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正劲 固本强基奏强音——旅游与地理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巡礼


2020年12月31日 21:24 大鹏/文 点击:[]

旅游与地理学院共有75名教职工,学院党委下设3个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41人。全体党员自觉承担并出色完成教学科研与管理的大量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组织对学院中心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致力于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

一、细致入微抓好思想建设,筑牢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基础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规范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抓学习,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学习教育与政治建设相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高校党建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发挥党委中心组“头雁效应”,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跟着学、认真学,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通过学习,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不断提高。安排专人对学习笔记、学习进度、学习成效进行督导检查。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9次、讲党课3次,给学生讲思政课5次,确保集中学习保质保量、党课教育不折不扣、研讨交流紧扣主题。坚持和完善教职工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行政的相关文件精神与工作安排,确保全院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在学院的迅速落实。

2、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学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坚持对党员干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开展岗位廉洁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论述,开展“以案为警为鉴 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活动,组织教师收看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先进事迹专题节目,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前往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3、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班子建设的有效抓手,高度重视,用心用力,切实肩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委全面领导主体责任。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党委班子成员职责和任务分工。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定期听取各党支部书记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学院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与学校签订了责任书。严格执行教师离岗和学生离校请假制度,强化师生宗教信仰教育管理,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

4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学院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今年5月和9月,联系学院的校领导刘晓东校长先后2次为学院学生讲思政课,勉励大学生要始终把个人追求与振兴中华的责任担当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自觉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挥洒汗水和青春,用坚实的脚步写下豪迈的追梦宣言,并到所联系班级参加主题班会活动。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始终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理念,学院领导先后6次为学生讲思政课,切实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强信念,育新人,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灵魂”,筑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阵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凝聚伟力。在学生中先后开展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主题班会、“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班会、“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学习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榜样。学院组织学生团队开展了“红色走读”活动,省优秀团队“六有青年队”赴九江修水县进行实地走读,重走一段秋收起义路,领悟秋收起义精神,传承先辈革命精神。陈楦楦同学代表九江学院参加了2020年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复赛本科类高校学生组(A组)比赛,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双重组织制度和上党课制度,今年以来,学院6名党委委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20次、上专题党课3次。党委书记带头在“七一”前夕为全院党员干部上“党徽与党员徽章”专题党课。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适时进行廉政谈话、履职谈话,交流思想、交流工作,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增进感情、加强团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引导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对党绝对忠诚老实的态度,如实报告家庭人员、住房、收入等情况,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督促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6、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切实提升政治引领作用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现有2名优秀青年博士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其中朱民博士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曹禹博士获得2020年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且已被省委组织部遴选到省人才服务团,现在宜春明月山管委会挂职。

7、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做好教职工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做好谈心谈话,有效消除了一些师生群体中存在的不利于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苗头性问题。引导教师不断克服教学任务繁重、人员结构不尽合理、专业团队建设经验较为缺乏等困难,教师群体没有出现师德师风问题。利用讲座、学生大会、班会、团支部生活等形式,院领导深入学生群体,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年内未出现学生重大违纪现象。

二、稳健扎实抓好组织建设,为学院人才培养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8、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完善党组织会议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科学明确了院领导分工,通过党政联席会与党委员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事项;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持续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等,并积极开展党日活动,有效凝聚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9、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旅游与地理学院发展党员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把组织发展的重点放在培养和考察环节,考察的重点放在入党动机和现实表现上,注重在实践中考察和培养。一年来,发展学生党员23名,预备党员转正21人。这些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均发挥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10、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员的理论学习、政治表现、综合素质、以及在帮扶、维护稳定等工作作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再教育的主要内容,作为考核党员先进性的主要标准。并依此构建了党员再教育机制,有效的激发党员内在精神动力,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学院根据高校党建工作特点,找准工作着力点,坚持“四抓四促”,即抓学习促能力、抓基层促发展、抓队伍促表率、抓作风促服务,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为目标,加强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建了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和网络党建平台。

11、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学院党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以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时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防控工作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断档、思想教育不止步,社会服务不停歇,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并统筹部署工作,制定了《旅游与地理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微信、QQ、电话和易校园网络平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学生“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教师党员带头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等远程指导,积极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做到“停课不停学”;辅导员以“全员在线心不离岗”的状态,开展各类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指导和就业指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班级内带头开展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等。全体师生坚定信心,抓好各项防控任务落地落实,筑牢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学院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上下坚守岗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全院师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助力抗击疫情。学院教职工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范宣传、测量体温、出入登记等工作。A1721班学生何思珂,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积极要求参加抗疫。广大学子奋力抗疫,让青春在防控一线绽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了何思珂同学的抗疫先进事迹。团市委授予何思珂同学“2019年度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12、践初心担使命,积极组织党员师生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今年7月,我省部分地区连降暴雨,防汛救灾工作处于关键期。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师生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中高高飘扬。学院教师主动报名参加大堤值守,报名参加学校的防洪青年突出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党旗插在了防汛救灾的最前线。广大学子也积极参加家乡的防汛斗争中去。A1821班江亲龙同学主动联系村主任报名参加防汛抗洪行动。他白天运送砂石,晚上巡堤查险,尽管非常辛苦,但他仍然很乐观。他的“洪水一天不退,我就一天不撤退!”成为当代大学生最动人的青春誓言。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光明网、人民网、江西教育电视台、九江日报、九江新闻网等全国3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江亲龙同学的抗洪事迹。共青团九江市委颁发证书表彰江亲龙同学。

三、持续不断抓好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13、坚持弘扬清风正气,端肃良好教风。推动学院院领导、各科室、教研室健全了较为规范和健全的工作职责。不断强化劳动纪律,坚持按“规矩”办事。有健全的集中学习制度和工作安排。党委书记为全体教职工上主题党课2次,党委班子成员也到分管科室讲专题党课。对凝聚人心、达成共识起到积极作用,坚持担当作为,敢动真格、对个别影响学院教学工作大局的教职工进行了严肃批评,有效端正了教风教纪。

14、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教。强化纪律规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平时不失时机地学习传达有关精神,提醒班子成员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廉政风险分析会制度,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15、加强规范管理,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细化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办法,明确了党委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政治把关的办法。

四、固本强基抓好人才工作,着力打造善教乐研的教师队伍

16、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不断加强教师间的良性互动,共同提高。设立专门经费支持教师“走出去”培训,推出“蝶湖学术沙龙”,有效搭建教师间学术研究成果和学习成果分享互动的平台,学有专长的教师、外出学习交流而获得新知的老师,通过沙龙向大家汇报学习成果,从而有效促进全院教职工齐头并进、互通有无、相倚为强。本年度开办5期,迄今,已有5位博士作了主题发言,就个人研究内容及成果进行了分享,与会老师们从他们的研究角度与发言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拓宽了研究视角。对于提升教工思想素养与专业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17、深化交流合作,加强协同创新。2020年,学院先后邀请了6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学院内部有6位教师开展院级学术讲座。同时,鼓励老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共计50余人次。

18、抓好教学常规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科室,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学管理领导小组,以课堂听课为核心,以到课率检查,学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反馈等活动为抓手,加强教学工作检查和监督。全年院领导听课80余次,下半学期更是集中对新来的博士教师进行听课,了解新博士的课堂教学效果,及时反馈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提升新博士课堂教学质量。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网络教学,学生反馈情况良好。强化对教学管理工作的组织和坚强的领导,为全院教学管理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扎实推进课程建设,着力提高教学质量稳步推进陈金花老师2019年申报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职业形象塑造》。2020,孙冬英副院长负责的《公共关系学》和望勇博士负责的《测量学》获校级线下“金课”立项,乔秋敏老师负责的《旅游学》课程申报了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目前结果尚未公布。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完成四门“课程思政”课程的改革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相关课程的材料收集。学院乔秋敏老师代表学院参加2020年九江学院 “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荣获二等奖。

20、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规范了各实习基地建设,支撑实习活动的深入开展。对旅游类、地理类教学实习类课程,进一步强化返校测试,案例编写等测试项目,丰富教学实习材料内容。对于每周开展的实训项目加强实习材料管理。目前已经完成上学期实习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完成实习案例的收集和优秀案例的评选工作。继续落实实训周集中安排的方案,强化过程管理,在确保实训效果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对整个学期教学进度的影响。

21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旅游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基础上,积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申报旅游管理省级教学团队。目前,旅游管理教学团队被学校推荐申报2020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20年我院校级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中荣获校级一等奖的《“3M”导向的旅游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和《产教融合背景下地理类专业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探讨与实践》已申报第十七批江西省级教学成果奖。

2019年下半年江西省传统村落研究中心挂靠到我院以来,学院传统村落研究团队对江西传统村落的寻访调研工作已经完成了近一半,共完成了114期古村落的微信推广。

22、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不断提升综合能力。2020年,学院科研工作再创佳绩,在学院老师共同努力下,2020年一年学院教师共申报国家级项目10项,立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省部级项目20项,立项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另外,还有一些项目立项结果尚未公布。2020年,学院全体教师共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 3篇,EI 1篇,CSCD 3篇;专著1本,专利10项。

23、坚持优化服务措施,着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了充分发挥九江市首批科普宣传基地——九江学院旅游与茶文化教育体验中心的资源优势与平台功能,宣传普及庐山云雾茶和宁红茶辉煌灿烂的名茶文化,探讨九江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助农脱贫的新思路,积极落实2020年江西省“科普周”活动方案,扎实推进旅游与地理学院“茶文化周”各项活动,在九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下,下半年开展了“庐山云雾茶史”、“疫情之下我国茶企经营破局之道”、“珠宝玉石与观赏石鉴赏”等3场专题讲座,同时举办了“九江一绿一红茶文化知识竞赛”,吸引了众多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各班初赛、复赛,117日晚,在旅游文化创意实验室成功举行了决赛,活动对茶文化的普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协助组织第六届世界名山学术研讨会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我院旅游文化创意实验室作为研讨会的第二分会场,实验室人员精心准备,热情服务,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

五、润物无声抓好学生工作,倾力提升全院学生的综合素养

24凝练育人特色,推动立德树人。2020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团学工作成绩喜人。1月,我院李包林等同学在厦门街头拾金不昧,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2月,何思珂、程远正、胡鹏鹏、王俊、占益凡等2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社会务界的好评;5月,为返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江亚妮同学在火车站足足等候了24个小时,感动大家,受到广大师生的点赞。7月,以江亲龙同学为代表,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家乡抗洪抢险斗争,树立了大学生的良好形象。9月,学院举行了国旗下的演讲活动,激发了全体学生会成员的爱国热情;开展了学习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先进事迹活动,向时代楷模学习,增强为社会、为他人贡献的本领。11月至12月,学院开展了寝室文化月、读书月、校园十佳歌手比赛、青年志愿者等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25、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预防事故发生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值班、检查、点名、排查制度,做到一有事情就能发现,一经发现就能处理,一经处理就能稳定。在不断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成效显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年学院无责任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定期检查、安全排查、谈心谈话制度、每周晚点名、安全教育制度,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全年共开展消防安全、防网贷传销、防盗防骗、交通安全、卫生保健等主题教育活动7次,推送警示学习文章30余篇,签订网贷风险告知实现全覆盖。

26、扎实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严格按照学校的文件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阳光下施行学院资助工作,建立健全了学院困难生档案,受到了校资助中心的好评。一年来,共开展学生各项资助30余项,累计受助339人,累计资助金额达119万余元,实现了资助工作零投诉。

27、扎实开展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持续推进班风建设主题活动,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学习经验交流、学术竞赛、专业技能比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帮扶活动,效果良好。2020年,共计3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90人考取专升本继续升造,3人考取公务员、事业编;获得第九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二等奖一项、2020年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华测杯”测绘技能竞赛(本科组)一项、九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九江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1项、九江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代表九江市代表九江市参加2020年江西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

28、狠抓养成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日常好习惯的养成为主抓手,不断强化学生日常行为举止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动力,不断促进学生全面、高效、高层次就业,增强创业意识;以国学经典教育为推手,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高雅的情操,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坚持落实好全体学生出操制度,延续军训的良好作风。2020年,在大一新生军训会操、内务评比中,我院继续荣获会操评比第一、内务评比第二的好成绩。坚持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持续开展好每年5月、10月的“寝室教室文化月”活动,教室卫生持续向好,寝室内务延续军训内务好作风,寝室文化逐步形成。

29、创新学生管理方法,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受疫情影响,按照防控要求,上半年学生均在家以网课形式开展学习。我院坚持思政教育不断线、学生管理不断线,积极探索网上学生教育、学生管理方法。率先使用腾讯会议、网络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网上思政教育、信息发布汇总、晚点名、晚查寝、晨午晚检等学生管理工作,充实了管理手段,创新了管理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党建激荡梦想,岁月砥砺峥嵘。党的建设没有“终止符”,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更好发挥党组织对全院教育事业的领导作用,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团结师生、带领师生、服务师生,凝聚更多力量,形成更大合力,坚决保质保量完成学校交给旅游与地理学院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任务,为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大局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领导老师寒假前走访学生宿舍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第二届新时代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