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22年05月09日 15:34 大鹏/文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旅游与地理学院面对疫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调整工作方法,改变工作模式。在学生管理工作方面,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操,全院师生共克时艰,护航学生健康成才。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管理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

旅游与地理学院始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筑牢思想根基,激发爱国热情,积极担当作为,确保思政工作不断线。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团组织利用微信平台、学院网站转发推送官方网站重要新闻和典型案例,对全体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主题团日、班会等活动,增强学生战“疫”必胜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学院始终重视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师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让学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拓宽思想教育阵地,丰富思想教育形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院通过组织观看“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活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团日活动收看“‘云’端共坚守,同心‘课’时艰——战疫系列讲座”活动”、“开展朋辈心理互助团体”等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封闭性管理期间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学生树立积极的心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开展有效的学习活动。配合学校做好奖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对待学生反映的问题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协助学生予以处理解决,保障学生各项权益不受损失。

二、强化专业情志教育,在优良学风中助力学生成长

(一)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培养学生专业情操。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的起点,是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第一课,旅游与地理学院利用这一关键时刻对学生进行专业情志教育,帮助广大学生了解专业方向,明确学习目标,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对所学专业要有毅力、有自信,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心,学习认真做事的态度,学会自主学习,完成自我管理,以积极的心态去学习,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专业探索和调研,从而明确学生的专业发展以及个人努力方向。

(二)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推进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朋辈作用,旅游与地理学院通过举办四六级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学生干部培训会、辅导员助理培训会等活动,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院的学风建设。

二是开展主题活动,促进学风建设。以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举办读书月活动,开展地理知识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开展学困生学业帮扶活动。班级内部组成学习互助小组,采取“11”“1对多”“多对1”等形式对学业困难同学进行帮扶指导。建立学习成绩预警制度,辅导员一对一与学生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时刻关注学困生的状况,帮助学生建立学业规划。

三是举办诚信签名活动,培养优良学风。召开考风考纪教育大会、考研动员会、加强期末考试巡考等工作,牢固树立优良学风,增强学生文明应考观念,激励更多的师生积极投身到旅游与地理学院的发展建设中来。

四是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助力学风建设。学院着重培养学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学院重视人才培养,旅游与地理学院贯彻OBE教学理念,开展基于教学效果的课程改革,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先后多次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全国大学生海南自贸港旅游创新大赛、江西省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能力比赛、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首届江西省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江西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

三、加强党团建设,在组织示范中引领学生成长

旅游与地理学院注重学生党团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党员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学习的主动性,使他们成为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科技文化活动中的骨干力量。旅游与地理学院从抓学生党建入手,以党建促学风、以党建带团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加强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和教育工作。

四、运用活动实效,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学生身心健康

(一)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构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出台《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以“本科生导师制”为抓手,倡导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导师高尚的德育教育和言传身教,将帮助同学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职业道德去影响和塑造学生。同时,积极开展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转型。

(二)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各类活动,并以活动为载体,做好全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旅游与地理学院鼓励全员参与,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加强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联系,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的特殊群体的心理引导。邀请校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逐步形成校院合作的工作模式。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学院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以外,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将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端口前移,增强了制度建设,对学生请销假制度、毕业班学生外出实习制度、宿舍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和细化。为全院学生举办防网络诈骗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筑牢了学生的安全底线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五、强化日常管理,在学习互动中构建和谐校园

(一)加强课堂管理。学院根据学生特点和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管理制度,让学生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辅导员、班主任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对于学业困难、沉迷网络、专业思想不浓厚的学生做好引导和教育,从而推动学生课堂管理。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结合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各班组织广大学生反复学习《九江学院学生手册》,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力度。

(二)坚持例会制度。通过每周五的学生工作例会,对本院在学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总结,各年级相互间加强了沟通和了解,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学生管理工作的要求与希望,不断提高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三)强化宿舍管理。制定相关寝室制度,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干部每周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夜不归宿情况等,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持续开展好“寝室教室文化月”活动,开展“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寝室内务延续军训内务好作风,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意思和防范意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狠抓养成教育。以日常好习惯的养成为主抓手,不断强化学生日常行为举止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动力,不断促进学生全面、高效、高层次就业,增强创业意识;以国学经典教育为推手,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高雅的情操,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坚持落实好全体学生出操制度,延续军训的良好作风。坚持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加强队伍建设,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质量

(一)发挥班主任作用。旅游与地理学院班主任队伍紧密配合学校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予以引导,对生活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注意以德为本,结合生活实际,循循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学生的品德和人格。学院不断指导班主任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评价的新思路。

(二)加强专业学习。旅游与地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充分利用例会时间组织辅导员进行专业学习,提高理论素质。辅导员们善于联系工作实际,对学生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旅游与地理学院鼓励辅导员主持参与课题,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强化学习与交流,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

(三)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同学。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在学校和班级之间以及辅导员和同学之间架起一座互相沟通的桥梁,既能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又能将同学们的状况及意见反馈给辅导员或学校。

七、重视就业工作,广泛开拓就业渠道

一是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学院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育人育才的始终,上下一心,多措并举。成立以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就业工作;设立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微信群,动员全体教师及广大校友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班辅导员共同探讨如何提高学生就业率,保质保量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加强就业教育引导和困难帮扶。鼓励学生在毕业之前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日后择业奠定一定的感性认识基础与实践基础,利用多种方式与社会接触,拓宽视野,加深认识,增强体验。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建立就业信息台帐,辅导员摸排每位未就业同学的情况,并对未就业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积极引导毕业生充分利用好校园招聘会的有利资源,及时发布需求信息,引导学生积极就业的同时提高就业层次。学院积极走出去,在巩固原有就业联系单位的基础上,大力拓宽就业市场。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部分学生就业于国内五星级酒店和大型企事业单位,近年来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各级行政事业编制人员100余人。

旅游与地理学院将会积极发扬优点,努力弥补不足,继续努力,提高学生管理的科学化,不断加强研究,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形势下,大胆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聚集力量。

上一条: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