多婚宴,说剩下五分之二还是保守的,剩了大半盘的红烧肉、没喝几口的鸡汤、几乎没动的青菜……“宴席讲究‘十全十美’,10人桌上了20道菜,哪能吃得下!”“一顿宴席能有十几桶剩饭菜,泔水臭味熏天,还增加了酒店的运输成本。”

  九江人有个传统思想,请客吃饭如果最后都“光盘”了,做东的人会觉得不好意思,有“小气”之嫌,所以往往会多点菜,吃到最后,看到还有菜剩,才觉得“有面子”。“在客人买单之后,服务员一般都会提醒要不要打包,有的人会选择打包,但也有人为了面子而拒绝打包。”

  钟云峰会长说:“要改变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需要我们整个社会来加大宣传力度,倡导人人都厉行节约,全民反对浪费,大环境改变了,相信人们就会改变因讲面子而铺张浪费的习惯。”

  B 学习外地经验 持续发力制止浪费

  “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倡议书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最近我刚从山东学习回来,准备在店里推广分餐制,半份菜之前店里已经实施了,我们一直提倡点菜适可而止,不浪费,鼓励‘光盘’。”小浔乡餐饮公司经理周林表示,“很多客人的消费观念是追求数量,要求份量多、数量多,最后浪费大。我希望我们的客人能转变观念,实现由追求数量到追求品质的转变。”

  周林经理对即将推行的分餐制有自己的想法,“分餐制既能避免浪费,每人把自己盘里的食物吃光,又能避免交叉污染的风险。”分餐制即就餐者每人一份饭菜,自己享用。当前,分餐制在多个城市获得推广。据媒体报道,在上海浦东一家中餐厅的后厨,一大盘蛋炒饭被分成了6小份,整齐码在盘子里。一条鲈鱼沿鱼骨被片成两半后,切段,重新按照鱼形摆盘,方便消费者各自取用。同时,各省市也正积极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北京、深圳等地计划将“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纳入地方立法。上海市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发布了《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

  “我们已经向所有服务员传达了倡议书的精神,要进一步把厉行节约落到日常点滴中,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并从原材料上控制成本。”浔城十三香餐饮公司经理李芝彦说,企业将进一步科学设置菜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尽管由于疫情,九江的餐饮业受到严重影响,与去年同期比,营业额至少下降20%,不少餐饮店难以维持选择关门,能生存下来的也是举步维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务无形中也是在减少餐饮店的收入,但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业主们还是顶着压力,积极响应号召,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为消费者按需配餐、按量点餐提供便利。

  C 告别“旧陋习” 从己做起

  说起“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都纷纷表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

  市民张女士在一家行政单位上班,她说:“前几天看到焦点访谈的节目,谈到国人的浪费,确实触目惊心,我们餐桌上浪费的粮食、被倒掉的食物十分惊人。我以后在单位食堂就餐时,一定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

  “要通过奖罚并用、创新宣传方式等,纠正讲排场、好面子等不良风气,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建议道,珍惜粮食、从己做起。每个人要争做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践行者,传播新理念、营造新风尚,努力营造爱惜粮食、节约用餐的良好社会氛围,将厉行节俭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融入每一个家庭。

  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按需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倡导“光盘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告别“旧陋习”、涵养“新风尚”,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为全面展示文明九江的良好形象增光添彩!

  清扫面积超1055万平方米

  他们的付出让九江更干净

  本报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金明)当下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连日的高温天气也在“烤”验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自开展市容顽疾攻坚战以来,玉禾田公司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清扫频次,展现九江文明本色。

  记者了解到,玉禾田公司承担着我市中心城区251条主次道路超1055万平方米的道路机械清洗工作任务。“自五大攻坚战开展以来,我们公司一方面加大一线人员的招聘,同时投入218.6万元新增机械作业车辆27辆,通过加大作业力度,擦亮九江城市面貌。”面对如此巨大的清扫任务,玉禾田公司积极应对,根据区域特点,对浔阳区、濂溪区等老城区,通过加大人力投入、突击作业、夜间冲洗等方式,改善重点路段、区域的卫生状况,消灭卫生死角;对八里湖新区、经开区,加强车辆作业力度,进一步巩固提升环境质量。

  “舍得一身脏,换得万家洁”,对于城市市容而言,环卫工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正是由于这些劳动者不畏脏不畏苦、顶风雨冒酷暑的辛勤工作,才有了整洁的街道和路面。

  44岁的龚春红负责金鸡坡至九江石化路段的垃圾清运工作,连日的高温和热浪,让她脖子以下的皮肤严重晒伤,红肿发炎,即使这样,她依然坚守岗位,为城市的靓丽奉献汗水。“这些都是小事,痒得难受用冷水拍拍就好多了。”龚春红告诉记者,伴随温度升高,垃圾量日益增长,加上高温的“发酵”,味道刺鼻熏人,一般人10分钟也待不了,她却要整天守在这里。

  面对高温的“烤”验,我市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工作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城市的清洁和文明。

  文明创建之物管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之三

  翰林苑居民:小区变得温馨多了

  本报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余超)“以前,这里车子乱停,垃圾也多,通过社区和物业的整治,现在到处都很规范。”8月18日,记者来到经开区翰林苑小区,对于小区现在的居住环境,居民比较满意。

  记者在小区看到,几个居民站在门口聊天,旁边人行道上划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几辆电瓶车依次挨着停放。小区中间还划出了停车位,小车整齐停放在车位中。“现在噪音、垃圾也少了,秩序也规范了,我觉得不错。”居民蒋女士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遵守起“规则”,感觉小区温馨多了。

  “通过‘创文’这个载体,依靠政府投入,相关部门对小区环境进行了整治,尤其是消防通道、卫生死角等开展了大量工作。”翰林苑小区房地美物业经理韩小平说,在整改过程中,刚开始有些居民还不理解,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后,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整改得到了居民的拥护,“创文”知晓率、满意度大幅提升。

  路平、灯明、墙新

  小巷完全变了样

  本报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洪永林 文/摄)走进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地质队路,映入眼帘的场景和之前相比,变化让人惊叹!“以前出门坑洼不平,现在平整畅通,背街小巷改造后,我们周边的这些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有居民感叹。

  “外墙一层全部出新、门头店招整齐划一、杂乱管线全部归整、停车位施划有序。”人民路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这条路是年久失修的水泥路,由于坑洼不平,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附近百姓怨声载道。为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改善百姓出行环境,浔阳区把地质队路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街小巷改造计划。如今,不仅路面全部完成了“白改黑”,而且完成了雨污分离。

  公安交警发出“一封信”

  呼吁沿街商铺 一起来“创文”

  本报讯(王强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张倩)8月18日,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第二大队组织各中队民警积极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单位、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致沿街商铺和单位的一封信》,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到共建文明城市中来,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

  当日,民警分别来到辖区违法停车易发的路段、区域,进小区、停车场、医院、商家、物业等,发放宣传单并细致讲解严管路段的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沿街商户的各种不文明行为,消除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的现象,并就商户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劝导帮助。(   浔阳晚报2020年8月20日 http://xywb.jjxw.cn/html/2020-08/20/content_86555_12254741.htm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江亲龙同学参加家乡抗洪抢险工作获团市委表彰 下一条:九江日报: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市餐饮企业推广分餐制 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