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地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2022年06月21日 17:46 曾俊、邓楠/文 刘伟斌/摄 点击:[]

走进红色土地 感受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省瑞昌市洪一乡是一片红色土地,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一大批洪一儿女用鲜血谱写着壮丽的人生。

重温党的革命历程,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的英勇事迹,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21日上午,旅游与地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和指导老师李海的带领下,来到瑞昌市洪一乡苏维埃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苏维埃革命纪念馆位于瑞昌市洪一乡境内,纪念馆包括主体馆、革命烈士碑群、革命烈士纪念碑、廉政园林、苏维埃旧址等。服务队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瑞昌革命、抗日与解放的史料展厅,瞻仰了瑞昌革命烈士墙展区,全面了解了瑞昌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发展历程。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介绍了大量先烈的革命事迹和红军在赣西北革命艰辛战事。据了解,彭德怀、何长工、李灿、程子华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先后率领所属部队在瑞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许多彪炳史册的战例,何长工所率领的第五纵队在瑞昌洪一乡周边历经大小40余战,取得节节胜利,后来在这里组建了红三军团并创建了战时医院、兵工厂、被服厂。大革命时期,瑞昌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就设在洪一乡大块地村,全乡有多处红色革命遗迹,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烈士就有400多人,是名副其实的红色革命之乡。

在重温那段难忘历史的同时,大家纷纷陷入沉思,为侵略者和反动分子的暴行而愤怒,更为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折服,正是这些革命先烈用血肉铸就的苦难辉煌才为我们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今,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天有近百名参观者前来参观学习。

活动中,服务队的邓楠同学和刘伟斌同学还进行了瑞昌党史小故事视频拍摄工作,对洪一乡的革命纪念馆和革命烈士陵园进行讲解,激励九院青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负相传,不负盛世,无愧时代,无愧自我,用责任和奉献绘就青年的使命担当。

活动最后,全体同学高举右拳,面对党旗庄严的宣誓,神圣而庄重。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接受了一次近距离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缅怀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继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的昂扬信心和坚定决心,激励大家奋发图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积极进取,砥砺前行。


上一条:旅游与地理学生党支部开展参观瑞昌市洪一乡苏维埃革命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旅游与地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 联系电话:8311117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